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3所985大学拒绝再上国际排名

京港台:2022-5-9 03:15|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3所985大学拒绝再上国际排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南京大学近期在文件中明确表示,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均不再使用国际排名作为重要建设目标。未来,南京大学也不会给国际排名机构提供任何数据。早在南京大学之前,中国人民大学和兰州大学也已经对国际排名说不,也不给国际排名机构提供任何数据。

  据腾讯新闻,近年来国际各大商业排名机构出具了多个大学排名,尤其是国际排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但教育界苦于国际各大学排行榜久矣。其实,国际排名不可靠,3所ㄓ「985大学」(又称985院校,中国为了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世界着名高水准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教育计画)明确拒绝国际排名,不提供任何数据。

  文章称,国际商业排名机构的指标设置不一样,同一个指标的权重也不尽相同,导致出具的排名五花八门,甚至同一所大学,在不同的排名机构中,得出的排名能差几十甚至上百名,真是让人大跌眼镜。

  英国的泰晤士高等教育排行榜,将英国的牛津剑桥排在世界前两名,而美国的几个排行榜,又把美国的大学排在世界第一。可以说,这些商业排名机构出具的排名并不权威,也不怎么可靠。

  但是一些中国的大学,却以这些国际排名机构的排名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甚至根据这些排名机构的指标来量身定制发展策略,导致走上了弯路。一些大学甚至邀请这些国际排名机构QS的负责人去交流,让人浮想联翩。

  国外排名机构出具的排名,将国际学生占比和国际教师占比,这两个指标的权重定得很高,对中国的大学产生了很大的误导性作用。

  国外的大学,尤其是英美和澳洲,本就是留学大国,留学生(专题)占比很高,甚至英国一些大学,中国留学生的人数能占学校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国外的排名机构将国际学生占比提高,就是为了让欧美的大学更有排名优势。

  文章称,中国一些大学却也盲目追随国外的标准,为了在国际学生占比指标方面获得优势,降低标准招收外国留学生,不仅侵占了国内学生的资源,还引发了一些更大的问题,对学校的声誉造成了很大影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1: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