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英日达成历史性协议 日相:今日乌克兰明日东亚

京港台:2022-5-6 22:08|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英日达成历史性协议 日相:今日乌克兰明日东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访问东南亚后抵达伦敦,这是他任内第一次出访英国。两国达成一项历史性的防卫协议,预计在军事还有贸易上有更多合作,进一步牵动印太局势。

  英国、日本领导人约翰逊(Boris Johnson)及岸田文雄周四(5月5日)在伦敦举行会谈,两人同意深化双边国防关系,并在印太地区进行更密切的军事合作。

  根据法新社,约翰逊在一份新闻稿中说:“首相赞扬了新的原则性互惠协议......并说这是英国和日本之间关系加深的又一象征。”

  英日达成的“相互准入协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将允许日本和英国部队共同部署,在印太地区进行训练和联合演习。这也是一项历史性防卫协议,据英国政府称,这是日本与欧洲国家达成的第一份此类协议。

  东京驻澳大利亚大使山上信吾(Yamagami Shingo)告诉《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日本加入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英国和美国五眼情报联盟的计划“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

  英国、澳大利亚和美国去年9月宣布了一个新的军事联盟AUKUS,以在印太地区对抗崛起的中国。现在日本跟英国加强合作,可以看出该区域的局势变化。

  俄乌战争牵动东亚

  两人会谈关注俄乌战争,英国发出的声明提到:“两位领导人认为,俄罗斯的野蛮入侵标志著冷战后时期的结束,对更广泛的国际稳定有重大影响。”

  岸田说,七国集团(G7)必须表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暴力行为会有后果,并说还有大约140人将被列入俄罗斯资产冻结名单,同时出口禁令将扩大到俄罗斯军事公司。

  在日本加入对克里姆林宫的国际制裁后,俄罗斯在5月4日开始禁止包括岸田在内的几十名日本官员入境。

  谈到俄乌战争,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警告,如果主要大国不作出一致反应,对乌克兰的入侵可能会在东亚复制。他说,必须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

  根据路透社,岸田文雄在会晤后通过翻译发言强调,现在是七国集团领导国家更加团结的时候。他说:“分享普世价值的国家之间的合作变得越来越重要。 我们必须与我们的盟友和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绝不容忍透过使用武力改变现状的单边企图。在印太地区,特别是在东亚。”

  他甚至说:“乌克兰可能是东亚的明天。”他也重申日本的立场,提到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不仅对日本的安全至关重要,对国际社会的稳定也至关重要。

  岸田表示:“日本坚持其立场,期望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围绕台湾的问题。并将从这个角度仔细观察局势。”

  推进贸易交流

  英国脱欧后,把目光投向印太地区,以寻求更多贸易机会。英国在去年2月申请加入由11个国家组成的亚太自由贸易集团,并在2020年10月与日本签署了一项自由贸易协议。

  根据英国官方发出的声明,在谈到英国和日本之间的贸易关系时,约翰逊欢迎日本在英国各地的投资,并表示他已任命议员克拉克(Greg Clark)为英国新的驻日贸易特使,以进一步加强经济联系。

  英国表态将很快取消自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厂事故以来对一些食品的剩余限制,两位领导人还在会晤期间都品尝了来自该福岛的爆米花。

  法新社报道,英国食品標准局去年12月表示,科学家们认为,取消对福岛食品的限制,如一些鱼类、野生蘑菇和蔬菜,对英国消费者的辐射风险可能会增加,但是在可以忽略的数值内。

  (法新社、路透社)

 

相关专题:乌克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5: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