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餐饮进入"摆摊模式"自救 炸酱面店老板变菜贩

京港台:2022-5-14 00:06| 来源:ETtoday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餐饮进入"摆摊模式"自救 炸酱面店老板变菜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京餐厅摆摊自救。(图/记者蔡仪洁摄)

  ETtoday北京报导

  北京此轮确诊累计近千例,因疫情严峻官方管控一严再严,其中一样便是全市禁内用,这对餐饮行业造成巨大冲击,纷纷展开自救行动,有业者形容进入「摆摊时代」。一位工作人员向《ETtoday新闻云》感叹,「这没办法,自己救自己。」

  

  ▲合菜餐厅将招牌菜色包装好后贩售。(图/记者蔡仪洁摄)

  「小酥肉、鸡丝凉面、酱肘子」、「来看看,都是刚做出来的」、「这个是红烧狮子头,只要28元(人民币(专题),下同)」。傍晚时间走在北京街头,约百公尺的路上就有3、4个小摊子堆着高高的餐盒,摆出付款QRcode和菜单,穿着工作服的员工不停向来往的民众吆喝、介绍自家的餐点。餐饮业的「自救保卫战」在北京热闹街道打响。

  一名男员工介绍,他们是一间北京菜餐厅,因主要客群是来聚餐的家庭、同事等,现在禁止内用了,而且因位于附近商场3楼,客流量锐减,所以营业额出现断崖式下降,只能出来摆摊,每天上午、午市、晚市来2个小时。

  他形容,摆摊每道菜的价格「巨便宜」,比内用直降20元,「现在没有堂食(内用)啊,就自救吧,出来摆摆摊,多少帮补生意吧。」

  记者发现,他们的摊子生意热络,许多市民上来谘询问价,平均客单价约为60元,下班后一次买2、3盒菜回家一家人当晚餐,「现在可划算咧。」

  

  ▲老北京餐厅老闆开始卖菜。(图/记者蔡仪洁摄)

  拐个街口,一家老北京炸酱面除了贩售餐点外,老闆还在门口摆出莲藕、萝卜等生鲜蔬菜,直接摆摊「卖菜」了。他向顾客强调,这些菜不是店里卖不完,而是专门批发的「新鲜货」。另一家火锅店则摆出煮好的火锅料提供顾客回家加工,但民众兴趣平平。

  实际上,北京自5月1日起便下令全市禁止内用,原本预计持续到5月4日,但随着疫情仍在扩散,政府宣佈继续施行,至于延续到何时没有答桉。

  

  ▲海底捞也使出浑身解数挽救业绩 。(图/翻摄自微博)

  北京餐饮业者形容「这个夏天是餐饮业的寒冬」,除了小餐厅外,诸如海底捞等大型连锁餐厅也使出浑身解数,出来摆摊卖便当,记者发现无论规模大小,每位工作人员都是非常热情地推销,更有业者在抖音、快手等短影音平台上教做菜,希望可以撑过这个萧条时光。

  

  ▲百货公司内不少餐厅直接暂停营业。(图/记者蔡仪洁摄)

  不过,也有不少商家直接「暂停营业」。记者走进位于东城区市中心的大型百货公司,发现店员比客人多,8成的餐厅都贴上「暂停营业」的通知,还在开的餐厅只有1、2人在负责对接外送员。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都没个客人,好多店不如关门还能省人力成本,「就看疫情什么时候过去了...。」

  

  ▲专家认为,餐饮企业卖盒饭、水果、蔬菜等行为都属于疫情下「自救」的方式 。(图/记者蔡仪洁摄)

  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向《北京商报》表示,餐饮企业卖盒饭、水果、蔬菜等行为都属于疫情下「自救」的方式;餐饮企业平时就有许多采购食材的渠道,而当下消费者对于蔬菜等食材的需求提升,于是许多餐饮企业便开始售卖相关产品,以此提高门店收益。

  他接着称,不过,这些举措可能不是餐饮企业长期坚持的举动,当疫情缓解后,会更偏向于佈局符合品牌价值和特色的相关业务,「当下餐饮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涵盖租金、人力成本等,若能尽快出台相关经济支持政策,将缓解一定压力。」

  为了缓解企业的压力,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等9个部门联合发佈通告,对在北京市参保缴费,属于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铁路运输行业的企业,阶段性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保费缓缴政策。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0: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