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人戴不戴口罩没那么简单 背后是文化战争

京港台:2022-5-7 03:51| 来源:联合新闻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人戴不戴口罩没那么简单 背后是文化战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块布料织品蒙住口鼻的简单动作,美国人经历了多少的冲突与挣扎,发生无数的暴力事件,甚至有人断送性命。疫情爆发两年多,美国人从原本几乎不戴口罩,走过了一段时期的挣扎与冲突,到社会大众多数能接受在公众场合戴上口罩,政府大量免费发送防护力更强的N95口罩。慢慢又随着疫苗的普及、Omicron轻症化趋势,各州逐渐取消室内戴口罩的强制规定。这一路走来,在美国戴口罩这件事一直都没那么简单。

  口罩恼人不下于病毒 强制令引波澜四起

  2020年6月底,COVID-19疫情在美国爆发三个月,加州(专题)洛杉矶(专题)郡的防疫指挥官费瑞(Barbara Ferrer)发表声明,呼吁社会与执法单位正视,她与卫生局团队人员为了推动防疫,收到越来越多的谩骂与死亡威胁,“我在线上疫情简报时,有人留言要枪杀我”。

  显然“口罩可以救命”这样的讯息,在疫情爆发之初的几个月,对许多美国人而言多么难以接受。在费瑞声明的几个星期前,同样在南加州,橘郡的防疫指挥官奎克(Nichole Quick)因为坚持口罩令,在议会遭到地方势力围剿,黯然下台。

  时间再往后半年,2021年1月,美国疫情的最高峰,疫苗尚未普及之时。当时人口约1,000万的大洛杉矶地区,单日新增确诊破1万例,病毒的威胁与部分美国人对口罩的抗拒程度似乎一样高。当时在洛杉矶市区,20、30多名反口罩团体无视防疫规定,拿着“口罩纳粹”的标语闯进超市、卖场、购物中心,裸露口鼻向路人喊叫“脱下口罩”。

  美国在疫情笼罩下,除了非裔男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压颈致死引发的全国动荡,与2020年11月总统大选升到最高点的党派对立气氛,口罩、社交距离、疫苗等防疫话题,经常也是社会人际冲突的引爆点。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飞机上的脱序举动层出不穷。美国联邦航空总署(FAA)统计2021年到2022年4月,美国机上乘客违规事件有7,062件,其中4,997件跟口罩有关,诸如乘客坚持不戴口罩,不服规劝殴打空服员、大闹班机,网络上有许多影片疯传。为了保障空服员免于受到违规旅客的骚扰,美国联邦众议院今年4月初提案,如果乘客在飞机上做出违规举动,依法可以禁止他未来搭乘任何商用飞机。

  口罩威胁个人形象 与美国荣誉文化有关

  内华达大学教授凯默迈尔(Markus Kemmelmeier)去年7月发表的一篇研究,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探讨在COVID-19疫情期间,美国人对于戴口罩防疫的态度分歧原因。这篇研究的出发点认为,口罩这项防止空气传染的工具,在美国特殊的文化环境之下,呈现出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保守派和自由派等文化面向的分歧。

  凯默迈尔的研究发现,个体主义人士认为戴口罩是为了个人利益,是自己对自己负责的表现,但一些集体主义的美国人则是认为,应该为了社会群体的公共利益而戴。

  美国社会对防疫措施的意见分歧,最主要来自政治立场的不同。政治倾向保守的人士较不愿意戴口罩,对口罩大多抱持负面态度。在美国南方的几个州,戴口罩甚至被认为是对一个人公众形象的破坏,损害了个人的尊严与权益。

  凯默迈尔提出心理学领域中关于美国荣誉文化(Culture of Honor)的分析,探讨反对口罩阵营的心态。荣誉文化源自美国南方,大多来自经济上较为弱势、政府与法律约束力较低的地区,这样的文化倾向鼓励公开展示个人的强悍与力量,强调个人的独立自主,不主动侵犯别人,但一旦个人声誉或利益受到威胁,不惜用肢体或武力攻击的方式回应,借此达到恫吓效果,防止别人侵犯。

  凯默迈尔认为,对于某些根深蒂固信仰荣誉文化的美国人来说,一个人戴了口罩,等于是在病毒面前承认自己不堪一击,戴上口罩等同展示自己的软弱,这个时候口罩不再是防疫工具,反而是一种对个人外观形象的威胁。

  政治立场牵动防疫态度 激化社会冲突

  再加上政治立场的不同,看待疫情的出发点也大不相同。倾向自由派的,认为病毒是迫在眉睫的公共危机,政府与社会全体都要上紧发条,严阵以待;但保守派认为,疫情没那么严重,不必过度反应,认为防疫措施大多无效,对政府管太多的担心程度反而大于病毒本身。

  疫情在今年初Omicron变种病毒流行到达另一个高峰,但也因轻症化的特征,美国将COVID-19视为地方流行病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解除口罩规定的时机也颇为微妙。今年2月,在洛杉矶的一场7万人聚集的美式足球赛,当时仍规定室内公共空间及大型活动必须戴口罩。然而,民主党加州州长纽松、洛杉矶市长贾西迪公然违规,没戴口罩与传奇球星魔术强森合影。

  贾西迪回应批评说,他大部分时间都戴着口罩,只有拍照合影的时候脱下,而且屏住呼吸。这个屏住呼吸的说法太过牵强,又遭到另一波的批评,说学校孩童每天仍然戴口罩上学,州长、市长却公然违规,批评人士借此要求政府尽快解除口罩规定。这一段插曲也看出,戴不戴口罩在美国不只是防疫问题,更是政治与文化的冲突点。

 

相关专题:雾霾,美国,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7: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