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4岁神童750分考清华,赴美留学苦读,婉拒回国

京港台:2022-5-22 06:26| 来源:初夏侃娱乐 | 评论( 81 )  | 我来说几句


14岁神童750分考清华,赴美留学苦读,婉拒回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留学生最新动态

  《贫女》:“苦恨年年压金线,为他人作嫁衣裳。”古时候贫穷的女人没钱置办嫁妆,只能年年给富贵小姐制作嫁衣,后来大家用这句话比喻自己操劳半生,到头来让别人坐享其成。给别人作嫁衣在留学圈非常常见,很多留学生(专题)都是国家培育了十几年,等他们到了可以反哺的时候,他们却去到了海外,为其他国家做贡献。

  2000年,别人的14岁还在上初中,河南省新乡的何碧玉已经凭借750分的高分考进了清华大学,那一年何碧玉的名字响彻大江南北。何碧玉1985年12月出生,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她从小出生在高知家庭慢慢长成一个神童,10岁以优异的成绩考进河南省唯一的超常教育实验班,与30多个智力超群的小神童一起上课,用4年时间学会了小学六年级、初高中7年课程。

  

  很多神童都是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可何碧玉不是这样,14岁这年以全场年纪最小考生的身份进入高考考场,面对比她大4岁的哥哥姐姐们她丝毫不怯场,还考出了750分,成为当年河南省理科状元。

  何碧玉的高分放在全国,所有名校都可以任由她选择,她最后选择了中国数一数二的名校清华大学清华攻读生物专业。何碧玉在清华没有骄傲自满,仍然发挥神迹顺利读完4年大学,她想要更广的发展空间就准备去美国留学,尽管老师家长都很舍不得她去千里之外的美国读书,但为了她的发展只能依依不舍告别她,大家都相信她在美国学到更多的知识后会像钱学森那样回国报效祖国。

  

  何碧玉被保送进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读攻读神经科,她在这所学校仍然是学霸,才5年时间就取得了博士学位。2016年,她到了该回国为国效力的时候,纽约(专题)大学在这时向她发出邀请,让她担任该校神经学助理教授。

  纽约大学是世界顶尖大学,任何人都难以拒绝,何碧玉也没能抵挡住诱惑去到了纽约大学工作,换句话就是说她不会回国了。

  

  很多人都不解何碧玉为什么不回国,对她抱有抱怨,有记者将国内的声音告诉远在美国的何碧玉,何碧玉面对这些质疑声表现得很淡定,只是说美国的环境更适合做研究。直到如今,何碧玉都没有回到国内,中国做的嫁衣穿在了别人的身上。

  像何碧玉这样一去海外留学就不回来的学子还有很多,我们也无法硬性规定他们就一定要回国发展,何碧玉觉得美国更适合她发展也有她的道理,美国科研届待遇比较丰厚,科学家能拿到更高的工资,可以把更多心血用在研究上,她在美国发展也是为全人类做贡献,我们不能因为她不回国而指责她。

  

  不过,中国的发展速度是肉眼可见的,有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回国发展,1978年我们国家还比较落后,去到海外见识到繁华世界的留学生不肯回来,回国率才28.8%,随着国家经济腾飞,中国有能力举办奥运会,北京奥运给世界一个全新的中国,很多留学生看到祖国在慢慢发展,觉得国内的发展空间更好,逐渐向国内靠拢,2013年之后回国率达到85.4%,之后这个概率一直在80%左右。

  很多人担心留学生走了之后,中国就没有人才,大家不用担心,不是每个大学生都去国外留学,有的大学生就在本土学校学习也一样能成为优秀的人才,国内人口那么多,人才也比较多,还不至于走了几个留学生就完全无人可用。

  

  何碧玉既然选择在美国继续工作,希望她能在神经学领域取得卓越发展,为人类做出贡献,这样也能间接帮助受神经疾病影响的中国人,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相关专题:留学生,清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9: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