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拜登签署援乌「租借法案」 浅析法令背景及影响

京港台:2022-5-10 23:08|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拜登签署援乌「租借法案」 浅析法令背景及影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中央社华盛顿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拜登(专题)(Joe Biden)9日签署援乌抗俄新法,让二战时期的「租借法案」(Lend-Lease Act)「重生」。此法诞生背景为何?乌克兰版新法又会对抗俄战争带来什么影响?

  ● 新旧版租借法案及历史背景

  拜登9日签署的乌克兰版「租借法案」全名为「2022乌克兰民主防卫租借法」(Ukraine Democracy Defense Lend-Lease Act of 2022),该法可免除美国总统出借或出租军事装备给乌克兰和其他东欧盟邦时,必须符合的特定要求(如租借以5年为限)。

  至于旧版的「租借法案」则是1941年由时任总统小罗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颁布。那时美国尚未准备加入二战来对抗纳粹德国、日本(专题)、义大利等轴心国,透过此法可加速美国对同盟国的军事援助,让美国成为「民主兵工厂」。

  当年美国政坛盛行孤立主义,许多政治家和美国民众担心欧战会拖累美国。小罗斯福要协助欧洲对抗法西斯,必须想方设法迴避华府强大的游说势力。

  1939年他签署了「中立法」(Neutrality Act),允许友好国家採购美国军事装备,再透过非美国船隻送到需要这些装备的地方(即现购自运),缓缓让美国脱离孤立主义。

  然而小罗斯福面临的阻力繁多。首先,1934年美国曾经立法,对于一战期间曾拖欠美国贷款的国家(包括英国),在还债前不得协商进一步贷款。此外,美军也强烈反对军事补给英国,理由是英国若投降,美国装备恐将落入德军手中。

  然而小罗斯福努力不懈,1940年先与英国签署「驱逐舰换基地协议」(Destroyers for Bases),也就是美国以50艘老式驱逐舰为代价,租借纽芬兰(Newfoundland)和加勒比海的英国海外领土99年,作为美国空军和海军基地。

  1941年,小罗斯福领导下的美国通过「租借法案」,依法得提供英国和其他同盟国势力军事装备,且不要求它们立即付款。美方的用词不是「出售」而是「租借」,并承诺可延期付款且期限弹性,而且付款方式不限现金。

  二战结束前,美国出借的装备金额约合491亿美元,绝大多数是租借给大英国协,但也曾用于军援苏联和中国对抗轴心国势力。最后这些租借出去的装备多半变成餽赠。

  ● 乌克兰版租借法案的可能影响

  5月9日是俄罗斯庆祝苏联战胜纳粹德国的「胜利日」,拜登选在当天签署乌克兰版「租借法案」,为拜登政府鬆开相关的繁文缛节,似乎象徵美国援乌抗俄行动还没做到极致,如今还要加强援助。

  反对此法的国会议员忧心,此法等于开了张空白支票给行政单位,让他们能够做除了运送核武到乌克兰以外的所有事。

  对某些人来说,租借法案证明美国不再只是援助乌克兰并结束冲突,而是要藉此削弱俄罗斯。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日前主张,美国希望消耗俄国到无法再规划这类攻击的程度,似乎印证了这种思路。

  但拜登自己似乎也对现况没为俄国及其总统蒲亭(Vladimir Putin)留退路表达忧心。在西方群起力挺基辅(Kyiv)的情况下,拜登正试着想办法来为当前局势解套。

  不论美国背后意图为何,美国将持续甚至扩大供应军事装备给乌克兰,这是毋庸置疑的事。

 

相关专题: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1: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