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中餐馆倒闭潮 连中餐协会副会长的餐馆都关了

京港台:2022-5-6 05:27| 来源:洛杉矶华人资讯网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中餐馆倒闭潮 连中餐协会副会长的餐馆都关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年2月,业内人士曾预计,中餐馆将迎来倒闭大潮,有一半以上的中餐馆都坚持不到5月。果不其然,如今倒闭潮已经来临,市面上的众多中餐馆纷纷关门停业,其中不乏一些老字号的招牌店,几代华人(专题)的记忆或将渐渐远去。餐饮业者指出,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中餐馆倒闭,中餐业举步维艰。

  中餐馆迎来倒闭大潮,举步维艰美国中餐协会副会长王铁牛表示,两年的漫长疫情对中餐业的杀伤力极大,堪称是灾难性的打击。在客流量萎缩、营收下降、通货膨胀、房租上涨、员工时薪上涨等重重困难叠加之下,中餐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他在今年2月曾预计,一半以上的中餐馆都坚持不到5月,果然现在倒闭潮已经开始,他认为接下来还会有大批中餐馆陆续倒闭。

  王铁牛称,在2019年,全美中餐馆约有5.4万家,两年疫情之后,还剩不到4万家。他说,自己在中餐业已经做了45年,今天中餐馆的困境是他从未经历过的,“实在出乎意料,完全超出了想象”。“市面上的中餐馆基本上处于亏损与不亏损的边缘,都在苦苦挣扎中,不知道哪一天就会关门。”

  王铁牛指出,自从疫情爆发以来,中餐食材成本平均上涨超过20%,而中餐馆的菜品价格仅上涨了不到10%,再加上现在全美房租飞涨,创下历史新高,这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餐饮从业者普遍入不敷出,赚不到钱。“倒闭的中餐馆数不胜数,大家都坚持不下去了,最终没扛过疫情的冲击。”

  王铁牛强调,在巨大的生存压力面前,不少中餐厅开发了外卖业务,结果却被外卖平台垄断,必须接受低至6折的接近成本价的外送定价,利润微薄。中餐从业者们普遍反映,外卖订单虽然多了,但由于外卖平台佣金高昂,且运力不足,很多老板甚至要亲自出门送外卖。

  华人区多家老字号中餐馆倒闭位于尔湾的港式烧腊店“三和海鲜烧腊”,在刚刚过去的5月1日正式关门。王铁牛表示,三和烧腊品牌位于圣盖博全统广场的分店开业近30年,受疫情影响已经于2020年倒闭,现在的尔湾分店也没能支撑下去。三合烧腊在早前发布公开声明表示:“不幸的是,疫情给我们带来的财务压力,使得像我们这样的小企业很难生存。”

  王铁牛说,位于全统广场的另一家老牌粤菜馆,即将于7月1日正式关门。“这是一家近25年的招牌餐馆,在洛杉矶(专题)可谓是华人餐饮业的龙头企业和标杆,声名远扬。在疫情之前,这家餐馆一个月有至少100多万的营业额,现在每月只有50万营业额,实在难以为继。这是几代华人记忆中的粤菜馆,太可惜了。”

  最后,王铁牛感叹道,连他自己经营的餐厅——位于天普市的某家川菜馆,也在上个月歇业了,转让给了别人。“这家新餐厅是去年才开业的,花了很多的成本去装潢,倾注了我大量的心血。虽然心有不舍,但每月的租金、保险、员工薪水等硬性支出让我们不堪重负,经营一天就亏本一天,只能结业。”

  政府对餐厅的补助杯水车薪

  餐饮业是移民(专题)赖以生存的职业之一,美国中餐馆的数量甚至超过了麦当劳和肯德基的总和,中餐馆倒闭大潮让许多华裔(专题)家庭失去收入,从业者盼望政府能够拿出方案,熬过寒冬。王铁牛对此表示,他对政府的纾困款并不抱太大希望,从联邦到地方的多项补助或贷款,绝大多数的华人餐厅并未获得实质性的帮助。

  早前,联邦政府和加州(专题)曾推出一些小企业贷款计划,包括PPP贷款计划。王铁牛说,七成的中餐业者是没有申请的,因为小额贷款要求在19个月内还款,再加上利息,对于餐厅老板还款仍然有很大的压力。

  加州于4月份推出“餐馆关怀恢复基金”,计划向356家小餐厅提供3,000美元的补助金。申请条件为:餐馆年营业额低于300万美元;餐馆员工不多于3人;餐馆位于加州。对此,王铁牛表示,3000块的补助金实在太有限了,杯水车薪。“3000块可能就是某些餐馆一天的销售额,这根本不够。”

  此外,美国众议院于3月份通过了2022餐馆和其他重灾小企业救济法案 (H.R. 3807),计划向餐馆振兴基金注资420亿美元。该法案将很快提交参议院审议,还将拨款130亿美元用于其他受疫情影响且员工人数不足200人的企业。

 

相关专题:中餐馆,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7: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