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这次,还真是把云南捐赠的物资拿出来倒卖了...

京港台:2022-4-25 21:24| 来源:为你写一个故事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这次,还真是把云南捐赠的物资拿出来倒卖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其实关于各地捐赠上海的物资被倒卖,之前已经有过很多波传言了。

  01

  4 月 8 号的时候,上海松江某村居委通知有保供套餐,85 元一份,发到群里让志愿者组织大家接龙购买。

  

  然而志愿者看了这个团购套餐,发现和其他小区发的 " 捐赠物资 " 一模一样。

  

  但正如截图里所说,那会儿大家的物资基本消耗殆尽,再不买就没菜吃了,而自从封城以来上海的物流运力就非常紧张,个人几乎抢不到菜,松江团购也很难。

  所以即使怀疑,依然有 998 人买了这份蔬菜套餐:

  

  然而收到东西后,他们发现买到的物资里,有这么一张卡片:

  

  再打开这家 " 田园徽州 " 的公众号,发现他们如此写道:

  

  于是群里炸了,表示 " 这 tm 不是发国难财吗?"。

  

  这时候菜已经到了。

  最后,他们决定菜还是发给大家,不然摆在外面就坏了。但是钱如数退还:

  

  不过这事还有后续," 田园徽州 " 这家公司发了声明,说他们捐赠到上海的物资有 50 多吨,而卖到上海的物资有 600 多吨。

  其中有小卡片的,是上海找他们采购的,并不是捐赠物资:

  

  这样看来也确实是误会。

  之前我还看过一个视频,就是两个人在那撕 " 建湖县驰援上海 " 的标,然后以团购价卖给居民:

  

  最后建湖县辟谣说写着 " 驰援上海 " 的不一定就是捐赠的,也可能是售卖的。不过也没回应视频里的人为啥要把这个标给撕下来。

  我善意揣测一下,可能是预判了居民会误会,所以不给居民误会的机会吧。

  02

  一周后,在杨浦五角场街道的一些小区,又有居民质疑买到的东西是外地捐赠来的物资,因为上面印有 " 云南上海一家亲 " 的字样:

  

  我有一位朋友就住这里,据她所说,同街道的其他小区都是免费发这个云南捐赠物资,只有他们,必需 " 买过居委的菜才能领云南捐赠的物资 "。

  

  他们很多人家里物资已经见底,现在领不到菜,于是各种举报自救:

  

  她表示很难过,我们看了也都很难过:

  

  有位博主把这事发到了微博上,从头详细叙述了事情的经过。

  

  图片里说得已经很清楚了,如果图片字太小看不清,我再叙述一遍。

  说是他们小区前几天提供了一个 55 元的蔬菜团购包,然而居民买了以后发现里面蔬菜很少,达不到当时宣传的重量,申请退款。

  4 月 16 日,居委表示重量缩水的部分他们会发蔬菜包补充,免费发给购买居委物资的人。

  没想到 4 月 17 日,五角场街道大范围发云南援助的物资,而他们小区居委表示 " 这就是给你们补充的蔬菜,之前买了团购菜的才可以领 "。

  居民问了同街道其他小区的朋友,经过各种拍照比对,发现无论包装还是内容都完全一样,确定这 tm 就是同一批物资。

  找居委讨要说法,居委先说这不是同一批物资,只是借用了包装。

  

  继续据理力争,居委终于改口,发了一个公告,表示这不是 " 蔬菜补充包 ",只是捐赠物资才来了 1000 份,所以优先发给之前买了礼包的居民,后续还会再发:

  

  居民就很奇怪了,既然这捐赠物资和当时购买的礼包毫无关系,凭啥优先发给他们?按理说应该优先发给小区里的老人、孕妇、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啊。

  

  最后,五角场街道终于出来发通知,承认建新居委弄错了。

  工作人员没搞清云南物资的性质,误以为是团购套餐的补发蔬菜,因此仅发给团购居民,由此产生误会。

  

  所以都是误会,没有人牟利。

  而在事情发酵影响大了之后,我们的群友表示新物资拉来了:

  

  博主也说物资连夜发下来了:

  

  有人提问:" 如果当时没有闹这么大,会不会就不了了之了?"

  不会有人回答的。

  03

  就在昨天,新静安区一小区有人在群里开团,表示要大家一起团购 " 崇明鲜摘的蔬菜水果 "。

  

  

  

  价格是 90 元一箱:

  

  一些居民看了图,发现确实不错,就买了。

  结果买了之后发现,包装箱长这样:

  

  

  

  这上面没撕完的纸是什么呢?

  是写有 " 曲靖宝山 滇沪情深 " 字样的贴纸。

  

  居民比对了箱子的外观、贴纸包装以及里面的内容,发现都完全一致,于是拿去质问。

  这次肯定不是把售卖和捐赠物资搞错了,因为曲靖市公告写得很清楚,这就是爱心菜。

  这也不是和物资补充包搞混了,因为卖的人也讲得很清楚,90 元一箱,直接售卖。

  最后查出来,还真是倒卖物资。

  云南省曲靖市向宝山区捐赠了一批农产品,每箱 6.5kg,共计 50 吨。

  宝山区把物资分配给了张庙街道,张庙街道决定将物资发给长租公寓物资短缺的外来务工人员。

  一直到这部都是好事,都没问题。

  结果新江内燃机公寓负责人收到 190 箱物资后,没把物资分配给住户,反而把物资转卖换钱了。

  

  现在这位张某已经被公安机关控制。

  《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三条规定:

  挪用用于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扶贫、移民(专题)、救济款物,情节严重,致使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遭受重大损害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其中 " 情节严重 " 中有一条:

  (4)挪用的救灾物资,系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生活必需品。

  显然这次被倒卖的物资属于食品,在上海如此困难的今天,希望可以从重从严处罚。

  这位张某是第一位被官方通报出来倒卖物资的,但我相信整个上海这样做的人虽然不多,但也绝不止他一个。

  这也就解释了全国各地都在往上海捐物资,为什么有些小区一直没有物资。

  甚至同街道的一些小区领物资领麻了,而另一些小区总是少领到一些东西。

  04

  罪犯被绳之以法,物资得以重新发到有困难的人手上这固然值得开心。但我们依然需要思考几个问题。

  首先,每箱物资 6.5kg,一共 190 箱,加起来足有一吨多重,而且每一箱上面的贴纸都被撕掉了,靠公寓管理员一个人肯定没办法搞定这么多物资。

  不知道帮助他一起运物资、撕贴纸的人知不知道这是云南捐来的物资?如果知道的话,他们需不需要被处罚?

  最关键的是,这次是因为这位管理员没能把标撕干净,最后被居民发现猫腻,举报成功。

  如果他把标撕干净了呢?

  如果买菜的人最后没有计较呢?

  或者换个问法。

  你们觉得之前有没有人把标撕干净了,然后把免费发来的蔬菜以高价卖到市场上?

  我觉得多半是有的,而且很多没有被发现。

  因为从这次倒卖云南物资的事情来看,即使前面多少步都做对了,都没问题,到了最后 100 米出问题了,一切还是白搭。

  而全市 2600 万人,又有多少个最后 100 米呢。

  负责这 100 米的人就算只有 1% 动了邪念,也会有大量人拿不到捐赠物资。

  又有多少监管能到达最后这 100 米呢?

  在上海现在高昂的菜价和利润面前,又如何保证没有人动邪念呢?

  前段时间有聊天记录出来,有人自述自己在上海这波疫情里靠卖物资赚麻了。

  昨天又有人自爆,说自己一天赚 1 万,还只是小虾米,希望疫情不要结束:

  

  

  

  

  也不是说赚钱是罪。

  但现在整个上海是一个管制出的卖方市场,各种物资基本接近于垄断的状态。

  比如我把那箱被倒卖的蔬菜发到微博上,问大家这么一箱卖 90 你们觉得值不值。

  

  在上海的表示 "90 元能买到这么多,你就偷着乐吧。"

  还有人要我赶紧把卖菜的联系方式推给 TA。

  

  这时候利用自己保供单位的身份赚大钱,不是利用特权发国难财是什么?

  上海今天又是新增近 2 万例,清零遥遥无期,接下来估计还要过很长一段时间这样的日子。

  这些日子如何做好保供工作,如何让人吃饱肚子,如何把该发的物资发到每个人手上,如何让人能买到价格合理的物资,应该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不要让疫情下的上海成为 " 冒险家 " 的乐园,不要让这些老鼠屎,影响上海所有人的生活。

  虽然我这里经常写一些 " 负能量 " 的东西,但从我个人感受来看,上海这些天的物资供应比刚封城那会儿好多了。

  很多小区发了新的物资,团购的价格也比之前低了,物流虽然依然难抢,但也不像之前那样完全抢不到了。我们小区 7 天没有新增了变成管控区,上海每天的新增病例也在一点点下降。

  ——虽然好得有些迟了,但至少在一天天变好。

  有人问我经常写负能量的东西是不是很恨自己的国家:

  

  这让我哭笑不得,因为前几天我还刚被人说是五毛。

  我住在上海很多年了,现在被封在家里一个月了,这一个月我经历过很多不合理的事情,我只是把我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咋就成了怨恨国家呢。

  还是希望上海这轮早日过去,也希望国内其他城市都能在病毒爆发早期就控制住。

  这病毒一旦爆发了,想控制住可太难了。

  但愿我们这些天经历的,不要再有人需要经历了。

相关专题:云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9: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