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参与暴乱 就地枪决:南亚岛国为何陷入危机?

京港台:2022-5-16 13:01| 来源:正解局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参与暴乱 就地枪决:南亚岛国为何陷入危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斯里兰卡的这场动乱,实质上是一场经济危机引发的灾难。

  

  最近一段时间,南亚岛国斯里兰卡的日子一点也不平静。持续多日的抗议活动和政局波动打破了这个国家的安宁。

  大批的民众聚集在首都街头,呼吁总统和总理拉贾帕克萨兄弟下台,引起了不小的骚乱,导致超过两百多人死伤,国家一片混乱。

  为了应对抗议活动衍生的暴力冲突,斯里兰卡国防部宣布:军方将对任何威胁他人生命、掠夺公共财产的人进行“就地枪决”。

  军方如此强硬的命令,从侧面证明了斯里兰卡的混乱局面,光靠警方已经难以平息。

  斯里兰卡,为何陷入了1948年独立以来最严重的一场危机?

  

  斯里兰卡的这场动乱,实质上是一场经济危机引发的灾难。

  早在去年9月,外界就已经因为斯里兰卡外汇储备见底,出口疲软而对该国经济感到担忧。

  当时的斯里兰卡政府为了应付外汇危机,宣布国家进入了紧急状态,并且出台了一系列法令限制进口,以便减少外汇流出。

  此外,斯里兰卡政府还在去年10月找阿曼和印度(专题)分别借了36亿和5亿美元的贷款填补购买燃油的资金。

  只不过,当时的斯里兰卡还没有发生大规模的街头抗议,许多人仍然对拉贾帕克萨兄弟(该国总理和总统)抱有希望,觉得他们能拿到更多贷款缓解压力。

  

  斯里兰卡找阿曼和印度借款的报道

  但在2022年以来,斯里兰卡的经济困难不仅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愈演愈烈,一发不可收拾。

  先是今年1月,标准普尔认为斯里兰卡外汇存底,有债务违约的风险,下调了其主权信用评级,使其贷款难度加大。

  随后从4月1日开始,该国陆续出现了民众集会,抗议经济恶化。而这些集会活动很快就变成了对拉贾帕克萨兄弟的声讨。

  等到军方介入,宣布实行宵禁之时,暴力冲突已经难以平息。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军方发出“就地枪决令”的前一天,该国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就已经向他当总统的弟弟戈塔巴雅递交了辞呈,而考虑到斯里兰卡内阁的26名部长在上个月就已经全部辞职,该国政府实际上已经处于停摆状态。

  

  拉贾帕克萨兄弟

  危机不仅体现在政府高层之中,还直接影响到斯里兰卡民众的日常生活。

  因为没钱购买发电的石油和煤,从3月30日开始,斯里兰卡便开始实行电力配给制,每天要停电13个小时。

  而因为没有电力,大量的商家无法营业,企业不能办公。

  不仅如此,由于没钱进口石油,斯里兰卡的司机们为了加油,只能排起十多公里的长队,该国的交通运输几乎瘫痪,物价大幅度上涨。

  

  斯里兰卡民众在加油站外排长队

  不断涨价的食品,再结合该国粮食无法自给自足的情况,不难发现,斯里兰卡人的吃饭问题非常严峻。

  

  斯里兰卡食品通胀率波动,目前已破30%

  斯里兰卡的医疗情况也很糟糕,斯里兰卡医疗协会在4月10日就指出,该国的救急药物濒临告罄。

  因为该国85%的药物依赖进口。在没钱进口药物,又没有电力支撑的情况下,不少医院不得不关门。

  截至5月12日,美元兑斯里兰卡卢比的汇率已经从2019年的1比181变成了如今的1比360,这意味着斯里兰卡货币相对于2019年差不多贬值了一半。

  毫无疑问,斯里兰卡已是悬崖边缘的国度,一不小心就会跌入深渊。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斯里兰卡经济走到今天这个地步?

  

  首先是斯里兰卡的经济结构过于脆弱,难以承受国际经济波动的后果。

  斯里兰卡是一个并不富裕的发展中国家,其经济的支柱是旅游业和出口外贸。

  但自从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以来,斯里兰卡的外国游客数量大为减少,以至于去年前往斯里兰卡的外国游客只有不到16万人。

  这导致斯里兰卡旅游业损失约40亿美元的收入。

  

  斯里兰卡商品出口结构

  斯里兰卡出口的商品,主要是茶叶、纺织原料、橡胶和宝石,都是一些没什么技术含量、可替代性很强的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

  而在新冠疫情期间,全球对橡胶和茶叶的需求下降,斯里兰卡的出口业自然也受到了损失。

  而斯里兰卡要进口的货物,却几乎充斥该国的所有民生领域。尤其是石油、粮食、钢铁、矿物、医药这些大宗货物。

  当去年北半球煤电价格上涨和今年的俄乌战争爆发后,国际市场上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加剧了斯里兰卡物资短缺的程度。

  当然,外汇储备的空虚是另一个重要原因。

  毕竟,在当今国际市场,想要交易大宗商品就绕不过美元、欧元这些外币。外汇储备越充足,在国际市场上能买到的商品也就越多。

  可悲的是,斯里兰卡的外汇储备一直走低。

  2019年末,斯里兰卡有79亿美元的外汇,而到今年4月8日,只剩下了23.1亿美元。

  这还不是最严重的时刻,就在5月4日,该国财政部宣称他们外汇储备又跌到了17亿美元,而其中能使用的部分已不足5000万美元!

  这意味着斯里兰卡能在国际市场上购买的商品大幅度减少,是造成斯里兰卡物资紧缺的重要原因。

  

  斯里兰卡外汇储备变化

  最后,不得不说,拉贾帕克萨兄弟的政策犯了不少错误,搞得斯里兰卡债台高筑。

  马欣达和戈塔巴雅这对亲兄弟,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凭借铁腕反腐、铲除恐怖组织“泰米尔猛虎”的威望,成为了该国的“打虎英雄”。

  兄弟俩为了发展经济,过于心急,大手扩充基建规模,扩大政府开支,希望以此拉动消费,自2020年以来,财政预算都在3.5万亿卢比(约98亿美元)以上。

  然而,斯里兰卡只是一个GDP总量才800亿美元出头、人口不过2000万左右的小国,根本无力负担这么庞大的开支。

  而为了维持这么高的财政预算,斯里兰卡政府就只能去借外债,长此以往,造成了债台高筑的局面。

  如今,斯里兰卡未偿还的债务总额已经达到510亿美元,而斯里兰卡政府在今年应该偿还的债务是70亿美元。

  而在外汇不足、国内建设处处要钱的情况下,斯里兰卡很难履行还款义务。

  

  斯里兰卡拒绝偿还债务的报道

  这也是该国政府会在4月宣布停止偿还债务的原因。

  总而言之,是斯里兰卡本身脆弱的经济结构、外汇储备的不足,以及盲目增加财政支出,大举外债,引发了这场危机。

  

  要想走出眼下的困境,单靠斯里兰卡自己是难以做到的。

  因此,斯里兰卡政府正在频繁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接触,以寻求新的贷款度过危机。

  不过,IMF的钱不能白拿,借款国必须要接受IMF介入其经济和财政政策,可能对借款国的主权造成挑战。

  目前,对于斯里兰卡的危机,国际社会并没有坐视不管。

  世界银行在4月已经同意向斯里兰卡提供6亿美元的财政援助,帮助该国满足基本的进口需求。

  印度也给出了24亿美元的信贷额度,满足斯里兰卡购买燃料、药品和食品的需要。

  

  斯里兰卡的茶园,该国是世界第三大茶叶出口国

  作为斯里兰卡的合作伙伴,中国政府在4月22日也宣布,会对斯里兰卡提供急需的民生援助,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毕竟,斯里兰卡一直是中国发展“一带一路”战略的积极参与者,是中国在印度洋地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中国是斯里兰卡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该国的第一大投资来源。

  斯里兰卡的许多工程项目,也离不开中资企业的帮助,比如,中国援建的汉班托塔港、首都供水改造工程等等。

  所以,此次斯里兰卡的危机,我们会积极施以援手,未来中国与斯里兰卡之间的合作还会继续加强。

  值得一提的是,斯里兰卡还欠着中国大约55亿美元的外债。

  今年3月份,斯里兰卡总统表示,希望中国免除这笔外债。

  斯里兰卡的处境我们很同情,但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可别当中国是“冤大头”。

相关专题:枪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21: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