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富豪们最爱的“黄金护照”,要断供了?

京港台:2022-4-10 02:42| 来源:华人志V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富豪们最爱的“黄金护照”,要断供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塞浦路斯文件”

  2020年,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了一期调查节目,介绍了一个叫做“塞浦路斯文件”的文件。这个文件披露了塞浦路斯曾向前几年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的人发放护照。

  塞浦路斯,是一个欧盟国家。前些年为了吸引外资,推出了投资入籍的政策,只要你能拿出200万欧元投资到这个国家,就可以获得该国的护照。因为这张护照的价值不菲,所以又被称为“黄金护照”。

  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塞浦路斯靠着这个“黄金护照”,进账70亿欧元。而塞浦路斯这个国家一年的GDP也不过210亿到250亿欧元。“黄金护照”几乎占到了这个国家GDP的三分之一。

  在近两年获得塞浦路斯护照的3000多名富豪中,最多的来自俄罗斯,有1000多名,而排名第二的就是中国富豪,有500多名。

  在“塞浦路斯文件”中,还披露了一些购买了“黄金护照“比较有名的中国富豪。

  比如曾经的亚洲女首富,碧桂园的老板杨惠妍。

  文件显示,杨惠妍于2018年拿到了塞浦路斯护照,那么根据中国国籍法,杨惠妍的中国国籍是不可以保留的。不过,对于这样一位千亿富豪来说,早就做好了周密的安排,以至于杨惠妍目前依然可以持有中国护照。

  

  原来杨惠妍在办理塞浦路斯护照之前,已经先拿到了中国香港(专题)护照。而根据“一国两制”的政策,中国香港居民是可以拥有第二国护照的。

  这个说起来就有点复杂,也算是一个“灰色地带”了。

  中国香港居民虽然可以持有第二国护照,但是这个“双重国籍”的身份在大陆这边是不被承认的,除非你是自己去申报放弃中国国籍,不然大陆这边的法律依然视你为拥有中国国籍的公民。

  所以尽管杨惠妍已经拿了塞浦路斯护照,但因为她还持有中国香港护照,所以她依然可以保留中国国籍。

  看来这个操作是有专业人士的安排,早就把一些弊端考虑进去了。

  岛国护照“香在哪里”?

  塞浦路斯,不过是一个欧盟的岛国。

  人口不过120万人,国土面积不过9200平方公里,也就是一个半上海那么大的地方。那杨惠妍为啥要花200多万欧元,去办这样一个岛国的护照呢?

  当一个人有钱到了一定地步之后,就会有属于顶级富豪的“海外身份配置”需求,这在任何国家都是刚需。

  你或许想不到,在全世界最爱移民(专题)的富豪里面,法国富豪可是名列前五。

  按说法国这么个欧盟发达国家,很多人想要移民过来都求之不得,法国的富豪们为什么弃之如敝履呢?

  这是因为法国针对富人有高昂的“富人税”。

  法国香奈儿集团掌门人杰拉德·韦特海默(Gérard Wertheimer)选择在瑞士日内瓦定居,他的两个孩子分别定居在瑞士和纽约(专题)。

  还有法国标致汽车集团的标致(Peugeot)家族,目前也移民去了瑞士。

  法国人是可以拥有双重国籍的,所以他们的移民也就更加没有啥心理负担。

  还有许多美国富豪,为了避税,也抛弃了美国护照。最有名的就是“脸书”的联合创始人,爱德华多·萨维林(Eduardo Saverin),在“脸书”上市之前移民到了新加坡。这么做除了可以减少上市所需缴纳的税收,还可帮助他在未来投资时避免缴纳资本利得税,因为新加坡压根就没有这一税种。

  就算是本人没有移民的,哪个国际大公司还没有在什么“开曼群岛”、“百慕大群岛”注册公司的吗?拿国内的商业巨头来说,腾讯、阿里、百度、奇虎360、碧桂园、李宁、安踏……都在这些海外岛国注册了企业。

  这样的“企业移民”,一来是为了海外上市更方便,二来是可以合法避税。

  

  “黄金护照”要断供了

  不过这些让全球富豪们趋之若鹜的“黄金护照”,很可能要面临着“断供”的局面。

  在“塞浦路斯文件”被曝出来之后,欧盟对于塞浦路斯这种不想搞钱不顾后果发出了警告。要知道,塞浦路斯护照之所以这么值钱,就是因为身后有欧盟。如果让欧盟脸上无光的话,那塞浦路斯的日子也就不好过了。

  于是在2021年10月,塞浦路斯“自断财路”,取消了“黄金护照”的政策。

  但欧盟不是只有一个塞浦路斯这么干,还有很多国家都有投资入籍的政策。

  有些国家和塞浦路斯一样,为了赚钱,对于申请人的财产来源和背景并没有严格审核。

  比如说另一个欧盟岛国马耳他。

  欧盟委员会前几天已经对马耳他下了“最后通牒”,说是要“继续推进要求马耳他停止发放黄金护照的努力。倘若马耳他政府在未来两个月内没有具体行动,欧委会将提向欧洲法院提诉。”

  还有一个就是保加利亚,它也是发放黄金护照的欧盟成员之一。保加利亚看到风头不对,还没等欧盟出手,自己就先决定在今年3月底,宣布废除这种政策。

  目前看来,欧盟还剩下几个有“黄金护照”政策的国家,也都不会再坚持这种让欧盟脸上无光的做法了。

  欧盟说了,会进一步提议各个成员国停止这种做法,防止欧盟成为洗钱、贿赂、逃税的天堂。

  但这,真的能让全球富豪们停下“移民”的脚步吗?资本永远都是在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就算欧盟的“黄金护照”没有了,还有很多国家有投资移民的政策。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这种现象将依然存在。

 

相关专题:土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9: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