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烧光100亿!一辆车还没卖出去,这家车企就凉了

京港台:2022-5-20 22:20| 来源:中国基金报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烧光100亿!一辆车还没卖出去,这家车企就凉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辆车都还没有卖出去,这款新能源车就倒下了 。

  5 月 17 日,绿驰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被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吊销营业执照,原因是公司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未开业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以上。

  事实上,早在 2020 年,绿驰汽车就被曝拖欠员工薪水,公司已基本处于 " 瘫痪状态 "。

  

  号称融资 100 亿

  曾被认为是新能源最稳的车企

  公开资料显示,绿驰汽车成立于 2016 年 8 月,创始人兼 CEO 为王向银,也是国内最早一批涌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造车新势力。

  据了解,王向银在汽车行业里面是个名人,他是车辆工程专业的博士学历,而且曾担任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泰汽车集团总裁。

  在 2016 年与中能东道、中能资本等投资方合作,成立了绿驰汽车集团。因为创始人是科班出身,并且有著丰富的行业经验,所以绿驰的起点比其他很多汽车企业要高,也很被看好,曾被认为是新能源最稳的车企。

  在公司的成立后,绿驰汽车一直以来都十分低调很少发声,至于再次进入大众的视野里就是流出 " 王向银辞职 " 的谣言。随后就到了 2018 年,绿驰发布了首款纯电动豪华轿跑车天王星,并在日内瓦的大型车展上亮相,之后不过又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最后这款车型并没有投入市场里。

  创始人出走

  烧光 100 亿?仍未量产

  2019 年 4 月,绿驰汽车高层发生变动,原 CEO 王向银因身体原因向董事会递交辞呈,绿驰汽车集团原常务副总裁任亚辉接棒王向银任绿驰汽车 CEO。

  新任 CEO 是制造业管理出身,绿驰在当时也被传出将在任亚辉带领快速推进新车量产进程。车型规划方面,绿驰汽车曾先后发布天王星、金星和绿驰 M500 三款概念车,其首款量产车型 M500 一度被认为会在新 CEO 上任当年的广州车展上发布,但截至目前,绿驰并未量产过任何一款车型。

  绿驰汽车曾表示,经过首轮、B 轮、C 轮总计约 100 亿元的融资之后,将会于 2021-2022 年完成上市。然而事与愿违,2020 年,绿驰汽车就因资金链等问题被曝出公司已基本处于 " 瘫痪状态 ",员工薪水被拖欠,此前承诺的首款量产车也迟迟不见踪影。

  2019 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大幅退坡,大批新能源企业陷入欠薪停产危机,当年就连理想汽车的李想,也被称为 "2019 年最惨的男人 "。同样,绿驰汽车也没能幸免于难。

  在长期亏损导致资金断裂背景下,绿驰汽车在 2020 年 3 月 " 卖身求生 ",将 60% 股权以 20.1986 亿元价格出让给河南省国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 " 河南国投 "),后者成为实际控股方,公司名称也由原来的绿驰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变更为绿驰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但国资入主后,绿驰汽车并没有多少声量和动作。对外释放出的消息仍旧是欠薪和公司陷入瘫痪状态,内外传闻压力下,CEO 任亚辉曾在公司群里表示," 就是没钱了,我也没有什麽办法,只能去求投资方。"

  而河南国投等来的也是绿驰的破产消息。2021 年 4 月,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发布公告称受理绿驰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

  今年以来

  多家造车新势力倒下

  蔚来汽车的李斌曾说,没有 200 亿,不要来造汽车。

  2020 年 12 月,烧光李嘉诚投的 51 亿长江汽车进入破产清算。

  据 IT 桔子统计,2020 年新能源造车死亡的企业名单中,还包括经历过 6 轮融资最终无奈破产重整的博郡汽车,以及烧光 84 亿未造出一台量产车的拜腾汽车等

  今年以来,随著 " 蔚小理 " 已经成功实现毛利率转正,但是造车新势力却加速倒闭。前后一个月的时间,先后传出三家造车新势力企业破产、拍卖的消息。

  曾经以 "BBBA" 自居的北京宝沃,破产一事在 4 月末有了新的进展;曾被称为 " 上饶明珠 " 的汉腾汽车,几乎也在同一时间传出破产重组的消息;烧光 56 亿却只造出 " 老年代步车 " 的赛麟汽车,即将于 5 月 30 日公开拍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19: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