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方是否准备增购俄石油天然气?中驻俄大使回应

京港台:2022-5-7 09:08| 来源:环球网资讯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中方是否准备增购俄石油天然气?中驻俄大使回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张汉晖大使接受俄罗斯塔斯社书面专访

  大使书面专访

  2022年5月5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就中俄能源、军技、航天合作与本币结算等问题接受俄罗斯塔斯社专访,全文如下:

  问题一: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以后,俄中军事技术合作优先方向是否有所变化?是否将增长?双方是否正就购买俄某种武器进行谈判?建设中国导弹预警系统的共同工作有何进展?

  答:军事技术合作是中俄众多合作领域之一,充分体现了双方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双边关系互信程度。近年来,双方军技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相关合作正稳步推进。

  中俄军技合作符合彼此核心利益,本着互惠互利原则开展,不针对第三方,有利于地区稳定和发展,也是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的重要保障。中方高度重视该领域合作,将与俄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军技合作向更高水平和更广阔领域发展。

  问题二:在欧洲国家宣布降低对俄能源依赖的各项计划之际,中方是否准备增购俄石油天然气?中国是否能填补俄在欧洲市场上可能的损失?

  答:中俄在石油天然气领域互为重要战略伙伴,近年来双方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以油气为主的能源合作一直是中俄务实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目前,俄已成为中国最主要油气供应来源国之一,中国也是俄油气出口的重要市场。中国能源市场潜力巨大,需求不断上升。双方将继续本着平等互利精神,发挥好重大战略性项目牵引作用,不断深化传统能源领域上中下游一体化合作,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

  

  资料图

  问题三:在经济合作上,存在哪些绕过对俄制裁的可能性?当前双边贸易中本币结算的份额是多少?在对俄制裁增加情况下,莫斯科和北京是否致力于增加本币结算份额?

  答: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重要内涵。去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400亿美元,两国经贸合作呈现出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双方正携手努力,迈向两国元首确定的到2024年实现贸易额2000亿美元的目标。

  中俄本币结算已开展多年,人民币(专题)在中俄双边贸易结算中占比自2014年的3.1%已提升至2020年的17.5%。本币作为支付手段的作用逐步增强,同时有效降低企业汇率风险,节约汇率成本。本币结算在中俄双边贸易中具有明显优势,两国企业对本币结算需求不断上升。

  当前,美西方对俄制裁对中俄务实合作确实造成一定困扰。两国要加强沟通,协调解决制裁给双方在贸易结算和物流等方面带来的困难。中方将继续支持在双边贸易、投资和信贷中进一步扩大本币计价结算,充分发挥好包括俄罗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在内的两国基础设施组织和金融机构作用,服务保障双边贸易稳步发展。

  问题四:俄在对华贸易中放弃美元的意愿是否会导致数字人民币支付增长?这是否是迈向无美元贸易区的第一步?

  答:在中俄双边贸易中,两国从未宣布放弃美元或欧元支付结算方式,本币结算等方式都是双方贸易结算的有益补充形式。未来,双方在贸易结算中将根据两国贸易实际需求和现实情况采取务实和灵活多样的合作形式。

  问题五:您是否推荐俄罗斯人持有人民币存款?是否正在研究在中国使用俄MIR支付系统的可能性?是否计划扩大俄银行与银联的合作,其中包括发行MIR和银联双标卡?

  答: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持续优化、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发展成绩世界瞩目,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强大支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创新高,升至2.79%。特别是人民币汇率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在疫情冲击、地缘政治冲突等风险因素下,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不仅对稳定金融市场发挥重要作用,也增强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中方欢迎俄民众根据实际需求使用人民币或持有人民币存款。中国银联已在俄开展业务多年,并得到越来越多俄民众的认可和使用。对于俄MIR支付清算系统或中国银联支付清算系统在两国的推广和使用,此问题将由双方央行部门协商确定。

  问题六:在制裁压力情况下,双方共同开发远程干线客机CR929项目的工作是否可能加速?现在项目处于什么阶段?

  答:CR929远程宽体客机项目是中俄重要合作项目之一。目前双方已就项目的投资、设计、研发分工等主要问题达成共识,联合研制工作正顺利稳步推进。

  问题七:早前俄联邦航天局局长罗戈津称,因华盛顿进行对俄制裁而排除美国参与俄“金星-D”项目,莫斯科将独自或在中方参与下完成该项目。他确认说,已指示航天局开始与中方就协商和在所有深空研究项目上的相互技术支持进行谈判。这一工作现在有何进展?

  答:俄是航天大国,技术积淀深厚并有自身优势和特色。中国近年来航天事业成绩斐然,不久前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中方高度重视同俄开展航天合作。双方在月球及深空探测、载人航天、卫星导航、对地观测、空间技术及应用等领域开展了广泛且富有成效的合作。航天合作已成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广阔合作空间和良好发展前景。相信中俄强强联合,必将取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造福两国人民和全人类。

  

  资料图

  问题八:在对俄制裁背景下,北京是否有意增加对俄高科技产品供应?电子产品等领域西方公司离开俄市场,中国是否准备予以填补?

  答:中俄高科技产品贸易按市场规律和需求有序推进。实践证明,中俄两国科技创新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以2020至2021中俄科技创新年为契机,两国科技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俄在科技领域合作遵循科技创新规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独立自主进行。双方将本着互利共赢精神,继续推进该领域合作。

  问题九:面对众多汽车生产商离开俄市场这一情况,中国汽车厂家是否计划扩大对俄供应量和增加在俄生产量?中国厂商能否满足产生的需求?

  答:目前,中国长城、奇瑞等汽车品牌已在俄发展多年,准确把握市场需求,推出众多优选车型,并取得良好市场业绩。特别是长城哈弗等车型在俄十分畅销,受到广大民众喜爱和认可。

  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迅速,质量好,性价比高,多样性足,在某些领域已经超过国外竞争对手。中国车企将根据俄市场特色和需求,继续深耕俄市场,努力提高产量销量。相信凭借自身全产业链优势、研发制造潜力以及不断提升的质量和品牌影响力,中国汽车必将取得更大市场份额,赢得更多俄民众青睐。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9: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