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遭遇122年来最强热浪,印度面临最严重电力危机

京港台:2022-5-2 09: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我来说几句


遭遇122年来最强热浪,印度面临最严重电力危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中印最新动态!

  据央视财经微博5月1日消息,印度(专题)多地近日煤炭库存量告急,面临近年来最严重的电力危机。印度媒体4月30日报道,该国铁路部门决定停运700多趟客运列车,优先保证煤炭运输,以期缓解煤炭短缺的现状。此外,印度多地连日来遭遇热浪袭击,进一步加剧电力紧张。

  印度出现了有史以来最热的三月

  4月29日,世界气象组织发文称,酷热正席卷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大部分地区,影响着这个世界上人口最稠密地区之一的数亿人。

  

  据世界气象组织,印度气象部门表示,4月28日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达到了43-46摄氏度,这种高温将持续到5月2日。

  巴基斯坦也出现了类似的温度。巴基斯坦气象部门表示,在该国的大部分地区,白天的温度可能比正常温度高5摄氏度至8摄氏度。该部门警告说,在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和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的山区,异常的高温会加速冰雪融化,并可能在脆弱地区引发冰湖溃决洪水或山洪暴发。空气质量已经恶化,大片土地面临极度的火灾危险。

  今年,印度出现了有史以来最热的3月,平均最高气温为33.1摄氏度,比长期平均气温高出1.86摄氏度。巴基斯坦也记录了至少60年来最热的3月,许多气象站打破了纪录。 譬如,巴基斯南部城市土尔巴特(Turbat)在2017年5月28日就记录了世界第四高的温度——53.7摄氏度。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预计21世纪印度季风季节前的热浪频率、持续时间、强度和覆盖面积将大幅增加,而热浪是由高压系统触发的。

  世界气象组织并解释道,在季风季节前,印度和巴基斯坦都经常出现高温,尤其是在5月。但热浪发生在4月的情况,不太常见。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将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极端高温仅仅归因于气候变化还为时过早。然而,这与该组织对气候变化的预期是一致的。热浪比过去更频繁、更强烈、开始得更早。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其第六次评估报告中说,本世纪南亚的热浪和湿热压力将更加强烈和频繁。印度地球科学部最近发布了一份关于印度气候变化的公开出版物。它用了整整一章来讨论温度变化。

  1951年至2015年期间,印度极端温暖天气的频率增加,在1986年至2015年的近30年期间,变暖趋势加速(高度可信)。自1986年以来,最热的一天、最热的一夜和最冷的一夜都出现了显著的变暖。

  印度季风季节前的热浪频率、持续时间、强度和覆盖面积预计在21世纪将显著增加(高度可信)。

  据第一财经5月1日报道,当地时间30日,印度气象局预测,5月,印度北部和西部地区的气温可能高达50摄氏度,对作物和工业活动产生不利影响,这一读数已经接近印度122年来最高水平了。

  印度电力危机,数百客运列车停运为煤炭让路

  据央视新闻5月1日报道,印度多地近日煤炭库存量告急,面临近年来最严重的电力危机。印度媒体4月30日报道,该国铁路部门决定停运700多趟客运列车,优先保证煤炭运输,以期缓解煤炭短缺的现状。

  

  印度大约75%的电力来自煤炭发电,每年煤炭消费量超过10亿吨,其中燃煤火电厂使用的煤炭占比超过四分之三。

  现阶段,印度全国173家燃煤火电厂中,至少108家煤炭库存量告急,导致马哈拉施特拉邦、旁遮普邦和恰尔肯德邦等多地电力短缺。在印度西北部的拉贾斯坦邦,工厂和农村地区每天需停电4小时,以缓解用电压力。此外,印度多地连日来遭遇热浪袭击,进一步加剧电力紧张。4月28日,印度全国用电峰值需求达到创纪录的204.6吉瓦。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燃煤火电厂当天的煤炭库存量仅够维持8天,而通常情况下应为24天。

  

  为应对煤炭短缺,印度最大煤炭生产企业印度煤炭公司4月增产了27.2%。铁路部门宣布停运753趟客运列车,以腾出运力运煤。其中,713趟客运列车将停运至5月25日,40趟将停运至5月8日。此外,印度政府还要求各地在今后3年增加煤炭进口量,提高库存。

  今后数月,印度电力需求预计进一步增加,峰值可能达到215至220吉瓦。印度政府官员希望,这轮电力危机能在南部地区天气凉爽一些时得到缓解。但一些专家指出,雨季前的数月往往是印度各火电厂增加煤炭库存量的时候,而在这个时期出现煤炭短缺,可能意味着今年晚些时候将面临更严重的危机。随着雨季来临,煤炭生产和运输将受到不利影响。

相关专题:印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4: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