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上海疫情封控措施再生变数 居民批“朝令夕改”

京港台:2022-4-13 04:41| 来源:ABC中文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上海疫情封控措施再生变数 居民批“朝令夕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条视频显示上海一小区居民和管理人员对峙。(Supplied)

  就在上海市政府针对封控实行放松措施一天后,当局改变了此前的说法,引起民众在社交媒体上表达疑惑和不满。

  周一,上海宣布新政策,将全市划分成足不出户的封控区、可以在小区活动的管控区和可以离开小区在街区活动的防范区。

  昨天下午出台的新政策宣布7565个小区成为防范区,部分居民可以走出小区在街道活动。

  “三区”政策是按照小区近期是否出现了阳性病例来划分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称,两周没有出现病例的小区会被划入防范区。

  根据上海市政府文件,“防范区内人员原则上在所在街镇范围内适当活动,不得流动到封控区和管控区。如防范区内出现阳性感染者,则调整为封控区”。

  不过,在不足一天时间内,部分防范区居民发现刚刚打开的小区大门再次关闭。

  今天,上海市政府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道,防范区仍然要遵循“非必要不外出”、“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规模”的策略,以“在居住小区内活动为主”;只有“确需外出的,可在防范区所属街镇内活动。”

  此后,不少民众在社交媒体上质疑三区划分的意义,并表示对于食物供给不足的担忧仍然存在。

  “朝令夕改,表面上划三区,其实只有两区,防范区依然出不了小区门,依然要在家抢菜,面临物资短缺,”一名微博用户写道。

  居民对峙小区管理人员

  上海严格的封城措施此前也引发了市民对缺乏基本生活需求品的不满。在中文社交媒体上,一些上海民众发出了很多求助信息和激烈的反对声。

  由于封城3月28日就已经开始,超市关闭、送货上门受限,不少人每日对日常必需品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在清零政策下,上海的街道异常安静,只有医护人员、志愿者、送货人员以及有特别许可的人才能够自由活动。

  然而,微博和推特上近日出现的一些视频显示,上海当地社会出现了一些对抗疫措施的反抗。

  多个视频显示,上海一小区出现了大量居民和小区管理人员在小区入口处对峙,他们要求管理人员完善食品供给。视频中,人们口中高喊“发物资”。

  微博用户亚亚在一条发帖中说,自己是抗议社区附近的居民。他表示,进行反抗的社区立刻就获得了物资。

  “真是太可笑了,”她表示,“我老公这两天一直在抢菜和团购”。

  虽然上海政府一直在发放食品物资,但许多居民都在抱怨送货上门的情形紧俏,尤其是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松江九亭地区。

  “[九亭]人们只能自力更生,”一个微博用户说。

  “隔离已经十天了,花了无数金钱和经历在生存上。

  “其他区都有食品供给,我们只有靠自己。”

  无法离开住所的居民只能依靠集体团购来解决日常的需求问题。

  社交媒体平台上的发帖显示一些居民没有收到在网上订购的货物,也有人则表示已经完全没有存粮了,网购渠道上也常常缺货。

  还有在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出本地人的绝望的心情和政府的反应。

  在一条晚间拍摄的视频中,居民楼中间能够听到人们的吼叫呐喊声。

  另一些则有无人机在居民楼中间播放“控制灵魂对自由的渴望,不要开窗歌唱”的广播。

  清零政策在上海受到考验

  上海的新冠病例数量从全球的情况来看并不多,但这是新冠疫情2019年在武汉爆发以来,中国面临的最大规模疫情。

  按照中国的计算方式,上海上周日报告确诊病例1006人,无症状患者23937人。

  面对传染性极强的奥密克戎病毒,上海已经成为对中国新冠管理策略的一个考验。中国为控制疫情严格实行检测、追踪,并集中隔离所有阳性病人的策略,不论病人是否出现症状。

  周日,中国官媒新华社警告称放松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会造成灾难性的结果,奥密克戎对于有基础病、年龄大以及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会造成极大的危险。

  如果放弃疫情管控,中国的医疗系统将可能崩溃,造成巨大生命损失,新华社的报道称。

  虽然世界其他国家都已经开始尝试和新冠共处,中国目前仍然没有改变动态清零政策。

  一些沉重的管理措施——例如分开感染新冠的孩子和父母这条上周已经开始放松的政策,引起了中国国内的批评,以及外交官员的担忧。

  据环球时报报道,京东和饿了么等送货平台都在与上海市政府进行合作运送蔬菜、水果和其他产品。

  京东公司表示主要在运送基本的食品供应和婴幼产品,饿了么则表示上周已经扩招2800名快递员。

  其他城市的恐惧

  其他城市居民也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对当地可能进入封城的恐惧,很多人分享了高速公路关闭的地图截图。

  上周六,中国交通运输部表示正在和其他政府部门合作设立标准化的高速检查站,因为一些地方层面的限制已经造成了必需品供应的阻塞。

  从周一开始,有着1800万居民的中国南部城市广州暂停了学校的线下教学。

  与此同时,港口城市宁波则表示关闭所有餐厅和酒店的室内就餐,4月3日以来曾经到访室内封闭空间的人需要接受三天新冠检测。4月9日,宁波报告了三例确诊病例。

  周六,北京市政府也封闭了两周内出现八例确诊的高风险区域酒仙桥地区。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1: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