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炮火在欧洲心在中国 欧盟史上第一个强军大计曝光

京港台:2022-4-27 23:22| 来源:天下杂志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炮火在欧洲心在中国 欧盟史上第一个强军大计曝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乌俄战争将从此改变欧洲,彼此从货币同盟走向军事同盟,开启美、欧、中、俄争夺新世界(电视剧)秩序主导权的首战,未来,”经济互赖”的稳定器,也将变地缘政治的武器。

  位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美军事同盟神经中枢——北大(专题)西洋公约组织(NATO),是《天下》采访团队的最后一站。这里,也是此行最让人神经紧绷的一站。

  要进入北约总部必须在1个月前申请,没有许可,一般人连在户外都不能拍照。四处都是铁架围篱,每隔3公尺就是两架360度的监视器,连想拍个巍峨外观,就会有警卫冲出来驱赶。

  在同一座城市,欧盟总部则是忙成一团。”拥有专业资格的乌克兰难民,将拥有在欧盟工作的资格,”《天下》前进欧盟总部当天,欧盟执委会发言人马穆尔(Eric Mamer)站在可容纳百人的记者大会宣布。

  因为疫情,这个偌大场地空了许久。但现在因为战争,国际媒体又重新聚集欧盟。

  “欧洲必须学习做一个强权,”3月底,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在欧盟高峰会后,公布”欧盟战略指南”的记者会上说。

  惊醒:欧洲必须军事统合 撒钱增兵,推出欧盟战略指南

  欧盟战略指南是欧盟史上第一个共同国防政策,也是欧盟从一个经济体,成为地缘政治要角的重大转折点。

  这份战略指南预计2025年实施,包括成立5000人欧盟联军、增加国防预算、举行例行联合军演、成员国互相防卫义务四大重点。

  欧盟决心强军,因为所有人都心知肚明,乌俄战争除了眼前的难民危机,背后更是欧盟、俄罗斯、美国、中国四强争夺新世界秩序主导权的战场。

  “这是全世界从单极走向多极,美、中、欧、俄,以及印度(专题)、东盟互相挤压,要在新世界秩序中抢占位置过程的其中一环,”长年追踪国际政经局势、全球第二大资通与半导体通路商联强国际总裁杜书伍认为。乌克兰有如一个测试场,告诉世界,挤压过程中,如果某一方的安全与生存没被照顾到,真的会打起来。

  从川普当选美国总统、英国脱欧、中美贸易战,一路到新冠疫情,如今乌俄战争阴影,让”强权争霸”成为毫不遮掩的新秩序。

  “这对欧洲是一个警钟,”《天下》记者从波兰、德国,到比利时的欧盟与北约总部,多名官员、学者不断重复强调。

  “最重要是欧洲心态发生了改变,”比利时外交部智库艾格蒙皇家国际关系研究院主任毕斯寇(Sven Biscop)说,乌俄一战惊醒梦中的欧洲人,如果要对抗俄罗斯威胁,在全球秩序加速重组过程中抢到一席之地,就必须强大起来。

  最重要的改变,就是欧洲战略自主中的国防军事统合,终于从纸上谈兵多年的概念,踏出第一步。

  专研欧盟统合的台湾(专题)大学政治系莫内讲座教授苏宏达指出,军事整合在欧洲因为太敏感,一直难以推动。乌俄战争让包括德国在内有疑虑的国家改变态度,支持欧盟要有独立的国防力量。

  行动:分担国防责任 战争催化美欧和解,连手抗俄

  这个背后,法国总统马克宏一直是最大推手。从川普威胁退出北约、新冠疫情防疫与阿富汗撤军不找欧盟商量,甚至,去年澳洲为美国毁弃与法国560亿欧元的潜艇订单,这都让马克宏深信,欧盟必须在外交战略与军事上寻求自主,甚至曾直言美国领导的北约已经”脑死”。

  4月底,若马克宏连任法国总统,对欧洲战略自主与国防军事联盟来说,将成为一剂强心剂。

  不过,毕斯寇直言,战略指南缺少执行细节,与北约如何搭配、欧盟联军如何组成运作,欧盟内部也还没有共识。

  尤其波兰等一些东欧国家,相信美国是比德、法主导的欧盟,更加可靠的盟友,既有的北约已经足够。”这样的争论30年了,不会很快有结论,”毕斯寇认为。

  一直在欧洲国防安全扮演主角的美国,其实也非常乐见一个在军事上更强大的欧盟,分担更多责任。

  3月底,美国总统拜登(专题)亲自访问波兰,除了在首都华沙探望乌克兰难民、发表演讲,还视察驻波兰美军,展现美国和欧洲连手对抗俄罗斯侵略的决心。

  “乌俄战争后,美国与欧洲因来自俄罗斯的共同威胁而团结,”捷克智库欧洲价值安全政策中心研究员叶皓勤(Marcin Jerzewski)指出,美欧冰冷的关系,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有了转圜。

  从川普开始,美国就不断抱怨欧洲国家在军事上投资不够,没有担负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北约规定成员国国防预算占GD P比重要维持在2%以上,但30个会员国,包括美国在内,只有十国达标。绝大部份北约国家也只维持小规模军力,兵力6.6万人的常驻欧洲美军,竟比19国的军力还大。

  此外,美国现在必须投入更多资源到印太地区对付中国,所以更希望欧洲在军事上担负更多责任。

  “美国还是(在北约)扮演领导角色,但总觉得他们的优先是亚洲、是中国,所以这事(战争)让他们分心了,”毕斯寇观察。

  这可以从战争爆发至今,美国口头大声支持、但只提供武器和情报,让欧盟认知到必须在军事防卫上更自主。

  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汤森(Ashley Townshend)就认为,美国的”克制”是在取信亚洲盟友,美国没有因为乌俄战争减少对印太地区的关注。

  挑战:中国因素 伙伴变对手,却难断经贸依赖

  尽管在欧洲采访乌俄战争,但《天下》采访团队沿途都感受到”中国因素”如影随行。

  欧盟在2019年首次将欧中关系的定位,从战略伙伴改变成”系统性对抗”关系。

  战争爆发后,4月初欧中高峰会,双方在乌俄战争立场上几乎没有交集。”如果有任何肯定的事,那就是高峰会再次确认了系统性对抗就是欧中关系的新现实,”欧洲外交关系协会(ECFR)亚洲计划主任欧特尔(Janka Oertel)认为。

  欧中关系质变,对欧盟来说是个极大挑战。因为欧盟和中国经济连结程度远高于俄罗斯。

  摊开美欧中俄四强的贸易数字就可知道,欧盟、美国和中国之间,互相是彼此的前两大贸易伙伴,反而是和俄罗斯的双边贸易,除了能源之外,无足轻重。

  中美贸易战已让全球企业叫苦连天,乌俄战争引发欧洲能源危机、物价飙涨。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对汽车业尤其重要,大量欧洲劳工就业仰赖中国市场,若中国在印太地区引发军事冲突的经济冲击,可能会引发欧洲失业潮。

  风险:稳定器变武器 地缘政治竞争,四强各拥后盾

  “每个人都对欧盟制裁强度大感意外,因为真的伤到了自己,”毕斯寇表示,这反映了经济实力已经被当作实现战略利益的工具。

  毕斯寇所言,乌俄战争是大国间首度实施如此高强度的经济制裁,莫斯科则把欧盟依赖俄罗斯能源当作地缘政治竞争的最强后盾,导致”经济互赖”这个全球和平的稳定器,变成地缘政治竞争的武器。

  对全球政经局势有独到见解的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办人达里欧(Ray Dalio),在4月中的推文中表示,乌俄战争的背后,是欧盟、俄罗斯、美国、中国之间动态关系的展现,”是他们争夺新全球秩序控制权的第一场战役。”

  达里欧认为,这场战役非常重要,因为战争的结果会告诉我们,在新秩序中谁强谁弱、经济制裁有没有用,决定竞争者之间在未来各种全球议题上如何站队。

 

相关专题: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4: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