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30年代大众情人:中国艺术家秦怡辞世 享年100岁

京港台:2022-5-9 12:39| 来源:文汇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30年代大众情人:中国艺术家秦怡辞世 享年100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2年5月8日晨,“人民艺术家”秦怡在上海华东医院辞世,享年100岁。

  1922,秦怡年出生于上海。有人这样评价过秦怡:在三十年代观众的眼中,她是大众情人,风姿优雅,又纯真无瑕;在五十年代观众眼中,她是当代女神,风华绝代,又温良贤淑;在八十年代观众眼中,她是坚韧母亲,饱经风雨,却依然故我。美国影星施瓦辛格曾封她为心目中最伟大的母亲;著名导演张艺谋曾在舞台上向她九十度鞠躬,她还是第十八届金鸡百花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秦怡出生的时候,他们家一共有六个孩子。当时秦家外表光鲜,生活已经是捉襟见肘,秦怡出生没多久,她的父亲准备送小女儿去育婴堂,是十岁的大姐悄悄跟着管家,又把妹妹抱了回来。失而复得,母亲说什么也不肯送走女儿了,还给她起名秦德和,这是秦怡的本名。

  

  小时候的秦怡爱看电影,最喜欢的女演员是阮玲玉,那时她还喜欢读托尔斯泰、契诃夫等人的小说和戏剧。

  

  1938年底,秦怡辗转来到重庆。她一有机会就去看话剧。一天,在门厅等朋友时,遇上了两位大导演:史东山和应云卫,他们看到秦怡容貌姣好、气质优雅,想请她演话剧,但秦怡当时觉得自己演技为成熟,并未同意。直到后来中华剧艺社成立急缺人手,应云卫得知秦怡生活困难一再邀请,秦怡才加入。

  

  初出茅庐的秦怡本来希望自己的戏越少越好,她对很多角色都放不开:“……资产阶级女儿,要穿纱衣服、夏天的短袖子,穿的皮鞋有一点点跟,这些我都不会。我的家庭是封建家庭,从来也没有穿过这样的旗袍,两个胳膊露在外面,胳膊都没地方放了。”但应云卫导演让服装组把那件旗袍给秦怡,让她每天在生活里穿,每天练习,磨练演技。

  

  慢慢地,秦怡的表演在努力下越来越自然传神、塑造的人物丰满鲜活。后来的《钦差大臣》《茶花女》《天国春秋》等二十余部话剧大受欢迎,秦怡与白杨、舒绣文、张瑞芳一起被称为抗战大后方重庆影剧舞台上的"四大名旦"。

  

  抗战结束后,她回到上海,开始主演电影,因《马兰花开》而被观众熟知。不得不提的,还有她在1956年的电影《铁道游击队》中的精彩表现。《铁道游击队》讲的是抗日战争时期,在山东枣庄一带有支游击队,专门在铁路线上打击日本(专题)侵略者的故事。

  

  《马兰花开》

  秦怡饰演的芳林嫂,是电影里唯一的女性角色,她的任务是在游击队落脚的村子里,帮他们提供后勤保障,还能随时侦查敌人的动向。由于《铁道游击队》是一部典型的男人戏,因此秦怡演的虽然是女主角,但戏份并不多,可这并不影响她凭借这部电影,成为五十年代观众心目中的大众情人。老一辈人唱起“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眼前依然会闪过秦怡的身影。

  

  《铁道游击队》

  之后,秦怡出演了《女篮五号》中的母亲林洁。这部电影里,秦怡把一个为爱执着的女性形象塑造的动人心弦。在随后的《青春之歌》里,秦怡又成功塑造了一位满怀革命热情的共产党员林红。她英勇就义的镜头给观众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这两部影片,让秦怡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她以深厚的表演功力很好地诠释了人物内心复杂的感情,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之一。而成了大明星的秦怡,也丝毫没有任何大明星的架势,她关注的依然是如何演好每一场戏。

  

  《青春之歌》

  从影七十余载,秦怡见证了电影从无声黑白到充斥着让人炫目的特效,但她始终相信只有扎实的角色和人性的光芒才能真正打动观众。她为电影奉献了一生,秦怡说过:“我参加演出的戏很多,话剧差不多有二十七八个,演的主要角色。其他还有很多。电影更多,所以电影现在来说的话,差不多有40部。我是一个电影工作者,我是离不开电影的、我是非常喜欢电影的,不管它是什么样的戏。”

  

  2009年,在第1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秦怡获终身成就奖。她上台领奖时,神采奕奕,全场的演员站立起来为她鼓掌。每次出现在新闻里,人们都说她气场不输刘晓庆周迅,她真的是把自己活成了“传奇”和“女神”,但她的人生经历却令人心酸。

  

  秦怡一生有两段婚姻,第一任丈夫陈天国嗜酒如命,一喝醉就打人。当时陈天国和秦怡是同剧团、同电影厂的话剧演员,在演出话剧《董小宛》时,因两个人平日里矛盾很深,当演到秦怡扮演的董小宛深情地准备倚靠在男主角身上时,扮演男主角的陈天国竟然全然不顾职业道德,待秦怡靠过来的时候突然抽身离开,让秦怡差点扑空摔倒在舞台上。

  陈天国的举动引起了公愤,观众纷纷指责他。陈天国听到观众的骂声后,居然又重新返回舞台,与观众对骂,演出被迫中止,秦怡后来才痛下决心离了婚。

  

  1947年冬天,秦怡前往香港(专题)拍摄《海茫茫》,并通过别人介绍认识了成为了她第二任丈夫的“电影皇帝”金焰。金焰1910年生于今韩国首尔,后来才加入的中国国籍,本名“金德麟”。1927年,他开始在上海话剧舞台和电影荧幕上扮演角色,成为不少青年观众痴迷的像,1934年,在一家电影刊物组织的观众评选中,还获得了“电影皇帝”的殊荣。

  

  金焰年轻时的照片

  秦怡与金焰相识后,两人一见如故,举行婚礼时郭沫若担任证婚人,还题词:“银坛双翼”。

  

  1948年,两人的儿子金捷来到了人间。但因为秦怡忙工作,两人聚少散多。

  有一回,在访谈中秦怡说:“我从没有很好地为自己考虑,我没办法为自己考虑,我回到上海23岁,根本没有时间让我为自己考虑,一个戏接着一个戏拍。虽然我和金焰结婚是有爱情的,但婚后我们没有享受到什么爱情。我第一段婚姻两天就逃婚了,陈天国一直闹,但是我第一次婚姻给我留下一个女儿……所以呢,哎呀,我的人生怎么搞得乱七八糟的,我那么讨厌他,却给我留下个女儿。我所有的婚姻生活和爱情生活是一塌糊涂。我现在老了,想要怎样不可能怎样,有时也会想,想我要死了,什么都没有,人家还羡慕死我了,好像我多不得了似的,我却什么感觉都没有,忙忙叨叨就老了,没想到这么快就90岁了,竟然没什么好的回忆。”

  

  一家三口的合影

  1958年,金焰在拍摄电影《暴风中的雄鹰》时来到西北藏区,为了抵御高原的寒冷,金焰大量饮酒造成胃出血。四年后,金焰不得不进行胃切除手术。手术引起的并发症彻底摧毁了金焰的身体,让这个曾经高大英俊的男人不得不离开银幕,在病榻上度过余生。

  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秦怡只有更加努力工作。她一边忙着拍戏,一边还要照顾丈夫的饮食起居。由于过度劳累,不久,秦怡检查出了肠癌。但她还是奔波于各个片场之间,努力支撑着这个家。对她来说,对儿子强烈的爱,是唯一的精神支柱。

  

  没想到儿子金捷16岁时,却被诊断出患有精神分裂症。在第二次发病之后,医生认为金捷的病已经无法挽回了,秦怡心如刀绞。她觉得是自己常年在外拍戏,没能多陪陪儿子,才导致了这场悲剧。如果最初发病的时候能及时送医,或许就会有不一样的结局。

  

  秦怡帮儿子洗头

  1983年,秦怡在电影《雷雨》中饰演鲁妈,此时,儿子发病时会对她拳打脚踢,她只能蜷缩着挨打,劝他“不要打妈妈的脸,妈妈明天还要拍戏”。“他们说秦妈比鲁妈苦,我真有这个感觉,所以感情是相同的,这种苦难是相同的。孩子是这个样,丈夫又是这个样,所以我有时候感情转换都来不及。演员就是这个样子,要是一点感情都没有的人,也不会去做演员。”

  丈夫去世后,儿子生活几乎不能自理,但秦怡不忍心把他送去精神病院,平日的洗澡、理发、刮脸都是自己亲力亲为。2007年,59岁的金捷也离开了人世,秦怡整整照顾了他43年。她的经历,对任何人来说,都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但秦怡承受下来了。秦怡说:“1983年金焰走了,2007年儿子走了,2008年妹妹秦文也走了,慢慢地,一个个都走了。我幸福过、快乐过,也怨恨过。我这辈子在工作和家庭上吃苦、受难很多,人家都说我心态好,人终究都有过美好生活的愿望。但我从不认命,我会分析,就像剥桔子,把这些心结一个一个、一层一层地剥开。”

  2017年,她编剧的处女作《青海湖畔》在上海影城首映。她95岁了,满头银发,仍精神矍铄,在这部作品中还是主演。秦怡笑称这部电影就像自己的孩子,“我初次学习写剧本,以后应该再写,写得不好再写,总有一天会写好一点。”

  

  《青海湖畔》

  影片以青藏铁路修建为背景,讲述了以女工程师梅欣怡为代表的一群气象工作者,为攻克冻土层等难题,在青藏高原上克服重重困难开展科学考察的事迹。年逾90的秦怡在片中饰演60岁的梅欣怡。在拍摄期间,她每天要经历六个小时的车程,并在海拔约3650米的山地上进行拍摄,这个高度基本等同于布达拉宫的所在高度。

  

  陈凯歌的《妖猫传》上演,秦怡的角色“嬷嬷”戏份并不多,三天就拍完了。秦怡说,就算只有三天,她都在不断地琢磨。

  是的,她终于一一剥开苦难,让自己成为了一束光。

  秦怡曾说:“愿为电影服务一辈子。”观众永远记得她!

相关专题:艺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1: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