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诺奖得主示警:俄罗斯和中国或将毁掉全球经济?

京港台:2022-4-9 22:25|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诺奖得主示警:俄罗斯和中国或将毁掉全球经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纽约(专题)时报报道,经济评论人士总是从历史上寻找类比,他们这样做是有原因的。例如,那些研究过以往银行危机的人,比没有研究过的人对2008年发生的事情有更好的理解。但是,选择哪一种类比,这个问题始终存在。

  现在,很多人都会想起1970年代的滞胀。我已经用很多篇幅来说明这是一个糟糕的类比。我们目前的通货膨胀看起来与我们在1979–80年看到的非常不同,而且可能更容易结束。

  然而,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担心,我们正在看到1914年的经济重演——铁路、轮船和电报电缆使世界贸易的大规模扩张成为可能,被一些经济学家称为第一波全球化,但这个趋势在那一年终止了。

  教会我们如何理解萧条的约翰·梅纳德·凯恩斯在他1919年出版的《和约的经济后果》中哀叹,他看到了一个时代的终结。他是正确的。“这是人类经济进步中的一个非凡时期,”他写道,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伦敦的居民可以轻松地订购“全世界的各种产品,想订多少就订多少,并可以合理地期待很快就能送到他家门口”。

  但由于“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种族和文化对抗的计划和政治”,这一切并没有持续下去。听起来是不是很熟悉?

  凯恩斯将第一次世界大战视为全球经济时代的终结是正确的。举一个明显相关的例子,1913年俄罗斯帝国是一个小麦出口巨头,然而过了整整三代人之后,一些前苏联共和国才重新建立这样的地位。第二次全球化浪潮——通过集装箱化和电信实现了跨越世界的供应链——直到1990年左右才真正开始。

  那么,我们是否即将经历第二次去全球化?答案很可能是肯定的。尽管如我们所知,全球化存在一些重大的负面效应,但我和许多其他人所担心,如果我们看到世界贸易出现显着倒退,将会产生更严重的后果。

  为什么世界贸易会受打击?普京拙劣的征服战争自然意味着乌克兰小麦出口的终结,而且它可能也切断了俄罗斯的大部分销售。目前还不完全清楚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将锐减到何种程度——欧洲一直不愿对进口产品实施制裁,它任由自己依赖这些产品;但欧盟正在努力结束这种依赖。

  这还没完。你可能没想到普京的战争会对汽车生产产生很大影响。但是现代汽车使用大量的电线,由一个称为线束的特殊部件固定在适当的位置——然而欧洲的许多线束都是在乌克兰制造的。(也许你在想,美国呢?大多数美国线束是墨西哥制造的。)

  尽管如此,俄罗斯将自己变成国际弃儿的决定本身可能不足以大幅减少世界贸易,而在许多供应链中发挥关键作用的中国则可以——如果它决定转向国内。

  但是,尽管中国(目前还)没有入侵任何国家,但在这方面也存在问题。

  最迫切的问题是,中国的新冠疫情应对措施正在日益成为经济遭受严重破坏的原因,虽然这些措施在大流行的初始阶段非常成功。中国政府仍然坚持使用效果不佳的国产疫苗,并且仍然通过严厉的封锁来应对疫情,这不仅给中国、也给世界其他地区带来了问题。

  除此之外,普京让我们懂得,那些被应声虫围绕的强人所统治的国家不是可靠的商业伙伴。中国与西方的经济或军事对抗将是非常不理智的——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也是如此。引人注目的是,乌克兰战争似乎导致了大规模资本外逃……逃出中国。

  如果你现在是一名商业领袖,那么你肯定会想,将公司的未来寄托在能够继续从威权主义政权那里采购是否明智。将生产线带回奉行法治的国家可能会使你的成本增加几个百分点,但它换来的稳定性可能是值得的。

  如果我们即将看到全球化的部分倒退,那会是一件坏事吗?富裕的发达经济体最终只会比原来稍微贫穷一点;尽管1913年后世界贸易下滑,英国仍成功保持了增长。但我担心的是,有的国家近几十年取得了进展,但一旦失去世界市场就会变得极度贫困——像孟加拉国这样的国家,其经济成就一直主要依赖于服装出口——它们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不幸的是,我们正在重新经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教训:全球化的好处总是受到战争和独裁者一时冲动的威胁。为了让世界更持久地富裕,我们需要让它更安全。

  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自2000年以来一直是时报的专栏作家。他也是纽约市立大学研究生中心的杰出教授。克鲁格曼因在国际贸易和经济地理方面的成就获得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相关专题:俄罗斯,诺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6: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