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武松怒杀潘金莲还脱光衣服 竟因此逃死劫

京港台:2022-4-19 23:47| 来源:三立新闻网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武松怒杀潘金莲还脱光衣服 竟因此逃死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四大名著《水浒传》中,“行者”武松被塑造出的形象,深受读者喜爱,除了在景阳岗打死老虎威震天下的桥段外,哥哥武大郎被西门庆、潘金莲这对姦夫淫妇设计杀害后,武松杀嫂报兄仇的桥段,也让人津津乐道,但武松手刃潘金莲时,为何要将她的衣物扒个精光呢?原来背后跟宋朝的法律大有关係!

  

  先来回顾事发经过,样貌丑陋身材短矮的武大郎娶了艳妻潘金莲后,潘金莲自恃美貌,勾引打虎英雄武松不成,进而结识西门庆,两人顿时天雷勾动地火发生姦情,甚至一不做二不休,联手毒杀武大郎。在《宋刑统》中对姦夫淫妇有著非常重的处罚,其中女性要被关押两年的时间,男性要被关押十八个月,当然这是需要官府进行裁判的,而当时西门庆已经买通官府,如此情况下,想要为武大郎报仇,只能武松亲自出手了!

  武松得知大哥被杀的真相后,立即到官府告状,但县吏畏惧西门庆的势力,因此推说证据不足,难以办案,武松只好自行谋划计策为兄复仇,先是谎称要娶潘金莲为妻,潘金莲不疑有他,在王婆陪伴下,穿著新衣、盖著盖头一进门便看到武大郎的灵位,顿时吓得魂飞魄散。

  武松待两人进屋后,立刻要求丫环将屋内前后门全都栓好,并下令两人一同过来饮酒,只见武松一口气喝了多碗烈酒,接著掏出朴刀走向2人,吓得潘金莲当场求饶“叔叔饶命!我什麽都跟你说”,但武松却不发一语,将潘金莲一把提起,接著竟将她身上的衣物脱个精光,全身赤裸。

  潘金莲在武松的威逼下,将与西门庆共谋杀害武大郎的过程,一五一十全招了,结果当场被武松按倒在地,接著在众人面前,将潘金莲开胸剖肚,掏出心肝五脏祭兄,随后更一不做二不休,也将西门庆杀害,一同奠祭兄长;而后人也好奇,为何武松杀潘金莲时,要将嫂子的衣服扒个精光,箇中原由事实上也跟宋朝当时的杀人罪法律有关。

  当时杀人罪分为“谋杀”、“故杀”、“斗杀”,前面两种杀人都要偿命,但“斗杀”则不用,武松曾任县里的都头,对于律法了然于胸,于是刻意钻漏洞,将潘金莲的衣物撕毁,又让邻居在一旁观看,营造成潘金莲拒绝让武松入屋奠祭大哥,而失手杀人的现场,最终也让官府相信武松杀害西门庆、潘金莲是属于失手杀人的“斗杀”,而免去他的死刑,判处发配边疆,也才有了后续上梁山的故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1: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