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亲历武汉疫情夫妻如今是上海社区志愿者:艰苦不怕

京港台:2022-4-14 13:18| 来源:新民周刊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亲历武汉疫情夫妻如今是上海社区志愿者:艰苦不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我妈那天给我打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话,劝我。

  这轮上海的疫情,我只能说我所在的小区算好的。大家也知道,浦东周家渡街道已经上过新闻了。那种矮楼比较多的小区情况确实不太好,一个小区里有好几百栋,挺难管理的。

  我是从事保险行业的,在一家法企上班。外企比较怕出事,所以在这轮疫情有一点苗头的时候,差不多3月中旬,就通知我们非必要就不要进公司了。

  我和老公都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目前在上海工作生活。家里还住着两个孩子和我婆婆。

  那段时间我自己生病,再加上我老公当时也是7×24小时在单位没有回来。我要照顾家里就没有出门当志愿者。

  直到我老公回来后,我们小区也封控管理了,他先在社区当志愿者的,没过几天我也加入了。

  

  受访者当社区志愿者

  我自认为是一个比较热情的人,尤其这次看到社区的状况真的很糟糕,想着能帮就帮一点。常态的志愿者工作最重要的就是两方面:第一,帮助居委做核酸或者做抗原;第二,物资来了,我们要分发。

  当然,我们志愿者里面,有一些带队的人,他们的工作就更多了,比方说要负责前期的一些沟通、协调,然后组织我们。我和老公主要就是干活的。

  印象里最忙的一天,早上我们是7:00就集合报到准备做核酸,但居委其实不知道医生确切几点能到,我们只能穿着防护服干等着。等了两三个小时,10点多,才开始采了第一管。等到全小区做完已经快下午4点了。

  正在大家做收尾工作的时候,政府物资就来了。因为物资的问题,居民看到其他社区都发了,已经吵了很久了,就一直问居委,“我们什么时候才发”。那天终于来了,大家辛苦一点赶紧把物资当天就发放掉。

  

  志愿者在工作

  我现在几乎天天都要出门做志愿者,但老实说,前一天根本不知道第二天要做什么,完全没有办法提前安排。

  前几天,我所住的这栋楼里面好像说是有一个抗原做出来阳性,好在后来复检了几次都是阴。

  当时,我和老公在外面发抗原。老公也比较担心婆婆的安全,第一时间就跟我婆婆打电话,跟她说不要外出。我婆婆也比较担心,就电话给我妈。我妈妈直接就给我打电话,让我不要再去做志愿者了。

  我妈觉得,我老公已经在做志愿者了,已经在做贡献了,为了安全起见,不能两个人都有事情,不然家里怎么办。我妈那天给我打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话,劝我。

  其实,如果我老公有点什么问题,我们一家还是跑不了的。但这些不能和我妈讲。我也是做父母的,能理解我妈,只能表面上答应她,说我们两个人轮流出去做志愿者。

  婆婆当然也很担心,那天就跟我们说,不要去做了。但第二天,我们照常还是出去了。

  

  志愿者工作

  做志愿者辛苦倒是不怕,但有时那种完全掌控不了的无力感压得人有些喘不过气来。

  我们之前一通知“明天要做核酸”,第二天一早7点就会做好准备,比如把防护服都穿好,然后到小区门口等医生。但有一次,等到中午医生都没有来,我们只能脱掉防护服。因为时间到了,防护服要换。然后,下午我们又是一集合就把防护服穿好了,总想着医生一到就马上要去,结果等到下午5点医生才来。那天核酸也做到很晚,好多居民也很有意见。

  后来我们学聪明了,毕竟防护服也是紧缺的物资,不能浪费。

  4月9日,做核酸换了新的核酸码。当得到医生已经在路上,马上到的确切消息后,我们才开始穿防护服。医生大概下午5点的时候才到,告诉我们他们做两个小时就要走。因为是新系统,扫码的系统也换了,大家都是第一次使用,于是又花了一点时间去讨论和调试。采到第一管的时候,已经接近6点了,最后只做了一部分居民。

  4月10日一早通知继续做,总算一个早上把除封控楼外的楼都做完了。但对于封控楼的居民,我们只能告诉他们:现在不做核酸,在家等通知。我们真的没有办法告诉他们,你们什么时候做核酸。

  有人就开始骂了,难听的话都有,有个人甚至都快把警戒线拉开了。我就用手机一直对着ta拍,ta也不敢出来,就喊:“为什么不做,把你们领导叫来!”我说,我们是志愿者,我们没有领导,我们领导我们自己。

  下午,刚刚打算歇一会儿,又通知医生要来了,要做封控楼的核酸。

  等于这一次核酸,我们分了三段时间去做完,挺折腾人的。大家有怨言,我能理解。但因为我做了志愿者,也能理解居委的难处,真的身不由己。信息的公开很重要,关键是居委这边也没有一个很确切的消息。

  

  志愿者工作

  我个人感觉,这次和武汉疫情的时候完全不一样。

  武汉疫情时,我和老公正好回老家过年,所以也经历了那次疫情。虽然当时已经有一些疑似传染病的消息传出,但说到底并没有官方的说法,我们也是将信将疑,想着过年还是要回家团聚的。就算真的有疫情,那一家人在一起也放心一点。

  我家和我老公家是住在同一个小区的,在武昌。算是比较幸运的,武昌的疫情整体上没有汉口那么严重。我的家人,还有认识的亲朋里也没有人确诊。

  前期,武汉虽然叫封城,但阻断的是武汉与外界的联系,像铁路、飞机、高速这些都封了。但整个城市内部还是可以流动的。超市和一些小的卖菜的商户也都开着。那时,我和老公负责出去采购,不仅菜肉可以买到,像小朋友用的尿不湿、奶粉也都有,也都没有溢价。

  此外,我们和我外婆家不住在一起,一开始也都能骑车或走路把菜给她送过去。

  后期,小区封了。我爸爸是在小区里当志愿者,主要就是维持秩序,组织团购,买菜发菜这样。其他人就是在家里关着。

  如果是生活在城市的,生活基本上能够保障,只不过大家买得多一点,但是不会担心明天没有东西吃。

  

  疫情期间的物资

  武汉当时没有像上海一直要做核酸,所以志愿者需要的人数也不是很多。我们一家人从封城到解封,一次核酸都没做过。

  不过,因为当时一旦染上就是重症。除了要出去买东西之外,没有人出门,没有人在楼下聊天,大家都很“怕死”的。口罩虽然稀缺,但也都一定戴着。

  但上海这次,说了足不出户,仍然能看到好多叔叔在小区里晃悠。

  此外,当时药店都是开门的。我妈有高血压,她去买那种高血压的药都能买得到。我外婆心脏方面的药也能买得到。

  封小区的时候,我婆婆还有一次就诊经历。本来我们一家人在家里打麻将,她突然肚子很痛,拖不得的那种。我们就赶紧去居委会开出去的证明,而且我们还去别的小区找朋友借了一辆车。这些东西都很快就能弄下来。

  现在虽然说你可以写一个承诺书,自己去看病,但在我们小区完全没有办法开自己车出去。

  到后期医疗资源缓过来之后,我感觉武汉居委能说得上话的地方会多一点,很多路是通的。

  我老公当天就开车送我婆婆去了医院,我公公也一起去了。到了医院他们先做了核酸,再做检查。最后,我婆婆是肾结石,打了针、开了药就回来了。

  其实,为什么这次怨气大。第一,居民最基础的一些要求没有解决,比如买菜,你得保证人家有吃的。第二,就是药。第三,那些需要做血透的人,有紧急就医需求的人,是不是能及时就医。

  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

  疫情无论到哪个城市,或许都会这样来一遍,也可能会出现不堪一击的情况。病毒在变化,武汉当时的经验其实对上海来说,借鉴意义也不大。

  不管怎么说,我觉得至少,我们小区是越来越好,特别是几批物资发下去之后,群里还是比较和谐的,大家会说志愿者辛苦了,也都在讨论怎么买菜和种菜了。

  这其实是有一个变化过程的,希望会越来越好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4: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