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内需受压人民币贬值 中国清零政策或拖累全球经济

京港台:2022-5-17 21:59|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内需受压人民币贬值 中国清零政策或拖累全球经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人民币最新消息汇总

  香港 —

  中国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发表国内最新经济数据。受疫情影响,4月份多项关键数据出现倒退。其中零售及工业增加值的表现更是两年多以来最差。有经济分析预期,中国短期内不会放弃清零政策。内需受压以及人民币贬值等状况无望改观,不排除全球经济也会受到拖累。

  疫情下,中国多个省市实施封控措施。今年4月拉动经济的“三头马车”,也就是投资、消费、出口的表现比预期逊色。疫情限制市场消费,拖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跌2个月,4月同比跌幅扩大至11.1%,是超过两年以来最差。

  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跌2.9%,是超过两年来再次负增长,也是2020年首两个月以来最差。

  投资增速也持续放缓,今年头4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升幅放缓至6.8%,比市场预期的7%增幅略低。

  国统局对经济前景审慎乐观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5月16日在北京的记者会上表示,即使4月份各项数据表现疲软,但并不代表第二季经济会出现负增长。

  付凌晖说:“4月份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现在吉林、上海等地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也在有序推进,扩大内需、助企纾困、保供稳价、保障民生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显效,5月份经济运行有望得到改善。”

  疫情阻碍供应链并推高物价,但国家统计局相信有关情况仍然受控,认为市场供应总体充足,价格涨幅明显较低。

  中国当局对国内经济前景维持审慎乐观,但国际社会却把目光放得更远。

  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5月10日预测,尽管各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以控制创纪录的高通胀,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不到2021年的一半,中国收紧疫情防控措施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在报告中写道,中国的防疫方针抑制了国内需求,出口增长放缓至两年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独立经济学者谢国忠5月16日在香港南华早报发文。他认为,对于不少跨国企业来说,中国市场举足轻重,除了是利润主要来源,也有助它们降低生产成本,但疫情下,中国的中产人士收入锐减,对非必要消费品的需求也急剧下降。

  学者:中国无意放弃清零政策

  谢国忠预计,清零政策会持续实施一段时间。由于奥密克戎病毒可能再出现变种,从长远来说,北京预计仍将严厉限制人员流动,导致内需难以反弹。

  毕业于山东大学的中国金融学者司令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疫情导致中国老百姓消费谨慎,内需受到抑制,对生活非必需品的需求也连带减少。

  司令说;“这些出口国在中国的市场可能受到抑制,从而减缓全球供应链在中国流通的速率,拖累全球的经济增长。”

  司令表示,中国的外贸全面萎缩,经济增长迟滞,东盟作为主要贸易伙伴首当其冲。由于东盟在全球制造业的角色举足轻重,不排除中国经济不景气会牵一发动全身,在全球范围内构成连锁效应。

  台湾淡江大学产业经济学系教授蔡明芳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被视为世界工厂,生产停顿让全世界的品牌厂商销货不顺畅,进而影响供货稳定度,波及全球经济。从消费层面来看,近年各国厂商非常倚重中国的消费市场,一旦中国的内需萎缩,势必严重影响厂商的业绩。

  人民币贬值被指拖累全球经济

  疫情爆发后,很多厂商纷纷从中国撤走生产线,以降低对中国的依赖,但是蔡明芳认为,各国花了20多年时间与中国建立生产和消费关系,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一笔勾销。

  蔡明芳说:“毕竟它(中国)还是有很大一块消费市场。通常工厂会有群聚的效果,会具有整体产业规模经济。这也不是两年内就可以解决的,否则大家就不是那么担心中国(经济问题)。最近这几年离开中国的以美国主要品牌厂商为主。这是出于美国政府的政策也好,或是他们产品的附加价值比较高也好。这些(美商)比较有能力离开中国。有些附加价值没有那么高的(厂商),离开中国会面对生产成本的高涨,这也是他们无法离开中国的原因。”

  蔡明芳说,近年中国当局为了挽救房地产开发商,采取了降息的宽松货币政策,与西方主要国家的紧缩性政策形成对比。人民币持续贬值与大量资金从中国外流有关。

  中国金融学者司令相信,中国对世界各国贸易顺差的优势将随着人民币贬值而扩大。这不利于全球整体经济和贸易发展。

  司令说:“中国长期占据贸易顺差,反而加剧世界贸易当中的不平衡。事实上是在推广中国的贸易霸凌主义,导致中国的低廉劳动力成本,还有中国国家集权主导的模式向全球输出,对于世界经济增长来讲,将是极大的阻力。”

  他说,中国占据了世界经济总量约10%。币值不稳对于投资者信心会造成影响,甚至会被解读为,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会受到中国经济不景气所拖累。

 

相关专题:人民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8: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