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胡锡进:中国很具体问题经常被“政治化”讨论

京港台:2022-5-25 09:01| 来源:胡锡进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胡锡进:中国很具体问题经常被“政治化”讨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的事情很容易政治化,根本原因是中国奉行社会主义制度,与西式的选举制度不一样,我们长期遭受西方作为总源头的政治诋毁,面临验证本国制度正确的压力和挑战。这也是中国特殊复杂性的重要来源。

  在中国内部,在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上追随西方的人永远都会有不少,中国社会出现任何问题,都有一种从制度层面对它们进行审视的思维方式,而且这种思维方式在舆论场上很容易受到推崇,被赋予“深刻”的标签。

  由于西方更发达,繁荣,西方社会被树为参照系的轴线很具申辩力。其实中国这些年的成长速度惊人,提供了中国制度发展优势的充分证据,但因为中国的现实水平仍落后于西方,这个证据很容易被掩盖。而且发展中的中国不能遇坎,不能有闪失,否则一些很具体的问题会立刻招来政治性质问,上纲上线变得很起劲。

  由于面临这样的长期挑战,中国社会的中坚部分,以及围绕他们的舆论力量形成了惯性的警觉,并且会反过来对社会上的各种意见进行政治审视,看重一些非积极因素背后的动机。

  这两种情况彼此的互动目前受到中美和中西关系紧张的影响,冲突性在上升。

  老胡诚挚希望,中国社会能够对我说的这个问题形成超越各自惯性视角的集体警觉。我们要意识到,中国的绝大部分问题都是具体的,我们的社会里没那么多政治。我们的确需要被经常倡导的自信,把不分昼夜围着我们房子和院子转的西方幽灵赶走。我们早已证明了自己,一遇问题就先琢磨西方为什么不会这样的所谓“反思”应该被束之高阁了。

  只有摆脱上述倾向,中国解决各种现实问题才会更加从容,改善、纠正都不会有事情本身之外的压力,对实事求是的干扰将被压到最低。

  我知道,完全做到这些很难,但我们大家都能意识到这个问题,尽量不搅动它,控制它的发酵,这非常有意义。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8: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