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对俄制裁若用在北京会如何?美国智库给出答案

京港台:2022-5-7 00:06|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对俄制裁若用在北京会如何?美国智库给出答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近日刊登一篇文章,针对美方对俄罗斯的制裁若用在中国的后果,进行兵棋推演。结果指出,美国虽可冻结中国美元资产,但北京手握更大额度的美元资产跟债券可进行反制,最后只会“相互保证毁灭”。

  据世界新闻网报道,这篇标题是《兵推西方冻结中国的外汇储备》的文章指出,目前西方已对俄罗斯央行进行封杀并冻结其6300亿美元外汇储备中大部分资产,如果中共出兵武统台湾(专题),西方制裁北京会有什麽后果,则是这篇文章讨论的重点。

  文章估计,目前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央行)持有的美元外汇储备以及直接投资金额加总,曝险在美国制裁下的金额约为3.4兆美元,同时,西方国家在中国的直接投资金额、股票以及中国持有的外债等额度相加,则为5.8兆美元,一旦西方冻结中国的外汇储备,北京可以引用外债合约里的“不可抵抗力”条款,暂停偿还,对西方各国养老基金、投资基金的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

  从贸易结构来看,中国出口贸易占GDP的18.5%,其中三分之一出口至美国和欧洲,打击中国的外贸可以造成其经济大幅下滑;但从另一方面看,美国对中国的进口贸易占其全部进口贸易的18.6%,欧洲对中国进口的贸易占其全部进口贸易的22.4%。

  文章指出,一旦从中国进口的货物发生短缺,美国和欧洲的消费者和生产商将面临物价上涨,美国消费者在这方面的容忍度很低,全面经济战对美国社会比对中国的衝击将更为严重。同时欧洲经济和社会受到的打击又会比美国更加严重,因为欧洲出口贸易占其GDP的17.6%,而美国出口贸易占其GDP的11.7%。

  文章认为,在西方制裁加上北京反制的情况下,双方都会遭受重大损失,该文并引用国际政治分析核武威摄的“相互保证毁灭”(MAD)的原则来形容这种情况,文章最后希望不要发生经济或军事战争。

  这篇文章作者为该智库非常驻高级研究员Hung Tran,他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货币和资本市场部副主任,后任职于国际金融研究所(IIF)直到2018年退休。

  “大西洋理事会”是美国华府著名对外关係智库,立场偏鹰派,2021年1月底其官网曾发表“匿名者”仿效冷战时期围堵策略家乔治・肯楠(George F. Kennan)撰写“长电报”,以“更长的电报:迈向新的美国对中国战略”一文,将台湾视为美国对北京不可退让的“红线”。

  此前,英国“卫报”5月4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中国官方在2月底和3月初左右进行大规模的压力测试,要求负责银行监管、国际贸易等几个主要政府机构,就西方可能对北京展开与俄罗斯相同制裁措施的情况,提出应对方案。

 

相关专题:美国,俄罗斯,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7: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