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浙江温州入学资格挂钩住房面积 少0.3坪影响入学

京港台:2022-5-12 00:54|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浙江温州入学资格挂钩住房面积 少0.3坪影响入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央社台北11日电)中国出现入学资格与住房面积挂钩的问题。浙江温州鹿城区规定用于入学的住房需达20平方公尺(约6坪),有市民住房面积较要求少0.3坪,儿子无法就近上初中,被批评有违教育公平原则。

  中国新闻周刊10日报导,温州近日一则「居住几十年的房子面积差0.96平方米,孩子不能就近上初中」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不少网友质疑,将入学资格与房产面积挂钩,是否有违教育公平。

  报导指出,近日有温州网友在网路上向温州鹿城区委书记反映,他在该区五马街道小虹桥有一套产权面积19.04平方公不的房子,已居住了数十年,是父亲留下的房产。他儿子自2009年出生就在此落户,即将升入初中,按照户口辖区划分应就读于附近的广场路实验中学。

  但区教育局认为,用于入学的房屋产权建筑面积不足20平方米,没有入学资格。若房产不符合入学条件,按相对就近入学原则,由区招生办按片区统一调配至城区初中入学。

  报导指出,温州市鹿城区教育局2021年5月17日印发了「2021年鹿城区初中招生工作实施办法」,其中「入学产权要求」的2条内容,包括用于入学的房屋产权建筑面积需在20平方公尺以上,以及温州市第二中学(望江路)、温州市实验中学(广场路)、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春晖路)施教区内,房产建筑面积在60平方公尺以下、20平方公尺以上,领取房屋产权证(包括新购房、买卖、继承等)须满3年。

  中国新闻周刊通过温州市委宣传部联系鹿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需要稳定性,仍会继续按照既定政策执行。据上述市民所述,该房产不符合入学要求。

  报导引述中国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规定多少面积的房子才能够入学,违背有教无类这基本的教育理念。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亮表示,中国「宪法」和「义务教育法」都明确规定公民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但在现实中,一般还要遵循户籍管理原则。

  他指出,如果居民拥有这个辖区的户口和住房,在法律上也应该平等享受受教育权,而不应以房产面积大小来作区分。

  报导指出,温州鹿城区教育局祭出入学资格与房产面积挂钩的政策,可能与学区房的炒风有关。

  有温州鹿城区居民表示,此前温州曾出现小面积学区房的炒风问题,甚至一度出现8.6平方公尺的学区房售价逾百万元人民币(专题)。

  即便是官方祭出相关政策,小面积学区房依然成为炒作热点。

  一名温州房产仲介人员表示,部份学区旁的20多平方公尺的房源,售价一度达每平方公尺10万元,「房子基本不能住人,买家只是为了买个学位。」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褚宏启表示,不论是将房产面积作为入学标准,还是炒作学区房,背后的根源问题都在于当地优质教育资源短缺。

  报导指出,温州初中教育资源分化严重,大部分优秀师资集中在几所老牌强校,令这些强校周边的房价不断上涨。

  报导指出,除温州外,山东菏泽市及广东深圳市也曾出现入学资格与房产面积挂鈎问题,但经舆论质疑后,学校撤回有关政策。

 

相关专题:温州,浙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3: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