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南开大学团队预测上海疫情: 或5月底前结束

京港台:2022-4-14 13:51| 来源:南开大学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南开大学团队预测上海疫情: 或5月底前结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报告者: 南开大学黄森忠团队,基本结论:上海市本轮新发疫情的发展,仍存在大的不确定性,或可期在5月底前结束。

  一、趋势预测

  自2022年2月24日新发的上海疫情,截至4月12日共有感染者(确诊与无症状感染者的累计总和)254580例。EpiSIX预测其规模在335357~455758例之间(实际规模理论值为45~55万),停时(即零新增起点)在2022年5月14日至5月20日之间(最迟在5月底前)。目前其处于上升阶段。已在4月10日转入“受控”状态,是时其有效再生数的值为0.96,小于阈值1.0,随后一直下降到0.87。参见图1及表1。

  4月1日起的“上海市全域静态管理”效果评估:假若没有施行此“全域静态管理”直至4月30日,考虑“自然免疫”的效率(取“预防感染效率”VEs=25%,“降低病症效率”VEi=75%;上海人口总数取2500万),则此期间的有效再生数将从2.88下降至2.04,且至4月30日的实际感染规模的理论值将达到1618万(检出的感染者总数在6百万左右)。参见图2。

  二、住院床位压力预测

  我们主要关注危重症和普通型患者及部分轻症患者的住院需求。参考香港(专题)第五波疫情的病亡数据(0.60%)和吉林的95%均为轻症及无症状的信息,假定上海本轮疫情的危重症患者占比0.10%、住院最长为39天(平均19.5天)、普通型患者占比5.0%、住院最长为14天(平均7天),而需要治疗的轻症及无症状患者的住院最长可设为7天(平均3.5天)、住院比例取在94.0%左右。等待床位的时间,我们假设最多分别为2天(危重症及普通型患者,平均1天)和最多3天(轻症及无症状患者,平均1.5天)。预测结果:危重症床位的峰值将在4月18日达到、需要235个床位;普通型患者床位的峰值出现在4月14日、需要7289个床位;而94%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所需要的床位峰值是80514个床位,在4月14日达到。参见图3。

  表1. 主要预测结果汇总

  

  团队成员:黄森忠,彭志行,靳祯,魏凤英,张新岩,王金杰,徐铣明,徐君,王兆军,白尧,王小莉,陆步来

  团队指导:徐建国院士

  附图:

  

  图 1. EpiSIX给出的上海市本轮疫情预测,采用数据长度为48天(2022.2.24~4.12)。

  其中:红线为所谓的“有效再生数”,当其值小于阈值1.0(图中黄线)时,疫情处于“受控”;否则,“失控”。将在4月14日转入“受控”状态,到时其有效再生数的值为0.92,小于阈值1.0, 随后一直下降至0.87。图中:深蓝色柱形为每日净新增感染者数(确诊与无症状感染者数之和),灰色曲线为其模型拟合,深蓝实线为感染者累计总数的模型拟合。横坐标为天数及日期。

  

  图 2. EpiSIX模拟的若无4月1日起的“上海市全域静态管理”的疫情发展。

  

  图 3.图中红线为危重症的日住院数,紫色线为普通型患者的日住院数,灰色线为“轻症及无症状感染者”的日住院数,而深绿线为日新增的感染者数,青色线为每天的“有效再生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1: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