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尹锡悦正式就职 与其反目的文在寅能安心养老吗?

京港台:2022-5-10 19:04| 来源:上游新闻 | 我来说几句


尹锡悦正式就职 与其反目的文在寅能安心养老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0日上午,韩国新总统尹锡悦在国会大厦前宣誓就职。前总统朴槿惠和刚刚卸任的文在寅现身会场,两人同框。其中文在寅夫妇坐在典礼台最中央区域,朴槿惠坐在其斜后方。

  

  尹锡悦宣誓就职(韩国YTN电视台)

  

  文在寅与朴槿惠同框(韩国纽西斯通讯社)

  按照文在寅的说法,他将在卸任后乘坐高铁辗转返回自己的老家乡下养老。但由于在竞选期间,尹锡悦就表示要“清算”文在寅,文在寅能否安心在乡下养老,仍是未知之数。

  

  当年,时任韩国总统文在寅给新任韩国检察总长尹锡悦递交任命书 图片来源:网络

  尹锡悦多次获文在寅提拔却最终反目

  尹锡悦实际是文在寅在政治斗争中选择、提拔起来,成为韩国检察总长的。尹锡悦现年61岁,毕业于首尔大学法律系,曾先后担任大邱、春川、 水源、首尔、釜山地方检察厅及中央检察厅检察官。据中新网报道,2016年,尹锡悦担任“亲信干政门”特别检察组组长参与崔顺实案调查,并弹劾时任总统朴槿惠,最终将前总统朴槿惠、崔顺实 和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等人一并拘捕。在调查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贪腐案的过程中,尹锡悦也坐镇指挥,将李明博送入监狱。他以积极清算前政府政治积弊的姿态,赢得了青瓦台的信任。2017年5月,文在寅上台后,尹锡悦被破格提拔为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厅长。2019年6月,又被文在寅破格提名为韩国检察总长。

  在韩国检察系统是一支非常强大的政治力量,出于制衡检察系统的考虑,文在寅一直在削弱检察官的权力,持续推动检察制度改革。2020年1月, 新上任的韩国法务部长官秋美爱上任后响应文在寅指示,一周之内调动32名检察长级别的官员,其中多数人遭贬职,让尹锡悦的参谋团队遭“大换血”。这让尹锡悦极为愤怒。

  2020年11月24日,秋美爱责令检察总长尹锡悦停职。这是韩国史上首次出现检察总长遭法务部长停职,而文在寅批准了对尹锡悦的停职处分,但韩国首尔行政法院裁定,停职2个月的决定无效。尹锡悦虽然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但两人关系近乎破裂。2021年3月,作为掌握巨大权力的检方代表性人物,尹锡悦宣布辞去韩国检察总长职务。6月,尹锡悦宣布竞选总统。

  

  尹锡悦竞选期间宣布要“清算”前政府 图片来源:网络

  竞选期间宣布要“清算”前政府

  竞选期间,尹锡悦接受韩国《中央日报》采访时被问到,如果当选,是否会像文在寅政府一样彻查前政府弊案?尹锡悦对此做出肯定回答。他表示,文在寅政府中的违法者应依法受到处罚。

  据韩国《韩民族日报》报道,文在寅反复确认了尹锡悦的采访内容,认为这一内容“越线”。他对尹锡悦毫无根据将现政府视为积弊调查对象表示强烈愤怒,要求尹锡悦道歉。文在寅还指出,尹锡悦曾任韩国检察总长,现在他必须解释,为何在担任检察总长期间对现政府的积弊视而不见,而竞选总统后就宣布要清算?

  尹锡悦随即作出回应,但没有道歉,只是强调自己并不会进行“政治报复”。不过,尹锡悦不介入积弊调查的说法引发怀疑,因为他表示将在积弊清算调查中重用自己的亲信。

  最后期限完成“检方削权”立法

  当地时间5月3日,在时任总统文在寅任期内的最后一次国务会议上,韩国国务会议批准颁布旨在“分离检方侦查权与起诉权”的两大法案,维系74年的现行韩国刑事司法体系面临大变革。

  综合韩联社、《韩民族日报》等报道,3日上午,韩国国会召开全体会议,以164人赞成、3人反对、7人弃权通过了《刑事诉讼法》修正案。当天下午,文在寅召开国务会议,同时批准颁布了《刑事诉讼法》修正案和上月30日通过的《检察厅法》修正案。由此,有关法律颁布实施所需的行政程序画上句号。新通过的两项法案大大削弱了有“最强权力中心”之称的韩国检察系统的权力。

  

  文在寅在任内用最后的时间快速立法限制检察系统权力 图片来源:新华社

  原《检察厅法》第4条中规定,检方具有对“六大犯罪”——即“腐败、经济、公职人员、选举、军工项目、大型事故等总统令规定的重大犯罪 ”的侦查权。修正案颁布后,检方将被禁止直接侦办“六大犯罪”中的四项,侦办范围只保留“经济和腐败犯罪”。新法案还规定,其原有的侦查权将被移交警方,检方将只具备起诉权,且检察官不得对本人侦办的案件提起公诉。

  原《刑事诉讼法》第196条中规定,检方具有“直接侦办的权限”。修正案中废除了该条,规定仅“在不损害同一性的范围内”允许检方补充调查。韩媒指出,这意味着,韩国将完全分离检方的直接侦查权与公诉权,并“完全剥夺检察侦查权”。据悉,两项修正案设有4个月的宽限期。

  从4月15日执政党宣布提交修正案,到如今利用多数席位推动法案正式颁布,仅仅过去不到20天,此次“快刀斩乱麻”般的法案改革在韩国司法界、政界引起强烈震动。包括检察总长金浯洙在内的多名检察官高层集体请辞抵制改革推进,引发检察机关权力真空危机。

  韩国历史上有多位总统在卸任后因遭到检方调查和侦查而获罪入狱。长久以来,同时掌握侦查权和起诉权的韩国检方,常常被诟病容易出现开展有目的性的侦查、故意妨碍起诉等滥用职权的情况。共同民主党内支持推进法案的观点认为,法案能从根本上解决74年来检方滥用侦查权等问题。同时舆论也认为,新法案将增大对前总统的调查和侦查难度。

  

  朴槿惠与尹锡悦 图片来源:网络

  国内政经情况影响“清算”实施

  由于与刚卸任的文在寅在政治理念上有明显差异,尹锡悦的就任,被外界形容为韩国国家战略的重启。有舆论指出,如果韩国新政权在政治经济方面运行较好,则清算偏好较轻,如果国内政治经济疫情情况糟糕,则向前政府推责可能性较大。

  “经济重启”方面,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接受采访时认为,尹锡悦可能会更多地采取一种自由主义市场经济的管理模式,相对比较宽松。同时,他会从在疫情中遭受重大打击的中小企业入手,以刺激经济复苏;“防疫政策重启”方面,文在寅政府曾在新冠疫情初期进行 严控,此后“与疫情共存”,之后又收紧防疫。随着目前韩国总体疫情形势趋缓,如果疫情反弹不是很严重的话,尹锡悦可能依然会采取相对宽 松的防疫方式;“外交政策重启”方面,专家认为,作为保守政治家,尹锡悦上台后可能会进一步强化与美国在军事安全上的配合,政治安全上可能更多靠向美国。胜选后,尹锡悦派遣赴美的韩美政策协商代表团人士表示,尹锡悦期望将韩美关系提升为更高水平的全面战略同盟。

  另一方面,文在寅也有“缓和”局势的做法,去年12月他就特赦了前总统朴槿惠,朴槿惠剩下的15年多的刑期不再执行。特赦消息出来后,朴槿惠通过律师柳荣夏对文在寅和政府当局表示深深的谢意,“将专心治病,尽快向国民表示感谢。”上个月29日,文在寅还表示,将考虑司法正义 与国民共识,谨慎决定是否“特赦”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这虽然没有真正实行,也表达了一种姿态。

  朴槿惠和李明博都是在文在寅执政期间被判刑的,同时也是文在寅在肃清韩国政坛秩序、向“政商纠缠”现状发起挑战的重要标志。如今看来文在寅和解的意图不言自明。

  总之,虽然韩国有“政治清算”的传统,但近期文尹二人政权交接氛围平和,文在寅一方面大力削弱检察系统权力,又表现出和解姿态,尹锡悦也公开表示“不会政治报复”。未来文在寅的命运和韩国政治局势发展,有待进一步观察。

  韩国历任总统境遇一览

  1、李承晩(第1-3届总统,任期:1948-1960年):遭遇抗议流亡国外,病死夏威夷。

  2、尹潽善(第4届总统,任期:1960-1961年):军事政变,被迫下台。

  3、朴正熙(第5-9届总统,任期:1961-1979年):遭遇枪杀。

  4、崔圭夏(第10届总统,任期:1979-1980年):遭遇政变,被迫辞职。

  5、全斗焕(第11-12届,任期:1980-1988):因贪污等罪行被判死刑。

  6、卢泰愚(第13届,任期:1988-1993):涉嫌贪污,被判入狱。

  7、金泳三(第14届总统,任期:1993-1998):长子贪腐入狱,本人名誉落地。

  8、金大中(第15届总统,任期:1998-2003):两子被判入狱。

  9、卢武铉(第16届总统,任期:2003-2007):遭遇弹劾,跳崖自杀。

  10、李明博(第17届总统,任期:2007-2012):因涉嫌贪污被捕。

  11、朴槿惠(第18届总统,任期:2013-2017):入狱服刑。

相关专题:韩国,尹锡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5: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