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朝鲜和韩国从握手到敌意 半岛局势到底有多危险?

京港台:2022-5-16 04:26|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朝鲜和韩国从握手到敌意 半岛局势到底有多危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金正恩,朝鲜半岛最新动态!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un)正在加紧试验核武器,与此同时,韩国强硬派新总统尹锡悦(Yoon Suk-yeol)正式宣誓就职。

  经过多年僵局以及核谈判失败后,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正在升级。

  “我想买一把斧头,但我决定斧头太难携带了,因此买了一把刀”,詹(音译,Jenn)说。

  一天深夜,詹坐在灯光昏暗的鸡尾酒吧中,娓娓道来她详细的逃生计划。作为一个生活在首尔的韩国人,她很清楚如果朝鲜袭击韩国她该怎么做。

  先是武器,然后是两辆摩托车:一辆给自己,另外一辆给她兄弟。他们父母将坐在后面。这样,他们可以在朝鲜人轰炸大桥之前迅速穿过汉江,并希望在港口被摧毁前能抵达海岸。

  一天晚上,詹和兄弟坐下来计划逃生路线图,他们还同意一旦被迫分开,会在树上系上丝带。

  这是5年前的事了。当时,朝鲜疯狂地测试理论上可以打到美国去的核导弹,而时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则威胁要以“炮火与怒火”回应朝鲜。

  詹承认,她比大多数人更担心。但尽管如此,那是自近70年前朝鲜战争结束以来许多韩国人感觉距离战争最近的一次了。

  之后发生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韩国当时新当选的总统文在寅(Moon Jae-in)说服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晤。

  这是美国在任总统首次会见朝鲜领导人。随后举行了一系列历史性峰会,点燃了朝鲜可能会同意放弃核武器、朝鲜半岛将会实现和平的希望。

  当朝鲜难民之子文在寅抵达平壤,步入人头攒动的体育场,并与对手(金正恩)握手时,全场兴奋不已。

  据文在寅总统当时的顾问文忠仁教授( Prof Moon Chung-in)回忆说,观众一时不知作何反应。他们过去被告知这是他们的敌人,但现在他来到他们家门前,提议和平。

  突然,15万朝鲜观众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文忠仁教授说,“见证这一幕非常棒,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感人的时刻”。

  但随着文在寅总统卸任,那一年的希望也随之破灭。当2019年美国与朝鲜之间一项核协议的破裂,韩朝之间的谈判也谈崩了。那以后则一直处于僵局之中。

  与此同时,朝鲜继续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以令人警觉的频率进行核试验。只是这一次,鉴于新冠大流行以及乌克兰战争之故,全世界的注意力不在朝鲜身上。

  当被问及政府是否失败时,文忠仁教授为此辩护说,他不这样认为。

  “发生战争了吗?”他反问道。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文在寅和金正恩在2018年会晤过3次。

  他的理由是,在朝韩关系中最大危机之一的这段期间,文在寅政府5年来一直保持住了和平。它还显示了哪些鼓励措施可以让朝鲜回到谈判桌前。

  但他认为,问题是朝鲜核谈代表空手而归,而这对朝鲜当局是极大的尴尬,而且几乎肯定是可以受到惩罚的罪过。

  文在寅竭尽全力试图让朝鲜回到谈判桌前,但这样做却让别人指责他对世界上最残忍的独裁者实行绥靖政策。

  “当我看到他们搂着对方大笑的照片时,我的后背不寒而栗”,坐在首尔市中心办公室的宋汉娜(音译,Hanna Song)说。

  宋汉娜的组织 -- 朝鲜人权数据库中心 --20多年来一直跟踪朝鲜侵犯人权行为。

  过去这几年非常不容易。汉娜解释说,人权问题是金正恩的“致命弱点”。

  她表示,为了不让朝鲜领导人感到不自在,文在寅对此“避而不谈”。

  汉娜所在机构采访在韩国“统一院”(Hanawon)生活的朝鲜脱北者。脱北者通常来到韩国的头3个月会住在这里,它是一个由韩国政府管理的重新安置中心。

  他们的证词对记录侵犯人权现象至关重要,但2年前,韩国政府切断了他们组织对该中心脱北者的访谈许可,这意味着他们无法再收集证据。

  然后,汉娜开始听到脱北者说他们迫于压力,不让他们公开谈论在朝鲜经历的事。

  一些脱北者还接到那些指派帮助他们融入韩国社会当地警察的电话,问他们自己这样做是否明智?

  汉娜试图就这一丢失的信息挑战政府:“就因为你们想确保金正恩在国际社会面前不受到羞辱,那在无法获得证据的情况下你们会怎么做”?汉娜真想问,但几乎没有什么回应。

  汉娜还说,“乌克兰所发生的事情真可怕”。她说,“但至少我们知道”。

  对当前朝鲜的局势人们知之甚少,令人恐惧。朝鲜因为新冠所实施的边境关闭,既阻止了人员流动,也阻止了信息外露。

  唯一明确的是,尽管面对旨在阻止他这样做的诸多国际制裁,金正恩继续研发核武器。他的核武也越来越先进和危险。

  3月份,朝鲜政权自2018年峰会开始以来首次试射了第一枚洲际弹道导弹,它比以往试射的任何导弹都飞得更远、时间更长。

  但拥抱与握手已经结束了。韩国选出了一位言辞强硬的新总统。他是一名没有太多政治经验的前检察官。

  尹锡悦在最近一次采访中,把朝鲜称为韩国的“主要敌人”,并承诺对其军事升级采取强硬立场。

  尹锡悦表示,只有当朝鲜认真对待去核化问题时,他才将会与其会谈。但目前大多数专家们都同意的是,朝鲜放弃核武器的意图为零。

  朝鲜早在乌克兰战争之前就已经得出这一结论,而乌克兰战争更加凸显了放弃核武是多么危险,这显然无济于事。

  根据国际危机组织(该组织旨在阻止战争)的顾问格林称,这就使尹先生战略“奏效的机率为零”。

  在竞选期间,尹锡悦甚至表示,如果有迹象表明朝鲜即将发动袭击,他将对其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摧毁其核武器。

  其实,这长久以来一直是韩国国防战略的一部分,但却很少有人大声说出来,因为此言一出肯定会激怒朝鲜 - 果然不出所料。

  上个月,作为显示其力量的最新举措,朝鲜在街头列队展示其导弹。身穿白色军装的金正恩还发出强烈警告:任何威胁朝鲜的敌对势力将“不复存在”。

  这至少被部分解释为是对韩国新总统的一个警告。

  朝鲜一直在研制一些列短程导弹,上月,朝鲜还首次暗示它们可以用来携带战术核武器 - 即可以用来在常规战争中对抗韩国的导弹。

  现在有迹象表明,朝鲜即将测试这样一枚核弹。

  但格林仍然相信,朝鲜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生存。他解释说,“如果朝鲜想使用核武,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将意味着其政权的完结,朝鲜明白这一点”。

  相反,格林预测,朝鲜和韩国之间将会展开军备竞赛。双方都在建立自己的武器库,并会进行更频繁的测试。

  格林认为,这些行为不应该导致战争,但却有可能导致任何一方的误判。他认为这是目前最大危险。

  在首尔的一个街头陋巷,李健日(音译,Lee Geon-il)坐在烟雾缭绕的烧烤前正在与朋友们干杯,喝下他们当晚第一杯韩国烧酒。

  他与朋友开玩笑说,“味道甜了吗”?韩国有个说法,在辛苦一天或是艰辛一生之后,烈酒就会变甜。

  他的朋友李时烈(音译,Lee Si-yeol)回答说,他这时候喝的任何东西都是甜的。

  一般来说,韩国人并不关注朝鲜的事,他们认为美国才是朝鲜的真正(打击)目标,并为此而感到欣慰。

  但时烈也即将开始服义务兵役,随着半岛紧张局势逐渐升温,他很难摆脱自己的恐惧感。

  “我知道我可能跟别人不一样,但当金正恩发射导弹时我确实很担心”,时烈说,“我确实担心我们所采取的这一新强硬政策可能会挑起某种冲突”。

  李健日也为此感到担心,他说他以前并不担心。但乌克兰战争让他担心同样的事情也会发生在这里。他将成为一名军官,并承认无法想象自己将必须在真正的战争中带兵打仗。

  但他支持新总统,他表示,韩国需要强硬地回应朝鲜,他们扬言将使用核武器,威胁实在太大了。

  

  文忠仁教授和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一起喝韩国烧酒。

  文忠仁教授站在那里,俯瞰总统府,并反思失败的外交。他总结道:“未来很暗淡”。

  文忠仁说,“我看不到突破,在我有生之年看不到。我们错失了良机”。

  在首尔,会让人对未来有一种不安感,因为朝鲜不可避免地要考验韩国新政府的极限,并再度试图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韩国一名前中将私下承认, “他正在做好心理准备”。

  目前,世界注意力也许正在别处,但朝鲜已经越来越令人无法忽视了。

  

 

相关专题:金家王朝,韩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6: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