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炸锅!微软亚麻跟进 美国制裁中国高校来真的

京港台:2022-4-20 03:37| 来源:化学人生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炸锅!微软亚麻跟进 美国制裁中国高校来真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国防七子及北邮学生,被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停招?美国实体“制裁清单”的影响,越来越深入中国校园。

  一觉醒来,着实大睁眼。

  网传消息称,微软亚研院(MSRA)开始停招国防七子及北邮学生。这一话题在知乎上引来许多网友关注。

  一位网友表示,“和北邮同学确认了,消息属实。而且去年进去的,今年只能续签到6月。”

  直白说,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以及北京邮电大学的学生,之后将难以进入MSRA实习,至于校招和就业是否也会受影响,尚未可知。

  MSRA是微软公司投巨资在北京成立的微软中国研究院,是微软公司在海外开设的第二家基础科研机构,也是亚洲地区第一家基础研究机构。

  随着更多的网友爆料,此次MSRA停招不仅包括上述学生,还包含所有美国【实体清单】上的大学。

  比如:西安交大、同济大学等等。

  目前消息虽然尚未官宣证实,但从不同渠道的种种反馈来看:这个进展是真的。

  消息最早从北邮论坛传出

  目前最早流出相关消息的平台,是北邮人论坛。

  4月8日,有人在论坛上发帖表示:

  听mentor说MSRA不让招七子和北邮的在校生做实习生了。

  紧接着,发帖楼主便表示自己已经得到确认消息:

  想要招实体名单学生需要给出特殊理由,且不许发表文章和参与开源项目。

  

  

  一位北理工在读计算机硕士透露,这将导致自己无法继续在MSRA实习,而且再过一个月就check out。

  

  至于影响如何?这位同学称这些国防七子+北邮的学生到期后无法再续实习,并且MSRA的mentor也不会再招收这些学生作为实习生。如果再招这些学校的学生,相当于mentor自找麻烦。

  在知乎微博等社交平台上,也陆续有不同网友来证实了消息的真实性。

  有微博网友表示,这一政策从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在实施了,针对的是在读学生。

  

  此前,MSRA的实习经历一直被业界视作“敲门金砖”,无论是出国深造还是求职就业,都不失为简历中的亮点。

  而且这扇门关上之后,现在正在实习的学生也会面临续约即将到期的问题。

  不过,也有人表示这对MSRA本身也会造成损失。

  

  影响有多大?

  也有网友表示,这次停招的名单不仅包括国防七子,还包括所有实体清单大学。

  

  所谓“实体清单”,是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一份对华77个实体及个人“制裁”清单。是美国为维护其国家安全利益而设立的出口管制条例。

  简单地说,“实体清单”就是一份“黑名单”,进入此榜单的单位,和美国企业搞进出口需要美国的批准,说白了就是美国的技术制裁。

  清单中包含众多的中国高校和企业。现在中国总共有18所高校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

  具体包括: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南昌大学 。

  

  名单部分截图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之前MSRA跟这些“清单”上的学校有不少交集。自创办以来,MSRA先后与中国14所一流高校开展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其中,西安交大、哈工大、北航就是其中的重要联培基地。

  旷视研究院基础模型组负责人张祥雨,就参与过西安交大的联培项目,师从孙剑,和何恺明是同门。

  哈工大现任计算学部教授、博导车万翔博士,在本校读书时期就曾前往MSRA访问学习,并获得了2005年“微软学者”奖学金获得者。

  时至今日,在一年一度的微软学者奖学金榜单上,还会时不时会出现这些学校的学生。

  

  而今,大名鼎鼎的微软MSRA部门限招“国防七子”以及北邮的学生,貌似是双输的局面。

  不过,一名北航的“三校生”、毕业后顺利进入军工单位的同学表示,“不去就不去呗,反正也没几个人去”。

  

  通过教育部官网数据显示,上述高校的毕业生就业,并不以微软等国外互联网企业为主要去向。以北航为例,2021届北航毕业生重点就业单位仍然是军工国企和本土民企。

  同样,北理工2021届毕业生重点就业单位也是军工国企和本土民企,甚至乎,TOP30就业单位中没有一家外企。

  一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硕毕业生告诉媒体,“我们工科的就业还是以国企、军工单位为主,本身国防类院校在涉外方面就有很多限制”。

  

  

  

  

  

  再来看北邮,2021届本科生主要就业单位(接收5人以上),基本上是国企和本土民企对半,并没有一家外企。

  即便是研究生就业,排名靠前的就业单位是阿里、字节、腾讯等国内互联网大厂,其次是移动、电信等国内运营商,还有华为(专题)、小米等通讯设备制造商,微软在榜单中仅列第19名。

  不过,这似乎也解释了,为什么微软亚洲研究院拒收名单,除了“国防七子”,还要特意加上北邮。

  目前,微软亚洲研究院官网信息显示,实习岗位和招聘岗位仍正常对外开放,未在页面上进行提示。

  

  对实体清单上的大学制裁,早已深入校园

  实际上,美国对中国大学的制裁,早已深入校园。

  在2021年,就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同学发帖表示,自己在亚马逊海淘,因为填写了学校的收货地址,结果账号被亚马逊官方封了,自己之前在该账户下的电子书也全都没了。

  需要注意的是,这名同学表示自己在填写地址的时候并没有标注自己学校的名称,而是填写的学校所在的地址:学院路37号。即便如此自己的亚马逊账户依然被官方封杀。

  在咨询了客服之后,亚马逊官方给出了回应。

  

  

  根据亚官方发布的邮件信息,之所以封号是为了“遵守制裁和出口管制的法规”。亚马逊表示,该学生的账户信息存在“与当前无法与其开展业务的组织之间的相似之处”。

  事实上,这并非是北航的师生第一次遭遇类似的事件。之前曾经有师生在网络上发帖称,自己的电脑出现问题,在申请售后的时候遭到了官方的拒绝。

  官方客服在邮件中表示: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地址,此单位已被美国政府列入禁止贸易的黑名单,我们不能在此地址提供服务,服务单没有得到批准。

  哈工大被限制使用MATLAB

  不光如此,同在制裁名单上的哈工大也在制裁名单出来之后就被美国限制使用科研软件。

  当时很多哈工大学生反映,自己收到了正版软件取消激活的通知,而在与 MATLAB 开发公司 MathWorks 交涉之后,人们得知因为美国政府实体名单的原因,相关授权已被中止。

  毕竟对于现在的工科生来说,MATLAB 是必不可少的工具,甚至影响到论文发表。而且此前在哈工大内部,MATLAB 在航天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及软件学院、数学研究所等十数个学院和研究机构都被广泛应用。

  

  不可否认,美国在高精端产业是独霸全球的,中国很多科研设备都是从美国购买,进入美国“实体清单”会对中国科学研究工作带来一些麻烦。

  不过,对于学校来说,这或许也是一次“高级的免费招生广告”,可以提升学校知名度。就像北航校长在一次毕业生致辞上说的那样:不知道别的没排上的高校怎么想,反正我觉得挺骄傲的。

  任重而道远,吾辈当自强!

  

相关专题:美国,比尔盖茨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5: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