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英九:执政党带头否定对台统治合法性非常可笑

京港台:2022-4-30 23:26| 来源:法广中文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马英九:执政党带头否定对台统治合法性非常可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马英九大陆寻根!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台湾的国史馆馆长陈仪深近日倡议「台湾主权未定论」,立法院院长游锡堃也表达支持,前总统马英九办公室29日批评指出,连民进党第一位总统陈水扁也曾公开反对台湾地位未定论,显然陈水扁不想当一个国土地位未定国家的总统,但蔡总统身为现任中华民国元首,对立法院长与国史馆长支持「台湾地位未定论」不当发言,难道视若无睹?

  马英九办公室表示,「台湾地位未定论」最早要从1949年12月7日中华民国政府从四川成都迁往台北说起,1950年6月2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在韩战爆发后两天下令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防止国共相互攻击,并提出「台海中立化」的权宜建议,宣称「台湾未来地位的决定,将留待太平洋安全的恢复,对日和约的签订,或经由联合国的考虑」,以保障当时台湾安全。

  马办指出,当时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叶公超在6月28日回应,接受美方有关「台海中立化」的建议,但强调「这项建议并不影响『开罗会议』关于台湾未来地位的决定,也不影响中华民国对台湾的主权。」

  马办表示,相关发展证明,中华民国一方面接受美方好意维护台湾安全,但也强调,美国的建议并没有牺牲中华民国依据「开罗宣言」对台湾享有的主权。美方这种「台湾地位未定」的立场,到1972年美国与中共签订「上海公报」后告一段落。

  马英九也在脸书贴文,详述这段历史指出,1943年12月1日,中华民国与美、英两国同时发表《开罗宣言》,要求「日本窃自中国之领土,如东三省、台湾及澎湖,必须归还中华民国」;1945年7月26日的《波茨坦公告》第8条规定:《开罗宣言》的条件必须实施。

  同年8月6日与9日美军投下原子弹后,日本天皇在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在东京湾美国密苏里军舰上签署《日本降书》,接受《波茨坦公告》。马英九强调,《日本降书》把《开罗宣言》与《波茨坦公告》结合在一起,三约一体。

  马英九并表示,这些都是战时同盟国元首在职权范围内所做具体承诺,依国际法当然对该国具有法律效力。这些条约也都编入《中外条约辑编》、1946年《美国法规大全》、1969年美国国务院出版的《1776-1949美国条约与其他国际协议汇编》、1948年日本外务省《条约集》;而《日本降书》更编入1952年《联合国条约集》。

  他说,「换言之,这些文件的当事国与国际社会,都认定这些文件是条约,都有法律拘束力」,他强调,从《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到《中日和约》,都是二战后台湾归属中华民国提供最好的证明;尤其1952年「中日和约」最重要的效果,就是其第一号照会,确认该约适用于中华民国现在与未来所有的领土。

  马英九批评指出,游锡堃跳出来说,「开罗宣言」没有国际法律效力、「旧金山和约」没有规范台湾主权;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也为此背书,质疑外交部官网保留马政府任内「开罗宣言」的说帖,等同「接受国民党观点」。

  马英九质疑,如果这些说法成立,那中华民国过去70年在台湾的统治岂不都是非法?一个执政党带头否定自己对台湾统治的合法性,非常可笑;国史馆将台湾国际地位推入更大风险中,只会让政治更不稳定、台湾的国际地位更加危险。

  马英九呼吁蔡英文总统,出面导正此一不当言论,也期盼台湾外交部不要受不当误导而撤除重要外交文件说帖,各界应共同维护中华民国在国际间得来不易的身分。

相关专题:马英九,台湾,国民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2: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