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百万UP主意外当上海楼长:被居民认出 怕大家失望

京港台:2022-4-18 10:58| 来源:新民周刊 | 我来说几句


百万UP主意外当上海楼长:被居民认出 怕大家失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最新一期的“楼长日记”里,大家看到我咧着嘴大哭,毫无“百万UP主”的偶像包袱。起因是经历了“鸡飞狗跳”组织居民抗原自测的一天,又累又饿,还忘了老妈的生日。

  嗨,我是一名“00后”,UP主账号叫“拉宏桑”,是个网名,来源简单粗暴——名字里有个“宏”,日常风格搞笑放松,偶尔也有点“拉胯”。我喜欢空闲时拍点短视频上传到B站,现在也算是个快有270万粉丝团簇拥的小有名气的UP主。

  那天,我用最擅长的vlog记录了“楼长日记”,一下子引起了“围观”,有点受宠若惊。

  

  拉宏桑主页

  01 意外

  我当上楼长,基本算是个意外。封控初期,准确的日子应该是3月21日,我所在的社区属于浦东洋泾街道。当时通知要选出楼长,最开始被提名的都是一些老成持重的大叔大伯大姨,但大家都在推辞。貌似大家都很忙,又要照顾小孩,又要工作,我只是一个大三学生,只用上课写作业,可能没那么忙。

  我通常都在群里“潜水”默默观察,不发言,但那天没忍住就问了一句:“请问一下当楼长都需要干啥呀?”听到这话,群里的叔叔阿姨马上炸锅了,“不如就你来当吧,我们马上推荐你”。就这样,我有点蒙,回复了三个字加两个感叹号:“好!我当!”

  

  

  工作画面

  就像漫画里最开始有点“菜”的主角热血上扬,多多少少有点硬着头皮的意思,直接喜提“楼长”,顺理成章地成为本小区最年轻的“楼级干部”。

  当上楼长第一天,我的工作很快就来了——组织做核酸。因为第一次做,那天,穿着“大白”跑了一天,可累了。但做完核酸大家都在群里夸我,什么楼长组织很给力又得当。听着表扬的话,什么累啊一溜烟全跑了,人也瞬间飘了,超级开心。当时觉得当楼长真的蛮不错的。

  

  拉宏桑vlog

  可好景不长,压力很快就来了,更多是焦虑、烦躁。我是个急性子的人,叫邻居下来做核酸会用到门铃,一个个门牌号地按,门禁系统也不好用,通知事情每回都要扯着嗓子喊三四次,有的邻居听到你喊他,就会有些抱怨“什么今天还要做核酸啊,今天还下雨呢”,动作也很磨唧。

  因为医生在等,楼长又要讲效率,大家不下来压根没人排队。如果大家都不讲效率,真就太拖后腿了。而楼长更要守时,比如说,当天是10点钟做核酸,楼长必须提前半小时甚至一小时下来做准备,晚一点的话,大家都要等你,那怎么行。

  02 自洽

  我所在的这栋楼有168人,有身体不好的老人,也有年轻夫妻带着小孩,扰扰攘攘、需求复杂,小矛小盾不断。每天盯着群里看,手机都不敢干别的事情,群里居民有的这个意见,那个意见,你还要耐心解释,抱怨也没用,必须要解决啊。

  其实我是“社恐症候群”,和同龄人在一起放飞自我,和长辈、陌生人一起就会不知所措。开始,我半玩笑心态地改了自己的网名和头像,把无厘头风格的搞笑动物,换成了“中老年”统一头像——莲花一朵。还有了个新网名——“一生平安”。

  

  改网名和头像

  但我很快被小区其他楼的居民认出: “这不是b站上那个网红吗? ”不过在我们这栋楼,管你是什么网红,当了楼长就得负责任。被认出后我换回了“显得稳重”的头像和名字,彻底与“00后”楼长的身份自洽。

  

  拉宏桑vlog

  楼里的叔叔阿姨知道我“露怯”,主动教我怎么沟通显得更娴熟;我也想着各种办法调动居民积极性,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要知道,这次当楼长之前,我唯一的管理经验,就是高中时做英语课代表。跟累和烦相比,其实我更怕自己“做不好事”,耽误大家、让人失望。

  

  拉宏桑工作画面

  一次发菜时,我拿着一个公仔作为小奖励,送给了第一个赶下来的阿姨。 群里有人夸我“很会调节气氛”,有人说“下次也要争第一”。 我很得意,就有点像幼儿园老师的奖励规则一样,“小朋友们,快来领东西,做得好有奖励哦”。

  做楼长的日子,好像是被逼着成长起来的,没办法,不成长只能被“打扁了”。最大的肉眼可见的成长,大概是不再唯唯诺诺。以前叫别人下来做核酸,我会说:“喂,你好,麻烦下来做核酸哦。”总会担心别人不喜欢或者讨厌我;现在,我只想着,管你喜不喜欢我,工作做好最重要,你得赶紧给我下来。

  03 哭泣

  我的父母远在深圳,疫情开始,我就每天给他们汇报工作,讲讲心里话。有一次,我压力太大了,和父母吐槽,二老就鼓励我说,既然接了这个工作,就要把它做好。妈妈很感性,觉得我很辛苦,说了一些话,我就一下子绷不住了,一阵“暴风哭泣”。

  在最新一期的“楼长日记”里,大家看到我咧着嘴大哭,毫无(百万up主)偶像包袱。起因是经历了“鸡飞狗跳”组织居民抗原自测的一天,又累又饿,还忘了老妈的生日。

  

  拉宏桑压力倍增

  但时间长了,在历练当中,我也成长为了“老油条”。

  疫情围困的时候,信心比黄金珍贵。我们楼栋一共35层,每5层还有一个志愿者,大家都比我年龄大,经验丰富也出了不少力。前几天,我们组织消杀电梯。有个叔叔说,我去联系居委会和物业,看怎么定价;一个阿姨又说,我学化学的,我们来盘盘工作该怎么进行比较科学;还有人说,我学医的……

  然后,我就默默地说,不好意思了,我……只会拍视频。后来,这群有着隐藏技能的居民们,齐心协力,事情就完美解决了。

  小区团购还可以,大家都没饿着自己,邻居们对我特别好,还给我送了猪脚、洋葱鸡蛋饭等,我被投喂得很开心。

  我和我姐姐同住,团购、吃饭都不用我操心。不知道为什么邻居们总觉得我好像吃不饱一样,或许这两天工作节奏紧张,我的脸有点蜡黄。一个姐姐隔三差五地问我:“有饭吃吗?有饭吃吗?”

  这样的关心与爱护,我就当作邻居们对楼长宝贝的喜爱吧。

  

  拉宏桑在小区志愿服务 受访者供图

  04 鼓劲

  我的视频通常比较搞笑,在疫情期间,能给大家带来点欢乐,也能更真实地展现基层人员的难处,让大家都能够互相理解,互相配合。视频发出后,后台有不少人私信我,想要和我一样当志愿者,我的行为能鼓励到更多人站出来,这点我非常开心。

  居委会也很不容易,他们要负责的事情更多。居委会给我抗原盒子的阿姨,看了我第一期的视频,一个劲儿地鼓励说,小姑娘,我觉得你做得很好的,加油啊。他们的鼓励实际上能让我坚持得更久一些。

  有一次我好像没有领到防疫物资。居委书记就很生气,“怎么都不给小姑娘手套,人家都站在那等着呢”,我顿时觉得心里挺暖的。

  

  拉宏桑 受访者供图

  现在一刷朋友圈和网络,一堆负能量,但我就做我自己认为对的事。 前几天,姐姐团购了很多面包,看到群里有人想吃,又没抢到,我们就把面包分给了三户人家。 还有一次,姐姐想喝酒,但没有下酒菜,我就用我的发光牙套,给她换了很多鸭胗、鸭脖,邻居还送来了自热火锅。

  艰难时刻,大家都在抱团取暖。我一个搞笑博主认真起来也能量满满的。现在上海的情况并不乐观,但也真心想对大家说:永远不要放弃,永远鼓起勇气面对,困难也会走到尽头的,不是吗?

相关专题: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8: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