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保供?上海一街道的做法值得推广

京港台:2022-4-22 12:07| 来源:海上客 | 我来说几句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保供?上海一街道的做法值得推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疫情期间,我们防范的是病毒,而不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 | 海上客

  这两天,上海的一些街镇发放的生活物资大礼包被居民屡屡投诉,不少还晒到网上。紧接着,处理结果也来得挺快。

  

  上海通报3起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 图:中共上海市纪委、上海市监察委员会网站截屏

  譬如近日,闵行区梅陇镇有居民反映,该镇发放的第四批生活保障物资中,部分猪肉存在质量问题。4月19日,“廉洁上海”微信公众号就发出通报称,“闵行区梅陇镇副镇长任伟萍、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栗爽,在发放保供物资过程中存在失职渎职问题,致使不合格猪肉产品发放给社区居民,造成严重不良影响。两人均被党纪政务立案,接受进一步调查,并按程序分别被免去副镇长、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职务”。

  “廉洁上海”是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微信公众号。实际上,在中共上海市纪委、上海市监察委员会网站上,当天也同时发布了这起事件的党纪政务立案信息。

  01

  近几日,上海存在的有关疫情期间保供物资问题,当然不止一起。 在海叔看来,确实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先要看看都是哪些保供物资——

  第一种,有类似梅陇镇这样的采购环节存在问题者。 根据警情通报,4月9日,梅陇镇政府与咨谕实业公司签署《保供协议》,涉及采购人民币(专题)760万余元、11万份保供猪肉,此后,犯罪嫌疑人采购了人民币300余万元猪肉运抵梅陇镇。犯罪嫌疑人在明知以次充好的情况下仍提供资金支持。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上海市公安局4月19日警情通报

  海叔要多说一句的是——4月9日,正是梅陇镇党委书记陈冬发,党委副书记、镇长张震因疫情防控不力双双被免职的日子。也就是说,当天代表梅陇镇与无良企业签署《保供协议》的该是副镇长任伟萍。在“廉洁上海”发布的处理梅陇镇猪肉采购相关案件的通报中,有一句话——“造成严重不良影响”。那么,上海各街镇目前是否还有其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保供物资发放呢?从居民反映的情况看,有的礼包以次充好,甚至不乏发霉变质产品;有的礼包选择了多次被行政处罚的问题企业;有的礼包选择了不知道哪儿来的山寨货。有群众只能形容称,这简直像在开“3.15晚会”,太影响上海抗疫的士气了。不过,在海叔看来,疫情如同一面镜子,不用到秋后,这些账是能够很快查明的。

  

  上海慕丹农业种植合作社哄抬物价遭到查处 图:“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第二种,不是政府发放的保供物资,而是来自商家,来自团购。 海叔不得不说,社区团购,是上海这一国际大都市的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不采取的生活乃至生存之非常之法。在此情况下,竟然有商家顶风作案。譬如上海慕丹农业种植合作社,竟然在以20元一斤的价格销售桃太郎番茄,进货和出货差价高达100%。更有甚者,该合作社把青茄子卖到了24元一斤,进销差价高达200%。根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通报,拟责令当事人整改、退款、罚款。当然,还有团购商品以次充好者,譬如上海警方通报,杨浦警方4月20日抓获一名猪肉销售商家负责人童某,即在采购到的猪肉明显变质的情况下仍然销售。

  02

  疫情封控之下,从上海市民特别是家里“马大嫂”(买汏烧)人士的亲身经历来看,有些城区因为电商资源多些,疫情情况好些,而买得到盒马、美团之类物资,但也有一些地区由于电商资源少些,疫情更严峻些,而昼夜惦记各App抢菜而不得。

  抢不到怎么办?

  除了政府发放的保供物资以外,只能团。

  

  一张颇为“简单粗暴”的团购规定

  团什么呢?

  难道只能听团长的,或者自己想法组团当团长吗?显然不仅如此。海叔了解到,上海不少小区的团购方案不尽相同。譬如有的小区由业委会商量方案,划分出优先购买级,先保障米面油、肉蛋奶物资,然后有些物资看小区物业能提供多少保安,小区自身有多少志愿者,然后决定成团与否。

  当然,也有的小区直接由物业、居委出面,大红戳子很是显眼地一盖。团购只限刚需,非刚需用品一律暂停。甚至有物业指定所谓的“保供企业”,这里面有没有窃取权力来寻租的问题?问题是还画蛇添足地将面包、水产品、咖啡、熟食都列入“非刚需”,一律予以暂停。还称,开团必须“经小区团购审核组审核同意后方可开团。如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或防疫风险、引起疫情传播的相关团长需承担由此带来的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那我倒要问一问,这自封的“审核组”承担什么责任呢?权力和责任严重不对等!

  凭什么海鲜、面包等不许团?市里发布的保供企业名录中明明有这些企业这些产品啊!不给团的法律依据何在?当居民问上去以后,又不得不放软档。这就有点开玩笑了。

  

  三林镇东方悦耀小区外购物资防疫简易流程值得推荐

  在海叔看来,疫情期间,依法办事显得尤为重要。既然法律没有禁止,且是保供企业提供的物资,就该允许团购。 物业有进门前进行防疫消杀的义务,而无禁止居民团购的权利! 至于居委会,一定要搞清楚自己是群众性自治组织,是无权制定法律法规的。在盖大红图章前,该认真思考,三思而后盖,儿戏不得!

  疫情期间,我们防范的是病毒,而不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国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开展工作的优良传统和法宝。居委会和物业本身在群众中,更该好好学习如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如果团长能够提供所团物资、送货者的合法合规来源,又有足够的志愿者愿意帮助送货,谁也无权拦住团购物资!在此也不得不说,所谓志愿者,除了在居委登记的名录上有的志愿者以外,只要能够出具核酸证明或者抗原证明,且不属于封控楼的小区居民志愿去搬运物资,自然可以向物业报备去搬货。当然,具体几个人前往搬货,还要看防疫期间如何做到不聚集。

  03

  疫情期间,还能看到各种各样的谣言。谣言乱传,不仅不合法,也不利于抗疫。

  4月21日传出消息,上海网信办自4月8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查处网络圈群造谣行为的公告》以来,经与公安部门联合溯源调查,依据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已协调相关部门对“百龙小区4号楼”“K歌嗨一嗨”“花桥二手闲置&爱生活群”“死党群”“闵行办证”等传播涉疫谣言的30个网络群组予以封停,对23名首发谣言的微信个人用户予以处罚。

  

  上海网信办联合公安部门重拳打击涉疫谣言

  在海叔看来,疫情期间,从快从重打击涉疫谣言,特别有必要。这不仅对澄清事实有帮助,更对市民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有帮助。

  在此不得不说,黄浦区打浦桥街道做得就不错。4月19日晚上,打浦桥街道通过微信公众号,针对居民质疑,一一作出回应。譬如有居民质疑为何有一辆白色私家车装着腊肉走了,而自己家没有收到过腊肉。“打浦桥”回应称,这辆“居民拍到的白色私家车”,是保供车辆。而居民关心的腊肉,来自云南澜沧捐助,供70份。由这辆保供车第一时间临时接驳至街道志愿者中心。“因为份数较少,街道于4月20日分发到部分居民区,发放对象为:居民区内部分独居高龄孤寡老人和特殊困难群体”。

  

  打浦桥街道部分居民收到来自云南的腊肉 图:“打浦桥”微信公众号

  这一情况说明靠不靠谱呢?显然靠谱。因为打浦桥街道将疫情期间收到过的来自全国各地的所有捐赠,以及分发去向全部列表。在前后四页的表格中,捐赠物资、捐赠去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海叔感觉,打浦桥街道的做法应该全市推广。

  疫情期间,如何让团结抗疫的居家居民生活品质尽量少打折,这是各居委会、物业公司该动脑筋想办法的事情。一味地阻止团购,其实与礼包以次充好云云相类,都是与抗疫之道背道而驰的。毕竟,自古打仗,粮草先行!家中有粮,心中不慌。而众口难调,每个人的生活必需品又怎么可能,或者说怎么可以一样呢?

相关专题: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0: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