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我所熟悉的俄罗斯已不复存在”

京港台:2022-4-29 05:52|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我所熟悉的俄罗斯已不复存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莫斯科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在俄罗斯生活三十载的BBC俄语主编走访莫斯科熟悉的街道、景点,感受那里“奥威尔式”的扭曲。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你看不到炮弹爆炸。你也看不到外国军队包围这座城市。莫斯科老百姓日常根本无法与乌克兰人所遭受的战争恐怖相比。

  乍一看,这里的生活似乎很正常。像往常一样,莫斯科的花园环路上的交通仍然拥堵不堪。我对面的地铁站人流仍然不断涌出。

  但实际上,这里的生活几乎没有什么可以被描述为正常。所谓的正常已经于2月24日结束,当时总统普京 (Vladimir Putin) 命令俄军入侵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

  我经历过共产党统治时期的俄罗斯,也经历过后苏联时期的俄罗斯。现在这个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再次发生变化。

  让我带你感受一下这个“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带来的影响。

  Z 无处不在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Z为支持战争的象征

  我开车去了一趟超市。出于习惯,我打开了收音机,调至91.2FM。这曾经是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Radio Echo of Moscow)的波段,也是我最喜欢的俄罗斯广播电台,因为这是一个可靠的新闻和信息来源。

  但最近几周,所有独立的俄罗斯新闻媒体要么被当局封锁,要么被关闭。 现在使用91.2 FM波段广播的是国营的卫星广播电台(Radio Sputnik),这家官媒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侵略战争。

  驾车沿着花园环路继续行驶,我经过一个剧院,大门正面竖立着一个巨大的拉丁字母“Z”——这是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的象征;俄罗斯联邦的国营铁路公司总部(Russian Railways)也是如此,大门外竖起一个字母 Z ;

  我超了一辆卡车,卡车侧面车帮上也贴着字母 Z;最近几周,批评克里姆林宫的人士家门前被涂鸦,画上字母 Z。

  医生入不敷出

  抵达购物中心,生意显得有些冷清。其中有许多是国际品牌专卖店,现在已经关门。自从俄罗斯军队入侵乌克兰以来,数百家外国公司已暂停在俄罗斯的业务。

  在超市里,货架摆满商品。 上个月俄罗斯出现抢购,造成食糖短缺,不过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是商品种类似乎比以前少多了。 而且,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价格狂涨。

  在购物中心外面,我与一位叫娜杰日达(Nadezhda)的女医生聊了两句。

  “物价如此之高,现在靠我的薪水根本无法生存,”娜杰日达告诉我。

  “但是,眼下最难的事情是你生活在一个不想知道乌克兰事件真相的社会中。人们整天担心的是如何偿还他们的抵押贷款,还清债务。他们对周边发生的事情不感兴趣。但我认为在乌克兰发生的事情很糟糕。我为身为俄罗斯人而感到羞耻。”

  我开车来到莫斯科工程学院。30年前,我曾在这里教英语。

  早在1990年代初期,共产党政权垮台后,我教的学生对俄罗斯与西方建立持久的友好和伙伴关系充满希望。期待和平与繁荣的未来。

  但是结果并非如此。

  “我们将克服所有困难。日落之后总会有黎明,”站在学院墙外的学生丹尼斯(Denis)说。

  “但我支持我们的军队。他们是我们的士兵。我有义务支持我的国家,不惜一切代价。”

  

  二战博物馆商店中有关普京的书籍

  奥威尔式扭曲

  我的最终目的地是一座规模宏大的战争博物馆,它是专门为纪念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胜纳粹德国而修建——对于苏联来说,这是一次伟大的胜利,而且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伤亡。超过2700万苏联公民在这场“伟大的卫国战争”中丧生。

  令我感到不安的是,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的“特别军事行动”如何在这个博物馆中找到一席之地,如何在这里获得荣誉彰显。

  在博物馆的网站上,“博物馆”一词的拼写中突出字母 Z。在博物馆商店中,可以买到标有字母 Z 的瓷杯和标有“普京是我的总统(PreZident)”的徽章。

  

  在二战博物馆商店出售的徽章中,字母 Z 取代了总统一词中的字母 S 。

  该博物馆目前正在举办一场关于乌克兰纳粹的展览,旨在加强宣传克里姆林宫的谎言,即俄罗斯军队正在将乌克兰从纳粹分子手中解放出来。

  这就是在一个存在于平行宇宙中的“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显示出奥威尔所描写的独裁者谎言特征,入侵即解放,侵略即自卫,批评者即叛徒。

  我有一种感觉,我过去30年所熟悉的俄罗斯已经不复存在。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2: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