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她比张爱玲更传奇,痴等男友50年,78岁成婚

京港台:2022-4-10 23:23| 来源:《时光故事》 | 我来说几句


她比张爱玲更传奇,痴等男友50年,78岁成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原标题:张爱玲的姑姑张茂渊:她比张爱玲更传奇,痴等男友50年,78岁成婚

  爱情一向是艺术作品中广泛涉及的题材。人们向往爱情,源于它的永恒与美好。著名的爱情题材女作家张爱玲,其一生的感情遭遇,想必大家耳熟能详。从《第一炉香》、《色,戒》、《半生缘》到《倾城之恋》,张爱玲写尽了爱情里的悲欢离合。人们总把书中丰富充沛的情感,与她在现实中的爱情经历联系到一起。然而,不为人知的是,张爱玲的姑姑张茂渊在爱情方面,却有着比张爱玲书中的故事还要传奇的经历。

  显赫家世

  即便加上张爱玲的姑姑这个称谓,大家对这个名字依然陌生。如果我们提起她们家族中另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想必大家能更好地理解张茂渊的家庭背景,晚清四大名臣之一的李鸿章正是张茂渊的外祖父。李鸿章的大女儿名叫李菊耦。李鸿章将这个女儿许配给了同朝为官的张佩纶做“填房”,当时张佩纶已经两次结婚但两位妻子都已过世。从这里不难看出李鸿章对张佩纶十分看重。张佩纶与李菊耦生有一子一女,儿子名为张志沂,正是未来张爱玲的父亲,女儿即是张茂渊。

  张茂渊出生2年后,父亲张佩纶即病逝,留下母亲李菊耦带着一儿一女,与张佩纶和前妻所生的儿子张志潜同在张家的屋檐下共同生活。多年后,张爱玲对祖父张佩纶的评价是:“一个穷京官,就靠祖母那一份嫁妆。”此处不难看出,张佩纶家中的大部分财产,来自于李菊耦从娘家带来的嫁妆。而张佩纶去世后,李菊耦整日担心张志潜会独吞家产,把她和儿女扫地出门。张志潜作为长子,在父亲去世后一直是家中实际的掌控者。

  没有其他的办法,李菊耦只得从小督促孩子认真读书,对子女的教育严苛至极。为了避免儿子沾染恶习,棍棒教育更是常事。这种成长环境下,造成了哥哥张志沂性格扭曲,内向腼腆。相反,由于对哥哥更多的管教占用了精力,顾不上过多管妹妹,张茂渊形成了开朗热情、特立独行的性格。

  辛亥革命后,张茂渊随全家搬到了上海居住。1912年,母亲李菊耦病逝。虽然不再忍受母亲严苛的管制,但家中还有同父异母的大哥压制,且掌控着财政大权。张志沂和张茂渊兄妹俩最终与大哥张志潜分割了家产,从此各奔东西。继承了家产的张志沂长期被压抑,开始报复性释放,吸食鸦片、打牌赌博、流连于妓院,终日无所事事、沉迷享乐,更无暇关心妹妹张茂渊的生活。

  命运安排给张茂渊如此不负责任的哥哥,但幸运的是她遇到了一位知书达理的嫂子。1915年,张志沂迎娶了清末湘军将领黄翼升的孙女,广西桂平梧盐法道黄宗言的女儿黄素琼。这个个性的小脚女子正是张爱玲的母亲。所谓有其母必有其女,张爱玲敢爱敢恨的鲜明性格与她的母亲如出一辙。觉得自己的名字不够浪漫,黄素琼给自己改名为黄逸梵。出身大户人家,不仅人长得美貌,而且念过书有知识,思想还很进步。

  张爱玲的书中曾如此描述母亲和姑姑张茂渊的相处:“黄素琼为了提高肺活量,在意大利家庭教师的辅导下练习西洋歌剧,张茂渊就坐在一边,静静地欣赏,青春期少女,看黄素琼的眼光,都是痴迷的。”

  远渡重洋

  的确,年长张茂渊五岁、思想前卫的黄素琼常冒出奇奇怪怪的念头。两人同样都看不惯哥哥张志沂终日萎靡不振、沉溺享乐的生活,渴望进步并追寻自己的梦想。在张茂渊眼里,这位嫂子就像她的偶像一样。青春懵懂的张茂渊在追寻自己内心的道路上,有了这样一位知己,了解自己的所思所想,并能互相出谋划策,憧憬未来美好的生活。

  很快,张茂渊到了成婚的年纪。从小接受新式思想的熏陶,她清楚地明白,找个门当户对的人家,嫁给一个不爱的人,从此柴米油盐地过一眼望穿的日子,这压根不是她想要的生活。

  看到周围很多人去留洋读书,张茂渊也萌生了相同的想法。哥哥张志沂没有阻止,因为他知道自己也阻止不了。嫂子黄素琼则以自身行动给予了张茂渊最大的支持,她要和张茂渊一同前往。

  1924年,两人踏上了旅程。她们将前往英国,张茂渊计划学习钢琴,黄素琼则打算学习绘画。两个满怀憧憬的年轻人登上了西去的轮船。他们有说有笑,畅想着即将迎接的未知,兴奋与喜悦充斥在心间,也夹杂着一丝迷茫,思忖着究竟能否在国外立足,计划是否能顺利开展。

  邂逅挚爱

  欣喜掺杂着些许焦虑交替浮现,随着海水拍打着船身,头次坐船的二人晕得很厉害。张茂渊时不时将身子探出船外呕吐。她头晕眼花、差点昏厥过去。一旁的黄素琼也是自顾不暇,束手无策,此时,一条迭好的手帕递了过来,张茂渊抬起头,眼前是一位高大英俊的男士。从小从未受过任何男性关怀呵护的张茂渊,瞬间感到身体似乎被电到一般。眼前这位风度翩翩、温文尔雅的男士,让她愣在那里不知所措。男士搀扶着张茂渊坐到了一旁,并端来了一杯热水和防止晕船的药。妙不可言的缘分让他们很快就熟络起来,并开始了交谈。

  男士名叫李开弟,上海闵行人。5岁进入私塾,8岁在闵行读小学,12岁入读上海交大附中,25岁毕业于上海交大,此次前往英国利物浦大学准备就读硕士。海上的旅途需要耗时两个月。在这期间,两个年轻人总能找到各种他们感兴趣的话题,谈文学,聊艺术,讲各自的家庭,分享彼此的过往,俨然默契熟识的老友。一旁的黄素琼看到小姑张茂渊与李开弟相谈甚欢,发自心底为小姑高兴。她从未见张茂渊对一个男性如此敞开心扉,于是一直在旁撮合二人。

  交谈中,李开弟得知了张茂渊的家世。李鸿章代表清廷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加上张茂渊的父亲张佩纶与法军对垒时,造成的全军覆没和自己的落荒而逃,让李开弟心中落下了深深的芥蒂。纵使他对张茂渊万般喜爱,在他眼里,张的家人仍是民族的罪人,这让他处于极其矛盾的心态中。同时,李开弟的家中早已为其定下婚约,对象是上海滩的富家小姐夏毓智。两个月的航程结束,下船后的他们仿佛回到了本不相交的轨道,只有他们自己知晓这份暗藏在心底的感情。

  半世等待

  1928年,张志沂写了封情真意切的信,发誓自己会戒烟戒酒改过自新,求妻子黄素琼回国。听信了张志沂信中所说,姑嫂两人从英国回到了上海。黄素琼很快发现,张志沂依旧是各种恶习屡教不改,于是选择彻底离婚并再次出国。

  这一次,张茂渊并未跟随。她独自留在了上海,凭着出国游学的背景,很容易找到了英商怡和洋行的工作,成为一名职业女性开启了新的生活。

  曾有后人从张爱玲的自传体小说《小团圆》和《对照记》中的影射,推测在英国期间和回国之后,张茂渊有过两段短暂的感情,但最后都因各种原因无疾而终。对此我们已无从求证。

  学成归国的李开弟,带着未婚妻夏毓智回到了上海,进入了安利洋行工作。由于同属一个行业,李开弟与张茂渊偶有交集。两人只彼此对望一眼,便知彼此心底的情意从未改变过,彼此仍心照不宣,各自把心意埋藏在心底。

  张茂渊还认识了夏毓智,相似的年龄和背景让两个女生彼此也很聊得来。从张茂渊对李开弟的眼神中,夏毓智也看出了别样的感情。但张茂渊始终都处理得十分得体,每每都与李开弟保持着适当的距离,丝毫没有半分逾越。加上她本就开朗热情,逐渐地与夏毓智也成了无话不谈的好闺蜜。

  在李开弟与夏毓智的婚礼上,张茂渊更是作为伴娘参加了婚礼。李开弟结婚后,张茂渊仍旧与夫妇保持着亲密的关系。夏毓智怀孕,虽然做母亲的不是张茂渊,她仍由衷地为夫妇俩高兴。孩子出生后,张茂渊教孩子们读诗词,讲故事。

  事业方面,张茂渊不仅本职工作做得风生水起,还去电台做过广播员,可渭是中国第一代女主播。大光明戏院的总经理赏识她,她便为戏院做同声传译的工作,帮剧院翻译原版的影片。

  1939年,18岁的张爱玲赴香港(专题)大学读书,张茂渊还托付调至香港工作的李开弟照顾侄女。

  1965年,夏毓智身患重病。张茂渊一直守在病床边照顾。弥留之际,夏毓智拉着张茂渊的手深情地说:“我早知道你和李开弟是情投意合的一对,当初李开弟对你的出身抱有偏见,对你的个性也不甚了解,他是一个粗人,就断然拒绝了你的感情,贸然和我恋爱并结婚了。当初我一点也不知情,你把你的感情暗藏在内心深处,我竟然一点没有察觉出来。等李开弟了解你的为人个性,了解你的坚忍不拔之后,我已经怀孕,和李开弟再也分不开了。李开弟苦恼过,悔恨过,内责过,但是一切都已经晚了。你作为李开弟的初恋情人那么专注于爱情,在长达52年不间断的交往中,没越雷池一步,这点是我暗自观察中的深刻认识。李开弟也是一位谦谦君子,你视我的儿子为己出,李开弟视张爱玲为己女,这一切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将不久于人世,我过世后,希望你能够和李开弟结为夫妇,以了结我一生的宿愿,否则我在九泉之下会死不瞑目。” 张茂渊听罢泪流满面,含着泪答应了下来。

  然而,命运从来都是捉弄人的,中国的“十年浩劫”很快来临。刚刚失去妻子的李开弟因为资本家的出身遭到批判。不久,他的儿子被逼自杀,丧子丧妻的接连打击让李开弟痛不欲生。

  终成眷属

  又过了十年,1979年,李开弟终于等来了所谓的“平反”。已过古稀之年的张茂渊寄给他一封信:“不是我不愿意再等,我怕时间不再等我。”

  很快,78岁的张茂渊在与李开弟相识50多年后,披上了婚纱,成为了他的新娘。

  消息传到大洋彼岸,得知姑姑婚讯的张爱玲,感动得热泪盈眶。还记得姑姑曾对她说:“我一定会结婚的,哪怕80岁也会结婚。”她脑海中记起每次在姑姑家,随手拿起那件红色的霞帔,都被姑姑喝止立刻放下。那是李开弟送给姑姑的礼物。

  张茂渊生命的最后12年是幸福的。晚年的她得了癌症,李开弟向她隐瞒了真相,想尽办法带她治病,不愿意让她痛苦。医生说最多能活几个月,她最后又活了两年多。医生说,这算是医学的奇迹,唯一的原因只能解释为爱的力量。

  如今,现代都市的男女为了自己的那份感情,整日焦虑,困扰彷徨,想着为什么爱情还未光顾,为何还没抓紧的爱情已走远。也许,多点耐心,那份幸福自然而然地就会降临。

相关专题:婚姻,男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4: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