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印尼乱了!大批民众上街抗议 反对挺俄总统连任

京港台:2022-4-13 00:59| 来源:法新社/路透社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印尼乱了!大批民众上街抗议 反对挺俄总统连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潘多拉魔盒已开?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国家近日都发生了政治风波,而在政治上一向比较稳健的印尼也遭遇政坛地震,开始乱了起来,其国内各地已发生大规模抗议游行。

  4月11日,印尼南苏拉威西省、西爪哇省以及首都雅加达等地区爆发抗议活动,酿成了严重的政治危机。

  此次印尼国内的大规模抗议,有几个主要原因。首先就是物价上涨,印尼是东南亚国家中经济实力较强的国家,曾经被称为亚洲四小虎之一,是目前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也是G20成员国之一。

  

  不过印尼属于典型的外向型经济,持续两年多的疫情导致全球贸易受损,而近期乌克兰战争的爆发,更是让印尼经济雪上加霜,这激发了国内民众的不满情绪,也让印尼总统佐科的支持率大幅下滑。

  众所周知,乌克兰战争爆发后,西方国家纷纷制裁俄罗斯,导致全球范围内油价大涨,印尼也没有幸免。

  与此同时,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世界重要的粮食出口国,战争久拖不决,导致乌克兰的小麦、玉米等产品无法出口,全球粮价因此大幅上涨,这同样给印尼经济带来了不良影响。

  4月5日,佐科就物价上涨问题召开部长级会议,向受高物价困扰的低收入群体发放现金,但仍然无法安抚民众的不满情绪。

  不过印尼这次的大规模抗议除经济问题外,还有一个政治原因,那就是民众反对佐科延长任期。2014年,佐科当选印尼总统,2019年连任,连任不久就爆发了新冠病毒疫情。按照印尼目前的法律规定,总统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佐科必须在2024年卸任。

  而在疫情加剧的大背景下,印尼国内有部分政治势力认为需要延长佐科的任期来实现印尼的经济复苏。虽然佐科上任以来民望颇高,但这仍然引起了反对派以及国内民众的强烈不满,大规模抗议便是这样产生的。

  当然,更重要的是以佐科为代表的印尼政府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严守中立立场,没有对俄罗斯进行谴责或者制裁,并且还在是否将俄从人权理事会“开除”的表决上投了弃权票,引起了西方国家的强烈不满。

  另外,印尼也是今年G20峰会的主办国,此前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连续向印尼施加压力,要求将俄罗斯排除在G20之外,都被印尼严词拒绝,导致西方国家与他们的关系变差,国内反对派趁机大做文章,也是十分正常的现象。

  不过事实上,对于延长任期的提议,佐科本人已经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反对。政治上的问题,可能并没有目前的经济难题棘手,只要佐科本人不推动修改法律,或者不将2024年的总统选举延期,总能得到一部分民众的认可,谣言始终都是谣言。

  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如何解决经济和外交上的难题,才是印尼需要面对的大问题。更重要的是,这并不是印尼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全球性的危机。

  新冠病毒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严重冲击,在这种情况下,全球各国应该通力合作,减少争端与分歧,降低成本,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对绝大多数国家而言,经济的停转、全球贸易体系的停摆,都是一个非常麻烦的问题。

  遗憾的是,目前掌握着全球经济主导权的西方国家,并没有这样的觉悟。新冠疫情爆发后,美国并没有停止对中国的“贸易战”,反而变本加厉地对中国实施各种制裁,阻碍了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的正常交往,让全球经济雪上加霜。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国,也是全球经济的发动机,对中国发动制裁,全球贸易体系都会受损。

  但大家都知道,美国近些年以来单边主义外交已经走进了死胡同,全球经济怎么样他们并不怎么关心,因为他可以狂印钞票来向全球转嫁危机,但对中国的制裁是一定要进行的。

  这种短视和浅见,在乌克兰问题上得到了延续。乌克兰战争爆发后,中国、印度(专题)、印尼等发展中大国都反对进行单方面制裁,但西方国家不但把俄罗斯踢出了国际支付体系,还对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进行制裁。

  他们不断制造舆论,加剧乌克兰的紧张局势,导致油价、粮价、原材料大幅涨价,这对经济发展来说都是很大的不利因素。显而易见,这些添油加醋、煽风点火、毫无国际道义可言的西方国家,才是阻碍全球经济复苏的罪魁祸首。

  相关报道:

  印尼多周来传闻可能修宪,放宽总统任期限制,引发数以千计的学生聚集在人民代表议会前抗议,警方今天对示威的学生发射催泪瓦斯和强力水柱。

  印尼下次大选将在2024年举行,由于印尼有总统任期不得超过两任的限制,届时已连任一次的总统佐科威(Joko Widodo)将不符合参选资格。

  不过,资深官员和多个政党上月建议,选举应该延后举行,并且应该修宪允许总统任期超过两任。

  约2000名大学生今天聚集在印尼人民代表议会大楼外。上周,印尼各地也出现类似的集会。

  抗议活动的协调人员鲁提非( Luthfi Yufrizal)在声明稿中表示:「我们要求印尼人民代表议会不要修改宪法,背叛宪法,我们坚定拒绝将2024年大选延后。」

  根据现场的法新社记者表示,警方稍后发射催泪瓦斯和强力水柱,驱散抗议的学生。

  部分学生和警方爆发冲突,总计数十名学生遭带走讯问。

  4月11日,南苏拉威西省、西爪哇省和首都雅加达特区等印尼多个省份爆发抗议活动。抗议者不满物价上涨,也反对印尼总统佐科可能通过修改宪法或延后选举来延长任期的设想。

  据路透社11日报道,在雅加达,数百名学生走向国会,抗议物价上涨和总统任期可能延长的问题。

  目前是佐科的第二个总统任期,而印尼下一届总统选举定在2024年2月14日举行。根据印尼宪法,总统只可连任一次。然而,许多佐科的政治盟友提议,要通过修改宪法或延后选举的方式来延长佐科的任期,以此来让印尼稳定地平复经济危机。有关猜测甚嚣尘上,引起印尼社会讨论。

  佐科多次否认这一提议的可行性,并强调他并不支持延长任期。4月10日,他敦促政府部长停止讨论这一问题,并强调选举将按计划在2024年2月举行。这是他在一周内第二次要求官员停止讨论这一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佐科执政期间广受支持。但民调显示,超过70%的印尼人拒绝延长佐科任期的设想。

  支持延长佐科总统任期的人认为,受疫情影响,佐科需要更多时间来实现印尼的经济复苏,并落实他的政策。反对者认为,佐科若寻求连任或延长任期,将对印尼得来不易的民主改革构成威胁。

相关专题:俄罗斯,印尼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9: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