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双边关系尴尬 美媒曝这国王储曾吼白宫国安顾问

京港台:2022-4-30 04:41| 来源:中时电子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双边关系尴尬 美媒曝这国王储曾吼白宫国安顾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尔街日报”揭露,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去年首度与沙乌地王储沙尔曼会面时,因提起沙国异议记者哈绍吉被杀案遭沙尔曼当面吼斥,凸显美沙关系尴尬处境。

  报导指出,去年9月沙尔曼(Mohammed bin Salman)在美国总统拜登就任后首次会见苏利文(Jake Sullivan),当时他在自家的海滨官邸穿着短裤,盼营造轻松的氛围。

  美方原盼沙国提高石油产量,但苏利文却在会谈时再提2018年异议记者哈绍吉(Jamal Khashoggi)被杀案,令沙尔曼大为光火。知情人士透露,沙尔曼对着苏利文吼,说永远不想再听到哈绍吉案,要沙国提高石油产量的事也不用再想。

  拜登2019年竞选期间时曾说,从哈绍吉被杀这类人权议题来看,沙国应被当国际弃儿看待;拜登就任后两国关系降至几十年来新低。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加深美沙嫌隙。美方高层表示,白宫再次希望增产原油,以平抑油价并削弱俄国靠石油赚钱挹注战争,但沙乌地仍不为所动,让俄国平添利多。

  王储沙尔曼已为久病的国王父亲处理日常政务,早被视为沙国实际掌权者与将来的继任国王,但拜登至今还没能与沙尔曼见面甚至直接说上话,去年夏天时还要美国民众把油价攀升怪到沙国产量低的头上。

  沙国官员不讳言,美沙关系不睦对华府的风险在于沙方会更靠向中、俄,甚或在像乌克兰等攸关华府核心利益问题时保持中立。

  华尔街日报认为,美沙伙伴关系是建立在美军保卫沙国不受敌对势力侵害以确保石油不间断投入市场、沙国国王以合理价格维持稳定原油供应等前提,但目前双方关系的经济基础已出现变化。沙国不再向美出售大量石油,中国反成为最大的买主,这也重新定位沙国的商业和政治利益。

  包括白宫中东事务协调官麦格克(Brett McGurk)在内的美方官员不断邀请沙国访问盼修补关系,并着眼伊朗威胁、伊朗撑腰的也门“青年运动”(Houthi)叛军等沙国关切的安全议题。但随拜登不愿对沙国让步,关系修补进展有限。

  美方高层官员透露,白宫已不再要沙国增产石油,只求沙国别做任何有损西方力挺乌克兰的举措。

 

 

相关专题:白宫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8: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