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上海市政协常委当外卖员什么时候结束?本人回应了

京港台:2022-4-16 20:31|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上海市政协常委当外卖员什么时候结束?本人回应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注册成为众包骑手,邵楠在半个月里跑了30多单。

  他遇到过收到药品一个劲道谢的病人家属,遇到过在肉铺里默默隔离的老板,护送过骑行20公里才能回家的医生,也体会过配送过程中找不到路的艰辛。

  邵楠是上海市政协常委,也是上海新联会副会长,在成为骑手的日子里,他观察着城市的点滴。

  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之所以做外卖小哥,是希望可以尽自己所能解决一些问题、帮助一些人,也想用自己的眼睛看一看这个城市在疫情期间还有哪些需要关注的事情,“通过外卖小哥的视角来看上海,形成对这座城市的思考。”

  

  邵楠在送药途中 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

  以下是他的自述:

  收到“谢谢”会感动半天

  对于封控管理,反馈最多的就是求医送药这个问题。我一开始就很明确,只接药品单,药品作为急用刚需,关乎着很多人的安危。

  3月31日我刚刚注册成功,进入平台后发现,因为药品订单加价低,愿意送药的骑手其实并不多。我这人习惯了,对于不熟悉的事物必须要把流程走一遍,这才能确保我接下来可以顺利接单。不然浦西封控之后,很多事情再调整就来不及了。

  出发前,我没有想太多,甚至连电瓶车的电都没有检查。吃过晚饭,抢着单就直接杀出去了。

  当时,马路上刚刚下过雨,很冷很黑,偶尔会有车辆驶过。到了药店我才发现刚接的单子被取消,来不及体会沮丧的心情,赶紧抢了两个另外一家药房的单子,我就觉得这个时候大家都是急用。刚取好药,就接到客人来电:“邵师傅吧,你拿到药了吧,我家人等着急用呢。”

  我这车很小,只能跑20公里,还是因为之前要去健身房刚买的。按照第一单客人的要求,我把药送到,放在小区门口的货架上,紧接着第二个客户的电话就打来了,于是我赶紧奔向下一个地址。

  

  资料图

  眼看着就要到了,一看电池,麻烦了,这才想起来昨天没充电。我到那儿的时候,一点点电也没有了,弹尽粮绝。我只能把车放在那里,准备打车。那时街上已经没什么车,我打了好久,后来还真有个人拉我,真不错。

  跑完第一天,就觉得稀里糊涂的,好歹是把它干下来了。我穿插着做骑手,平时还要做社区里的志愿者,包括小区团购、外卖消杀,核酸检测排队等等,这些事情也要负责。

  半个月来,我一共接了30多单。慢慢地,大包装订单开始变多,我的车不像人家专门送外卖改装过,筐很小,装不了什么东西,后边也没有架子。我就背着双肩包,包里还装着几个从家里拿的袋子,可以增加容量,或者放在脚踏板上。

  送货路线倒是不用考虑,手机上都规划好了。但问题在于,疫情期间有很多地方都被封了,地图不准,得自己重新找路。而且连个可以问的人都没有,尤其大半夜的,这才是最难的。

  只能一圈一圈绕,有一单我在仙霞路、茅台路、水城路之间足足兜了三四圈。心里当然会觉得烦,这地方离我家也很远,如果绕着绕着把电绕没了,我怎么回去呢。最后送到的时候,长舒了一口气,使命必达。

  在送药的过程中,人家跟我说声“谢谢”,我真的会感动半天。送的第一单,顾客给我打赏了6.6元。我不在意打赏,不过对方的态度会让我觉得真正帮到了他,我有种被需要的感觉。

  他们是城市的英雄

  取药的过程中,我也会和外卖小哥聊天。说实话人家不是特别有空,主要跟他们聊聊收入和生活状况,他们现在基本上每天就只能吃一顿饭,每天拼命干都干不完。

  他们讲得最多的就是外卖人不容易,客户有时候也会不理解。现在也有声音,认为外卖小哥要价高。我觉得这是个别现象,很多骑手都在默默付出,我自己送过单,有真切的感受。有一天,早上九点钟,我看全上海排名第一的小哥,在这个平台已经跑了42单了,可以想到他基本上凌晨就得开始干了,可能一晚上都没睡过觉。

  这次经历对我来说,我觉得要有同理心,要学会去理解别人。不能总是站在上帝视角去看问题,然后指责别人,社会上不缺少评论者,而是真心付出的人。我就想,如果我们对外卖小哥好一点,是不是很多矛盾就会没有了。

  

  资料图

  有天晚上快八点的时候,我在路上遇到一个穿着护士服在骑自行车的人。我看她骑得特别累,就问她:“你刚下班吗?需不需要我带?”她很警惕,说不用。

  走了一个路口她才同意,我便带了她一程。聊天的时候得知,她是黄浦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护士长,15天,一直在医院待着,她说自己身上的衣服都馊了。晚上要回在七宝的家,明天就要去方舱了。

  其实我一边开一边看着电量,七宝离我家好远,很担心等下回家我的车会没电,但她都这么相信我了,我一定要给她送到家。

  送她到家以后,她说她要给我钱,我说:“我不要钱,就提个要求,跟你一起照张相,想记录一下,我今天挺开心的。”当她知道我在送药时,她说:“你是个好人。”我说:“你也是个好人。”她还给我照了张相,她说:“我要告诉别人,有人帮助过我。”

  我们加了微信,但没有什么联系。有一天我在朋友圈看到有投资人想送给一线医护人员胶囊咖啡,我突然想起护士长来了,我想他们每天工作那么长时间,应该需要咖啡。我就跟她说:“你们需要咖啡吗?我给你对接一下。”她说:“不用了,谢谢,我们这边都挺好的,你自己保重。”

  我跟她接触的过程中,就感觉她是一个特别怕麻烦别人的人。她从来没有觉得自己为这个城市其实做了很多,然后应该得到什么。我觉得他们才是城市的英雄,才是城市的光荣。

  通过外卖小哥的视角来看上海

  我想说的是,我是一个政协委员,通过外卖小哥的视角来看上海,通过做外卖小哥形成对这座城市的思考,这才是核心。

  我现在还来不及把这些观察和思考写成提案,不过正在酝酿这个事情。

  比如,因为我只送药,平台给我推送的其他单子就自动拒绝了,但每天拒绝是有上限的,拒绝单多了平台要处罚,甚至系统会自动收工。我是个业余的无所谓,但那些职业骑手,今天扣钱明天收工的,他还要养家糊口,能不拼吗?

  疫情期间,在快递外卖物流方面,特别是城市配送这个环节,我认为这是城市的毛细血管,不能堵。要让城市配送通畅起来,我认为可以动用市场的力量,把基于小区周边的配送调动起来,比如小店里的那些柴米油盐酱醋茶,就可以动用起来。

  我一直是一个关注民生的政协委员。这样的经历给我最大的感受是,要有同理心,在以后的履职过程中要更多地去走基层、去调研。提案不应该是在办公室里写出来的,而是在田间地头里写出来的。政协提案国家很重视,相应的政府机关要回答相关问题。如果提案提得不精准,就是对公共资源的一种浪费。

  我做外卖小哥,第一,先尽自己所能,解决一些问题、帮助到别人。第二,我想用自己的眼睛看一看这个城市在疫情期间还有哪些需要关注的事情。我走出来,帮别人送药,我觉得挺有意义。

  有人问我,你会送药到什么时候,我说,不需要我的时候。那就是解封的时候,就是更多的快递从业人员返岗的时候。

相关专题: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2: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