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上海刺头当志愿者:方案被否后撕掉大白服"不干了"

京港台:2022-5-8 10:15| 来源:上观新闻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上海刺头当志愿者:方案被否后撕掉大白服"不干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个月来,我们了解到了很多故事。而来自化工一四村的故事,却比较特殊。

  重点不在于居委干部做得多累,也不在于志愿者承担的工作多么条分缕析。

  小区诞生了一个难得的团队。居委会与志愿者之间,惺惺相惜,互相分担,彼此为对方“出头”,为对方“兜底”。

  这样的“友谊”和默契,是怎么发生的?

  一个“刺头”的主动担当

  陈伟,一家企业的管理者。

  “陈哥号召力强。只要做一次活动,就有好几个人愿意跟着他干。”一位志愿者说,“我们私下还庆幸过,还好他是志愿者。不然,他估计就是让大家头疼的‘刺头’啦。”

  “刺头”当志愿者,来自一次巧合。

  小区第一次核酸检测时,陈伟看到一位“大白”竟是70多岁的老阿姨。脱下大白服,老人家浑身湿透,在那儿喘气。

  一问,这批老志愿者平均年龄约65岁。那怎么行?当时刚成立的业主群里,有人发出志愿者招募帖,陈伟立即报名。从第二次核酸检测开始,小区志愿者平均年龄降到了40岁以下。

  “说老实话,我想过组织年轻人自己干。”陈伟坦言,最开始,见到志愿者被人当简单劳动力呼来唤去,还忙得毫无章法,他心中略感不忿,差点想自己组队。

  好在,新的居委书记来了。新书记曹莉,30来岁,和志愿者年纪相仿,说话轻声细气,交流没有代沟。

  所有志愿者都觉得,与曹书记相处更像朋友,双方有商有量。志愿者的意见,她愿意聆听和采纳。她的工作和紧急任务,志愿者也理解和帮忙。

  陈伟想,不错,那就在居委会带领下,好好干吧。

  

  资料图

  疫情初期,许多志愿者还搞不清自己应该做什么。陈伟提出,给志愿者分组别,尽量定岗定人,而不是每一次任务都临时叫人。

  曹书记立即同意,更难能可贵的是,还让他放手去干。陈哥来劲了,细分志愿者组别,比如核酸检测组再细分为扫码组、叫楼组、统计组等。

  曹书记挖掘出每个人的特长,让他们充分发挥。有的志愿者心细,曹书记说:“下次物资统计,就你来负责吧。”有的志愿者做事条理清晰,曹书记说:“巡逻组安排,以后你来组织下行不行?”

  渐渐地,每个骨干志愿者都“领衔”一个项目,做得熟能生巧。磨合到后来,曹书记只要一开口,相关志愿者组长就能二话不说,立即执行。

  当然,也有居民不配合、做得不顺利的时候。

  比如垃圾清运。按小区防疫要求,居民每天在规定时间段才能下楼扔垃圾,以确保志愿者可及时清理,不让垃圾堆放一天,成为污染源。

  但总有人不自觉,怎么办?有一次,陈伟巡查时,发现几袋非规定时段出现的垃圾。

  

  资料图

  “咚咚咚”,他拿起这些垃圾,直接挨家挨户敲门,询问谁是垃圾的主人。最终,谁扔的,谁就得把垃圾收回去。

  末了,他还用大喇叭对着附近楼栋一顿“发飙”。

  “各位居民,你们每个人可以安心在家吃饭、看电视,志愿者却在外面挥汗如雨帮大家清理垃圾。双方配合,小区才能变好,阳楼才能减少,请大家多多配合!”

  “陈哥一顿操作猛如虎。”一位志愿者说,“自此之后,乱扔垃圾的现象就少了。”

  一位“键盘侠”的身位变迁

  小华(化名)原是化工一四村有名的“键盘侠”。

  没解封?又有人阳了?垃圾乱放?团购物资不配送?小区有点风吹草动,他就在业主群里一阵“炮轰”:抱怨居委会的防疫毫无成效,怀疑志愿者为何那么热心、他们是不是有利可图。

  有件事,似乎印证了他的怀疑。

  小区刚团购了一批物资。有人在业主群里晒出照片:一模一样的东西,隔壁小区是作为政府物资免费发放的。图片一放出,群里顿时炸了锅。小华未经核实,就一顿臭骂,引得大家群情激愤。

  居民们的无端指责让居委干部和志愿者感到委屈,无奈之下,他们叫来民警。民警把小华直接召唤到居委会办公室:“来,你听听志愿者怎么讲。”

  志愿者吴惠娟,自3月12日小区封控以来,承担起核酸检测、物资保供等各项繁重任务,不仅耗时费力,还经常面对居民的误解,身心俱疲。

  此时,她满腹委屈,但强忍情绪,当场拿出购物票据、转账记录、聊天记录等,清晰可见所有操作都按规范流程走,并上报给上级部门备案,钱款还是自己先行垫付,一切有据可查。

  原来,供应商把同一个套餐,既作为政府保供物资供应,又当作团购物资对外售卖。政府物资发放有先后顺序,碰巧隔壁小区先发了保供物资,本小区却是团购物资先到,于是闹出一场误会。

  也有志愿者替居委干部鸣不平:“我们曹书记,根本不住这儿。小区从封控那天起,她就主动过来,抛下孩子和老公,孤身一人就带了两套衣服、两双鞋子,临时睡在我们小区里。前几周,连床单都没有,衣服都不够换。这么苦这么累的活儿,她图什么?

  

  资料图

  看着一系列证据,看到满屋子人疲惫的眼神、忙碌的身影,小华意识到,自己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外面有几百箱物资来了,搬一搬。”门外忽然响起志愿者的喊声。

  “来,你穿好隔离服,去帮忙搬一下。”一位骨干志愿者对小华说,“别光敲键盘,体验一下志愿者的工作。”

  出于愧疚,小华二话不说就去搬箱子,这才发现,光是卸几百箱物资,就要几小时,更别说一一分拣,再送到每个楼栋口。

  “在业主群里写一份道歉声明,你愿意吗?”曹书记问道。

  “好,我写。”小华一口答应。

  第二天,小华的公开道歉信让一场误会,消弭于无形。

  仔细回想,为啥此前会形成“偏见”?“大概是被个别团购群的团长带歪了,他们一直在群里叽叽歪歪,说着说着,我就当真了。”小华后来解释道。

  

  资料图

  此后,物资搬运、消杀作业,小区处处都能见到志愿者小华的身影。当群里又有“喷子”攻击居委会和志愿者,他还多次反驳。

  疫情初期,小区业主群里少不了各种冷嘲热讽。

  有位老人走失,一位“键盘侠”就在微信朋友圈感叹,居委会多么不作为,老人走失都不去找,截图被转发到业主群,引起居民强烈愤慨。

  第二天,警察提供的明确信息告诉他,居委会和志愿者巡逻队七八个人,当天就出动去找老人,在小区里里外外搜索了几遍,最后发现,老人已经自己走回家了。

  志愿者还把搜索时的视频资料全部给他看。面对这些证据,他最终也公开道歉。

  几次开诚布公的信息“对表”之后,小区里的“键盘侠”少了,倒是志愿者,开始多了。

  意识到信息及时透明多么重要,居委会又招募成立了宣传组。很快,每天一期的“战疫快讯”出炉,减少了误会,增进了双方的理解。

  一群志愿者身后的“兜底”人

  每天6点30分,十几个骨干志愿者准时来居委会“上班”。

  大伙儿到得早,是为了让曹书记多睡一会儿。至于何时下班,比较难说,以各组完成手头的活儿为准。

  

  资料图

  居委会才3个人,要管理上千人的小区,必须讲究方法。化工一四村是个老旧小区,因历史原因,没有专职物业。清洁消杀、物资搬运、垃圾清理等,压力全在居委会一头。

  好在曹书记很容易与年轻志愿者打成一片。特殊时期,骨干志愿者形成了来居委会上下班的机制,分担了居委会很大一部分工作。

  这种分担,不是简单出劳动力。志愿者中“藏龙卧虎”,他们帮助架构起了分组制、层级制的现代管理模式。

  曹书记对志愿者的信任、尊重,可谓一大利器。有啥任务,骨干志愿者负责策划方案,曹书记审定、修改。一旦方案通过,她就让志愿者“放心去做”,很少直接干预。

  

  资料图

  但同时,执行中出了问题,曹书记又是那个“兜底”的人。

  有一阵子,看到网上利用流动检测车让“大白动、居民不动”,陈伟很是赞同。晚上10点,得到曹书记允许后,他发动小区所有人找来3辆电动三轮车,每辆车配备一套桌椅,还测试了路线行进中是否颠簸、医生能否适应。

  更周到的是,第二天早上8点,他先选取一栋楼做“演习”。12户人,从叫下楼到检测结束,就花了15分钟。测试成功,陈伟给每辆车安排好9名组员,甚至单独成立“流动检测组”,等医生一来,坐上车就开工。

  未料,正式核酸检测的那天,方案遭到有关方面否定。

  一腔心血付诸东流,“被耍了”。陈伟气得当场撕掉大白服,给曹书记发微信:“这志愿者我不干了。”

  结果,气不过半天,街道上千份保供蔬菜到了小区门口。“求支援!”微信群里,物资组志愿者忙不过来,请求其他组支援。战友忙成这样,陈伟心疼,忍不住又跑到小区门口帮忙。

  

  资料图

  此时,曹书记私下和他解释了前因后果,并且告诉他,小区事务需要协调、平衡各方面的诉求,有时任务紧急,有时又会忽遭变卦,特殊时期,与问题相处是常态。其中有句话,特别触动他——

  “好不容易这里变得井井有条,你真忍心撒手不管吗?”曹书记说,“小区如果失控,大家都跑不了,你们守护的是自己的家园呀。”

  自此之后,再遇到啥挫折,陈伟也不轻易“撂挑子”了。

  封控前期,小区仅有的两位清洁工忽然被拉去隔离,没有专职物业可调配人手,有那么一两天,西边垃圾房的垃圾堆积如山,臭气熏天。

  几个等不及的居民,立即跑到居委会闹事。未料,一干志愿者竟然全部站起来,拦在门口,与居民争论。

  “我们决不允许曹书记受到任何伤害!”一位人高马大的志愿者说。他们目睹这几周曹书记工作有多忙,每天睡不满4小时,“眼见着她发际线越来越高,眼袋越来越大”。

  志愿者们把闹事居民劝了回去。但大家明白,垃圾问题必须尽快解决。垃圾清运志愿组迅速成立。但物业岗位缺失总是一大隐患,曹书记出马,上下跑动了一天,终于向有关部门要来一位“物业经理”,可负责协调。

  又比如,小区团购成为居民的头等大事。

  曹书记让志愿者骨干形成一个“物资审核小组”,团购物资必须严格备案。只有审核小组通过的物资,门卫才能放进来。审核小组出台了各项规定,比如各团长必须公示进货价、卖出价,包括转账记录等。为了平抑一部分高价团购,小组还引入相关部门认证的流动超市,让他们到小区门口卖菜。

  执行中,有团长不满某些规定,去曹书记那儿闹过、吵过。曹书记不为所动,同时充分信任志愿者。她一边安抚团长,一边坚决执行,从不轻易推翻审核小组的决定。

  这几天,物资搬运组志愿者提议,在门口设岗,安排快递员先做抗原检测,显示阴性才能接收快递物资。方案到了曹书记手里,她看完后,依然是那句熟悉的话:“行,你们放手做。”

  信任、默契、尊重,通过一件件琐碎的小事,就这样建立起来。

  一位专业教授的“浸水”与观察

  唐有财是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小区有一批党员新加入志愿者团队,曹书记邀请他担任“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书记”,主要工作是调动党员志愿者。

  这是一个将理论应用于志愿服务的好机会。他提前做了各种准备,试图构建一套专业的社工工作方法。怎么分组、怎么认领岗位等,连表格都一一打印好。

  到居委会上任第一天,他一看,不是那么回事儿。“幸亏我谨慎,没立即实施设想方案。”他说道。

  小区原本的志愿者团队已经运作成熟,产生了组长、业务骨干,大家分工明晰、干活熟练,凝聚力也强。新来的党员志愿者如何与他们一起工作,才是问题关键。

  经过多轮志愿者会议,临时党支部的张雪健、李炯、乌宇音等骨干党员讨论出了新方案:

  现有的志愿者团队是按“项目”各司其职,比如核酸检测组、垃圾清运组等,那么党员志愿者是否可以按照“区块”来工作呢?

  临时党支部动员党员志愿者,成为各楼组长的“好帮手”。楼栋的活儿,比如发抗原试剂、搬运物资、传递信息等,有的楼组长年纪大了忙不过来,就由党员志愿者一起做。

  党员志愿者还可选择和本楼栋独居老人结对,对接老人需求,查漏补缺,当“机动志愿者”。如此,他们不会干扰原有的志愿者运作模式,又能帮上大忙。

  有一天晚上,小区门口忽然来了300多份冷冻饺子,急需搬运。此时,居委会的志愿者大多已经“下班”,这批计划外的物资谁来搬?

  “我来帮忙吧。”唐有财一看情况,立即在党员志愿者群里找人。包括他在内,一共10名党员站了出来。由于大家“业务”不熟练,300多份物资发了3个多小时。

  也是这件身体力行的小事,让党员志愿者真正融入了志愿者大家庭。渐渐地,唐有财和所有志愿者熟悉起来。

  有个志愿者,原是饭店厨师,家里没什么囤货,本人也不会团购,最初做志愿者“就为了有口饭吃”。

  也有人希望“能穿上防护服,在小区里自由地逛一逛”。

  还有几个志愿者,曾是小区有名的会吐槽者,现在一个个都成了志愿者团队的“自己人”。

  当然,更多志愿者是抱着保护自己家园的朴素想法挺身而出。

  无论动机如何,都不妨碍这些年轻人为小区发光发热。在志愿服务中,每个人渐渐有了责任感,有了公益心。

  有些事情,只有来了居委会工作,才知道基层多么不容易。

  比如核酸检测任务,几乎每次都是上级紧急通知。有一次,中午12点,上头发了一张表,小区不在全员核酸检测名单里。

  以为可以松一口气吗?经验老到的曹书记懂得“备一手”,提前安排志愿者先把核酸检测用的帐篷、桌椅、路线牌搭好。果然,到了下午1点,上级通知临时变更,要求小区马上做全员核酸检测。

  还有些紧急任务,按照字面意思来理解,几乎不可能完成。此时此刻,就非常考验基层自己的理解能力、领悟能力以及能动性如何。

  “参与越深入,对基层工作的难处就越理解。”唐有财说。传统的社区日常事务,往往是指令性、包揽性的工作方式。

  然而特殊时期,当基层几个人要照护好小区几千人的吃喝拉撒、全员活动时,传统模式就会疲于应对,基层干部的负担很重。诸多委屈,正是来自传统工作模式的不匹配。

  真正优秀的居委干部,必须学会参与式的治理模式,懂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善用居民中的能人、达人。

  最近,唐有财常常晚上与学生、同事、社工、相关专家等开启“视频会议”,交流各自小区的基层治理情况。居委会与志愿者的关系,成为一个热议焦点。

  有学生说,自家小区的年轻志愿者团队与居委会互相看不顺眼,彼此“单独干”,小区里相当于有两套“服务团队”。

  有人说,自己小区的居委班子被拉走隔离,志愿者团队接管后形成了一系列高效、快速、与居民互动的机制。等到居委班子回来,恢复“只按上级指令工作,回避居民矛盾”的传统工作方式后,有的居民不适应了,甚至要求“让志愿者团队继续管理”。

  也有人说,自己小区的居委干部只知道“命令”志愿者做这做那,只挑选听话的人做志愿者,不采纳建议,相当于多了一批劳动力。

  唐有财认为,化工一四村形成了“居民区党总支—志愿者临时党支部—核心志愿者—机动志愿者—社区居民”的服务架构。居委会与志愿者惺惺相惜,配合默契。

  

  资料图

  “曹书记善于用人,尊重人才。”唐有财分析说,“志愿者不是你的员工,更不是手下。命令是不行的。如何带好社工团队其实非常难,而彼此话语投机,像朋友一样相处很重要。”

  尤其是骨干志愿者,天天在一起相处,快速建立了深刻的情感和合作默契。相比之下,有的小区有任务才拉志愿者干活,活动做完一拍两散,团队凝聚力、战斗力,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最关键的一点,“居委干部放权、赋能、充分信任,让志愿者实现自己的价值。”唐有财总结。

  基层干部如何与志愿者尤其是年轻人相处融洽?这个问题不止于疫情期间,也给未来“参与式社区治理模式”带来更长远的思考。

相关专题: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0: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