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欧洲多国驱逐俄170余名外交官 俄方:不排除断交

京港台:2022-4-7 12:51|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欧洲多国驱逐俄170余名外交官 俄方:不排除断交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因乌克兰布恰事件,俄罗斯与西方又爆发了一场“外交战”:截至4月5日,欧洲近十国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超170人。对此,俄罗斯副外长格鲁什科4月6日表示,俄方正对事态发展进行评估,尽管如此,俄罗斯仍主张保持“开放的外交渠道”。

  不过,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同日发布警告,称若西方国家继续驱逐俄罗斯外交官,俄方不排除与有关国家断绝外交关系的可能性。

  

  俄方称不排除与西方国家断交可能性,RT报道截图

  “我们的立场始终如一:我们主张保持开放的外交渠道。”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副外长格鲁什科4月6日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俄方正在评估欧洲国家近日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决定。

  格鲁什科表示,干扰俄罗斯外交官工作的欧洲国家是在损害他们自己的利益。他还警告西方,不要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采取任何潜在行动。

  加里宁格勒州位于波罗的海东岸,与俄罗斯本土分隔,南邻波兰、东北部和东部与立陶宛接壤。一直以来,俄罗斯依赖白俄罗斯和立陶宛作为向加里宁格勒的天然气过境国。

  “我真的希望,欧洲拥有的常识不会允许他们在加里宁格勒周围玩任何把戏。”格鲁什科说,“我想很多人都明白这是在玩火”。

  此外,格鲁什科证实了俄罗斯“与北约没有联系”。他说,俄罗斯“与北约没有什么可讨论的”。

  相较于格鲁什科,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的表态更为强硬。另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佩斯科夫同日称俄方不排除和有关国家断交的可能性。

  佩斯科夫警告道,如果西方国家继续驱逐俄罗斯外交官,俄罗斯不排除与有关国家断绝外交关系。“存在这样的潜在风险,因为我们每天都面临着这样的敌对行动。驱逐外交官是关闭外交关系窗口的决定。”

  佩斯科夫解释说,最近的“驱逐浪潮”对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继续保持外交关系一事造成威胁。

  在俄军撤离基辅北部后,乌克兰方面4月3日发布了一系列基辅周围布恰镇平民死亡照片,并指控俄罗斯实施“种族灭绝”。乌总检察长称,共发现410具平民遗体。事件公开后,德英美日等国发出谴责,美国、英国和欧盟相继宣布新一轮对俄制裁。

  俄罗斯则否认在布查杀害平民的指控,称照片和视频为乌方“导演”,是乌克兰政府“挑衅”。

  与此同时,俄罗斯和西方又爆发了一场“外交战”:截至4月5日,欧洲近十国连续大规模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驱逐人数超170人。

  对此,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俄前总统梅德韦杰夫回应称,俄罗斯将会对这些国家驱逐俄外交官的做法做出“对等反应”,并表示,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俄罗斯关闭在西方的大使馆大门是合适的,并将视一些西方国家为“枪眼瞄准的人”。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4月5日重申阐述中方立场主张,强调推动乌克兰局势降级,尽早停火止战,是国际社会的迫切期待,也是中方的强烈愿望。张军指出,国际社会要为双方谈判营造有利条件和环境,为政治解决开辟空间,不要设置障碍、增添阻力,更不要火上浇油、激化矛盾。要全力防止局部冲突扩大化。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8: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