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拜登签对乌租借法案 中国忧重现「马歇尔计画」

京港台:2022-5-14 01:06| 来源:Newtalk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拜登签对乌租借法案 中国忧重现「马歇尔计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乌总统泽连斯基在基辅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丁会面。   图 : 翻摄自乌克兰总统府官网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当地时间 10 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一项价值约 400 亿美元的对乌克兰援助法案,不过,该法案目前被参议院暂时挡下,参议院若在下週通过此案,将提交给美总统拜登(专题)签署并生效。

  截至目前,这份巨额援乌法案的具体内容条款和清单尚未完全公开,外界仅知其包括向乌克兰提供经济援助、人道主义救助和安全説明。美国将继续向乌克兰进行经济输血,为因俄乌战争而受到影响的乌克兰平民提供食品等物资,以及向乌军进一步提供各类武器装备。

  考虑到在这份对乌克兰援助法案被提出前,美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已经在 9 日签署了对乌租借法案,这就不禁让人联想到当年那项大名鼎鼎的「马歇尔计划」。「马歇尔计划」旨在帮助欧洲国家实现战后重建和经济振兴,并非是无偿援助,而是有偿帮助,欧洲诸国需要对美国进行偿还。

  中国方面担心美国想藉此援乌法案在乌克兰驻军,把势力更深入东欧。中国军事专栏《聆听视野》今 ( 13 ) 日对此表示,乌克兰在冷战结束 30 年后,已然沦为「欧洲最穷国家」。 在此次俄乌战争中,国内轻重工业潜能更是被俄罗斯炸得差不多了,即便乌方在美国的援助下,得以取得战事得最后胜利,但其又该如何偿还美国得有偿援助呢?在「国库掏不出银子」的情况下,不排除乌克兰会把部分国有命脉经济和企业的经营权、主导权和主要收益,交由美方掌控,甚至是对美国开放和租界本国港口,供美军建设基地,允许美国在乌境内驻军等。

  

  俄军用高超音速飞弹攻击乌克兰南部海港城市敖德萨,让这个海港城市变成一片废墟。 图 : 翻摄自敖德萨市府官网

  《聆听视野》认为,这样一来,乌克兰或将从事实上被美国完全把控,即便其并未真正成为北约成员国,但在性质上依旧意味着美国将触角直接伸到了俄罗斯家门口,也就是说,美国的真正目标恐怕并非只是拖垮或击败俄罗斯,而是想彻底控制这个与俄罗斯陆地接壤的国家。

  目前看来,乌军对俄军的作战行动,在相当程度上都依赖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提供的装备。大到北约成员国运来的苏联时期的 T-72 主战坦克与 D-30 榴弹炮,以及美製 M-777 榴弹炮等重装备,小到「标枪」反坦克导弹、「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和「弹簧刀」巡飞弹等轻型武器,几乎完全充斥于乌克兰军队的装备体系之中。

  《聆听视野》称,在陆地装备方面,美国除了持续向乌克兰提供「标枪」导弹、牵引式火炮和反炮兵雷达,不排除美国会把库存不多的老式主战坦克移交给乌军。毕竟,此前德国就曾提出向乌克兰陆军援助「豹-1」主战坦克,而「豹-1」是上世纪 60 年代诞生的旧型武器,属于战后第二代坦克,与早已实现坦克第三代化的俄罗斯装甲部队相比,有着整整一代的代差,把这种旧型武器交给乌克兰,既能给本国清库存,又不至于引发俄方的激烈反应,还在事实上堵住了悠悠众口,以实际行动帮助了乌克兰。

  《聆听视野》强调,虽然美国不大可能对乌提供美军现役的 M-109A6 自走炮和 M-270 自行火箭炮,但其可以使用援助资金来购买他国装备,然后提供给乌方。 举例来说,北约成员国中的原华约国家军队中,仍保有部分 BM-21 火箭炮和 2S1 自行榴弹炮,美国或买下这些二手货并转交给乌军。

  

  乌克兰海王星飞弹。 图 : 翻摄自KKNews

  在对海作战方面,考虑到乌军有使用国产「海王星」岸基反舰导弹击沉俄军「莫斯科」号巡洋舰的战绩,故美国有望进一步加强乌军的岸对舰火力,以便封锁乌南部海岸线,阻碍俄军战舰对岸提供火力支援和物资援助。 对此,岸基型「鱼叉」反舰导弹是个不错的选择。

  至于航空器方面,美国不大可能对乌提供美製战斗机,即便是退役型号也很难提供,毕竟美系战机和乌军用惯了的苏系战机差异过大,乌克兰飞行员很难上手使用。 因此,美国可能会继续推进其他北约成员国对乌援助米格-29 战斗机一事,以及将此前用于军援阿富汗前政府的米-17、米-8 和米-24 直升机,转交给乌方使用。

  《聆听视野》指出,对于俄方来说,这场「特别军事行动」绝不能败,若无法实现建立战略缓冲区的目标,日后定将后患无穷。 唯有彻底击败乌军,甚至是让乌克兰退化为一个「内陆国」,才能让其失去成为美国「桥头堡」的价值。 因此,面对美国对乌援助的加码,相信俄方也会有针对性地进一步加大军事投入。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俄国胜利日到来之前,发表了一段长达15分钟的演说,给乌克兰人民先精神喊话。   图:截自乌克兰总统官网

  

  自乌、俄开打以来,各国持续军援乌克兰。   图:撷取自《央视

 

相关专题: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3: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