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驻波兰大使遇袭 俄取消空中表演未必没有其他缘由

京港台:2022-5-10 11:15| 来源:新民晚报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驻波兰大使遇袭 俄取消空中表演未必没有其他缘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俄乌危机毫无疑问需要通过谈判来解决,这是乌克兰的最佳出路,也无疑是俄罗斯的最佳选择。

  文 | 海上客

  俄罗斯一年一度的胜利日阅兵于昨天(5月9日)举行。

  在这一天到来之前,谁最紧张?可能是乌克兰。毕竟,因为西方在这一阅兵之前看似如临大敌一般,似乎俄总统普京一定会在此抛出什么狠话,做出什么狠事。更有甚者,有人疯传,说俄要在5月9日胜利日到来之前,解决乌克兰战事。

  

  普京向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图:俄媒视频截屏

  然而,从莫斯科当地时间上午10点开始的这场阅兵,却显得中规中矩,甚至可以说波澜不惊。

  尽管俄乌冲突并没有结束,尽管包括美国总统拜登(专题)的夫人吉尔·拜登、加拿大(专题)总理特鲁多等人在5月9日之前跑到乌克兰,似乎可以近距离观看下莫斯科究竟要干什么,可貌似这场阅兵也没说明什么问题。

  当然,就海叔观察,这场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纪念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77周年的阅兵,其实能看到三个没有……

  1

  首先,恰如早在5月1日时,俄总统办公厅发言人佩斯科夫所披露的那样,今年的俄胜利日大阅兵,没有外国首脑出席。哪怕当天的阅兵规模达1.1万名军人、33个徒步方阵、131件现代化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规模并不算小,哪怕佩斯科夫有言在先,可从阅兵开始直到结束,俄军民看到的国家首脑只有自己国家的总统。

  

  普京在红场阅兵式上发表讲话

  哪怕在俄军兵发乌克兰之前,与普京共同观看了俄罗斯战略力量演习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也没有现身红场。要知道,这可是在俄白于2021年11月4日签署一体化协议,包括联盟国家一体化法令、联盟国家军事学说等军政文件之后,所迎来的第一次红场阅兵。

  这场阅兵之前,卢卡申科说了些什么呢?他说:“白俄罗斯无意卷入俄乌冲突,我们又不是傻瓜。”

  

  当地时间5月5日,卢卡申科(左)接受美联社专访

  当然,卢卡申科5月9日没有出现在莫斯科,也并不意味着白俄罗斯要和俄罗斯分道扬镳。当地时间5月5日,卢卡申科在接受美联社专访的时候特别提到这么几层意思——

  白俄罗斯主张和平,不愿意看到战争;

  俄乌冲突是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蓄意挑起的;

  美国想在解决了俄罗斯以后,将矛头对准中国。

  卢卡申科甚至说,“今天执掌乌克兰的不是泽连斯基”,言下之意无非泽连斯基当局是西方的傀儡。

  

  5月9日阅兵现场的莫斯科红场

  但在阅兵现场,我们确实没有看到任何一位外国政要。这与近年历次莫斯科红场阅兵确实是一大区别。

  与此同时,也正如阅兵之前佩斯科夫所说,今年的红场阅兵规模有所缩小。这不仅从俄军参阅规模中略有所见,也从今年没有外军参阅可见一斑。

  往年,一些与俄罗斯交好国家会派兵参阅。包括一些国家的国防部长也会在5月9日前夕抵达莫斯科,不仅观看阅兵、带领本国部队参加阅兵,还能进行一些军事交流和军贸洽谈。甚至,本身有些罅隙的国家,以及发生了冲突的国家,会借着都到莫斯科的机会,双方防长见个面,叙一叙,也就降低了双方的敌意。

  

  往年红场胜利日阅兵时的印度(专题)军队方阵 图:资料

  然而,今年红场阅兵之时,俄罗斯本身陷入一场与邻邦的冲突。在一些心怀善意的国家看来,俄乌之间本就该通过谈判解决问题。这样的情况下,各自有冲突本希望借莫斯科宝地来叙一叙旧的国家,恐怕还是会想一想,是不是换个地界聊……

  当然,海叔也注意到,当地时间5月9日10时,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城市就已经在莫斯科之前率先组织胜利日阅兵活动。与此同时,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也举办了活动,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7周年。

  

  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的纪念活动 图:央视新闻

  击败纳粹德国,最终赢得二战的胜利,是人类正义的胜利,这一点,任何时代都不容抹杀。

  2

  其次,俄罗斯红场阅兵竟然未见空中表演。在此前的阅兵彩排期间,有媒体爆料称正式阅兵时,包括“末日飞机”伊尔-80在内的许多俄空中装备都将飞越红场上空。可到了正式阅兵时,空中表演竟然取消了。

  佩斯科夫在此后接受采访时称,今年红场阅兵的空中表演之所以被取消,是因为天气原因。

  

  2022年俄胜利日阅兵现场画面 图:俄罗斯红星电视台直播截屏

  确实,从现场传出的画面来看,2022年5月9日的莫斯科红场上空,有些乌云。但也时不时的有阳光从云隙中撒漏出来。

  这样的天气情况,或许并不至于让一些尖端空军装备无法飞越,但从视觉观感来看,或许未必达到理想状态。

  但话又说回来,阴雨天气进行海空阅兵的情况并不少见。俄军为何不在2022年红场阅兵时进行空中表演,背后是否还有其他情况,或许未来会有解密之时。毕竟,现在处于俄乌冲突之际,有许多未知因素。

  

  5月9日,俄驻波兰大使在出席相关活动时遭遇意外 图:俄新社

  就在俄红场阅兵的同一天,俄罗斯驻波兰大使谢尔盖·安德烈耶夫在华沙的苏联士兵墓地敬献花圈时被泼红油漆。俄新社报道称,咄咄逼人的波兰人和乌克兰人挡住了俄罗斯大使的去路,还大声辱骂。现场记者称,有不明身份的人在墓碑上留下了侮辱的文字。

  显然,这是有人蓄意为之。

  由此可见,俄取消阅兵式的空中表演,未必没有其他缘由。

  但无论如何,回头看,这场阅兵本身还是成功的。

  在阅兵结束时,现场三呼“乌拉”,祝福胜利日万岁、老兵万岁以及所有人节日快乐。而此后,普京向无名烈士墓敬献鲜花,并向代表每个城市的石头献花——其中,就有一些乌克兰城市。海叔要说,这无名烈士墓前的铭文写道,“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永世长存”,这句话永不会过时。

  3

  再次,俄罗斯远没有到山穷水尽之时。注意普京的现场讲话,除了像往年那样追忆先烈,并再次强调卫国战争的伟大以外,普京更多地强调了俄罗斯的爱国主义等。同时他也一再强调如今的“特别军事行动”的意义非凡,甚至表扬了顿巴斯两“人民共和国”的民兵。普京说:“你们在为祖国而战,为她的未来而战,为了让任何人都不要忘记二战的教训,为了让世界上没有刽子手、惩罚者和纳粹分子的容身之处。”普京还表示,俄罗斯对侵略予以先发制人的反击,这是唯一正确的决定。

  

  普京在阅兵式上发表讲话

  而在此次阅兵式之前,俄罗斯曾表示,不会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中动用核武器。这显示的是什么?在海叔看来,从红场阅兵现场能找到一些答案。起码,在2022年5月9日的莫斯科红场,可以看到俄罗斯的团结、勇气与信心,可以看到俄罗斯军民的精气神。以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普京拨动了俄罗斯社会的集体记忆,拨动了俄罗斯人的共同心弦。这一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似乎应该看上一眼。

  俄乌危机毫无疑问需要通过谈判来解决,这是乌克兰的最佳出路,也无疑是俄罗斯的最佳选择。可如果一定要让战争持续——尽管看到了阅兵式上没有外国政要,没有空中表演,可谁能相信俄罗斯这个民族会彻底输掉这场对乌克兰的战争呢?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23: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