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前中国驻乌克兰大使称俄已输战争 发言影片遭删除

京港台:2022-5-13 00:48|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前中国驻乌克兰大使称俄已输战争 发言影片遭删除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央社伦敦12日专电)前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高玉生近日表示,俄乌战争何时结束、如何结束,已由不得俄罗斯;事实上,俄罗斯「已经打输了」。他预测俄罗斯将被逐出一些重要国际组织,前苏联国家将出现新一波「去俄化」趋势。

  他更直言,所谓俄罗斯在总统蒲亭(Vladimir Putin)领导下复兴,根本是「不存在的伪命题」;俄罗斯从未真正承认其他前苏联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频繁侵犯它们的领土和主权」,这是欧亚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的最大威胁。

  中国国际金融30人论坛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近日透过视讯举行一场内部研讨会,聚焦俄乌战争对中国和全球局势的影响,2005至2007年派驻乌克兰的高玉生受邀发言。

  他的发言影片在中国网路曝光后,随即遭删除,但目前仍可找到香港「凤凰网」所刊登据称是经高玉生本人修改的发言内容。

  高玉生是退休的职业外交官,除了乌克兰,曾任驻乌兹别克和土库曼等前苏联国家大使。他获体制内单位邀请分享看法,但就连修改过的发言内容也不尽符合「主旋律」,这透露中共内部对于该如何处理与俄罗斯以及蒲亭政权的关係,有不同意见。

  另一方面,高玉生的发言也透露,中方对于俄罗斯将地理位置涵盖远东、中亚、高加索、东欧的前苏联地区视为俄方的「独占」势力范围,不尽认同。

  俄罗斯2月24日全面侵略乌克兰,但战事未如国际间许多人士预期在一週内结束。在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有特殊战略利益的中国,动向如何,备受关注。

  高玉生指出,俄罗斯在战场上日趋被动,已显露败象。他分析,俄罗斯走向失败的主要原因包括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经济、军事、科技、政治、社会等领域持续衰落,而这与统治集团在内、外政策的失误有关。

  他提到,俄罗斯对乌克兰未能速战速决,但俄罗斯的经济力与其所谓的「军事超级大国」地位极不相称,战事拖延造成沉重负担。

  高玉生指出,现代战争必然都是「溷合战」,涵盖军事、经济、政治、外交、舆论、宣传、情报等领域,而俄罗斯在所有领域「都已经打输了」,最终被打败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高玉生不排除战事可能扩大、升级,因为各方的目标截然相反、南辕北辙。

  高玉生指出,确保克里米亚(Crimea)归属以及有效佔领乌克兰东部显然是俄方底线,而乌克兰不会在主权与领土完整问题向俄方让步。

  另一方面,美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和欧盟持续加大援乌力道,美国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首次通过「租借法桉」(Lend-Lease)以支援乌克兰,并透过举行41国防长会议将对乌军援国际化、制度化。种种现象显示,这场战争要打到「俄罗斯战败并受到惩罚为止」。

  至于战争催生的国际新秩序,高玉生指出,俄罗斯对外政策是「前苏联和沙皇帝国的溷合体」,蒲亭政权对外政策的核心以及首要方向就是「把前苏联地区视为其独佔势力范围」,透过由俄罗斯主宰的「一体化」机制恢复帝国。

  高玉生直言,为达此目的,俄罗斯「口是心非,食言而肥」,从未真正承认其他前苏联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但俄乌战争大幅改变这个情况。

  高玉生指出,2014年俄罗斯兼併克里米亚和占领乌东后,乌国内部反俄情绪上升,大部分乌克兰人,「不仅是西部的,也包括东部的」,都支持加入欧盟和北约。

  这次战争爆发后,乌克兰国内不分党派、地区、阶层,团结一致抗俄救国,俄罗斯可谓已「彻底失去了乌克兰」。同时,除了白俄罗斯以外,各前苏联国家都拒绝挺俄。战败后,俄罗斯将彻底失去恢复帝国的可能。

  此外,高玉生预测,俄罗斯可能被逐出一些重要国际组织,国际地位将显着降低。乌克兰将脱离俄罗斯势力范围(如果俄罗斯还能有势力范围的话),成为欧洲大家庭一员;其他前苏联国家则可能出现新一波程度不等的去俄化趋势。

  他也提到,美国与其他西方国家将大力推动联合国及其他重要国际组织的实质性改革,「若改革受阻,也可能另起炉灶」。无论是改革或另起炉灶,都可能以民主自由意识形态为标准,排斥俄罗斯等国家。

 

相关专题:乌克兰,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3: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