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封控下上海:民间拜起“跑路天后”张爱玲

京港台:2022-4-21 20:38| 来源:法广中文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封控下上海:民间拜起“跑路天后”张爱玲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上海封控近一个月,期间发生各种防疫乱象,除了移民咨询暴增外,上海人开始拜起作家张爱玲,称她为“跑路天后”,借此抒发不满。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称,上海封控近一个月,民间拜起“跑路天后”。张爱玲1920年出生于上海,1949年中共建政,尽管一开始备受中共政权礼遇,她仍在1952年以“继续因抗战而中止的港大学业”为由申请赴港,之后定居美国。

  1950至1976年,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政治运动,让中国政经社环境动荡,酿出无数悲剧。而张爱玲描述中共治下的中国农村土改、三反运动的“秧歌”、“赤地之恋”则在此期间陆续出版。

  在上海这波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因严格的防控导致的次生灾害频传,保供物资无法送达、“买菜难”让上海人饿肚子,以及“一刀切”的“应收尽收”政策,在在让民众苦不堪言。于是,上海人开始拜起张爱玲,并称她为“跑路天后”,遥想她当年若不“润”(Run的中文谐音,在上海封控期间成为爆红字),会遇上什么迫害。

  在微博上,有网友贴上张爱玲的照片,并写上“拜祖师爷”、“祖师爷保佑我”,或是“拜了能保佑我润吗”等留言。这些均反映了上海民众对官方防控的不满情绪。

  中央社说,现居德国的中国知名时事评论家长平在德国之声网撰文指出,人们应该读一读张爱玲描述饥饿的“秧歌”,因为“秧歌”与当下上海的境遇密切相关。据长平表示,“秧歌”不仅讲述了一个政权制造的饥饿和迫害等人权灾难,还揭露了这个政权怎样看待底层的苦难,怎样留下“正确的集体记忆”。这无疑是一部杰出的政治小说,直截了当地讲出了张爱玲的政治观点。

  据该报道,长平也提及,张爱玲选择离开,但与她背景相似、留在大陆的作家苏青、关露、周瘦鹃等人,大多没有躲过残酷的政治迫害。

相关专题: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8: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