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布林肯:美国将“塑造战略环境”以约束中国

京港台:2022-5-27 22:13|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布林肯:美国将“塑造战略环境”以约束中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周四表示,尽管俄罗斯入侵了乌克兰,但中国仍然是美国及其盟友的最大挑战者,拜登政府的目标是围绕这个亚洲超级大国“塑造战略环境”,以限制其日益咄咄逼人的行动。

  “中国是唯一一个既有重塑国际秩序的意图,也有越来越多的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实力来做到这一点的国家,”布林肯在阐述政府对华战略的演讲中说。“北京的愿景将使我们远离过去75年来维持全球如此多进步的普世价值观。”

  这篇演讲是拜登总统对华政策的首次公开概述,并且基于去年秋天基本完成的一个篇幅较长的机密战略。美国官员表示,数十年来为迫使中共遵守美国主导的规则、协议和制度而进行的直接经济和外交接触基本失败,布林肯断言,现在的目标应该是与其他国家结成联盟,限制共产党的全球影响力并遏制其挑衅行为。

  “我们不能指望北京改变其发展轨迹,”他说。“因此,我们将塑造中国周围的战略环境,推进我们实现一个公开和包容的国际体系的愿景。”

  在莫斯科入侵乌克兰之前以及入侵期间,中国与俄罗斯的公开结盟,向美国和欧洲官员进一步阐明了与北京接触的困难。2月4日,也就是入侵前近三周,普京总统在北京会见了习近平主席,两国政府发表了一份7000字的声明,宣布建立“没有止境”的伙伴关系,旨在反对由美国及其盟友主导的国际外交和经济系统。自战争爆发以来,中国政府通过重申普京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批评,以及散布有损美国和乌克兰的虚假信息和阴谋论,为俄罗斯提供外交支持。

  “普京总统为了抹杀乌克兰主权、确保在欧洲的势力范围而发动战争,而北京为这场战争辩护,这给我们所有以印太地区为家的人敲响了警钟,”布林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对听众说。

  布林肯强调,美国不寻求推翻共产党或颠覆中国的政治制度,这两个经济相互交织的核大国可以在一些问题上合作。然而,中国官员几乎肯定会将演讲的主要部分视为遏制中国的工作纲要,类似于美国此前对苏联的政策。

  在私下的谈话中,中国官员对拜登领导下的地区联盟及其对中国的潜在影响表示担忧。

  布林肯指出,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去年建立了一个名为AUKUS的安全协议。建立联盟的工作与特朗普总统的做法相反,后者谴责美国的伙伴和联盟,作为其“美国优先”外交政策的一部分。

  布林肯的演讲围绕着拜登战略的口号:“投资、协同和竞争”。伙伴关系属于“协同”。“投资”是指向美国投入资源——政府官员以去年通过的1万亿美元的两党基础设施法为例。而“竞争”是指与中国的竞争,这也是特朗普政府提倡的框架。

  两届政府都强调指出美中关系存在相同的核心问题:中国经济与美国及其盟友经济的交往融合赋予北京巨大的战略影响力。中国从贸易中积累的财富帮助它削弱了美国在全球经济、技术以及亚太地区军事力量中的主导地位。

  “北京想把自己置于全球创新和制造业的中心,增加其他国家对它的技术依赖,然后利用这种依赖来强加其外交政策倾向,”布林肯说。“北京为了赢得这场比赛将不遗余力——例如,利用我们经济的开放性进行间谍活动、黑客攻击、窃取技术和知识,以推进其军事创新并巩固其监控国家的性质。”

  布林肯还表示,为了应对北京带来的挑战,他正在创建一个“中国小组”(China House)来协调整个国务院的政策并与国会合作。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在布林肯讲话后表示,“在贸易等某些领域确实存在竞争,但不应以此来定义中美关系的全貌。”

  “中国的目标从来都不是超越或取代美国以及与美国进行零和竞争,”他还说。

  布林肯还提到了共产党在新疆、西藏和香港侵犯人权,镇压少数民族,镇压言论和集会自由的情况。近年来,这些问题激起了两党政界人士和决策者对中国更大的敌意。“我们将继续提出这些问题,并呼吁改变,”他说。

  但布林肯试图化解有关台湾问题的任何误解,这是美中关系里最大的引爆点。他重申了美国长期以来的对台政策,尽管拜登星期一在东京表示,如果中国攻击台湾这个自治的民主岛屿,美国“承诺”军事介入保卫台湾。几十年来,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一直坚持“战略模糊”政策——不说是否会使用武力保护台湾免受中国的攻击——并且反对台湾独立。

  布林肯说,中国最近对台湾采取的行动——试图切断台湾的外交和国际关系,并向该地区上空派遣战斗机——“严重破坏稳定”。

  “我们的政策没有改变,变化来自北京日益增加的胁迫,”他说。

  埃默里大学政治学家、亚特兰大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刘亚伟说,布林肯的话不会让北京放心。“我认为这不会让中方满意,”他在演讲结束后在Twitter空间的对话中说。

  但布林肯强调,尽管担忧加剧,但美国并不寻求新的冷战,也不会试图孤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

  布林肯将中国的发展归功于中国人民的才能和辛勤工作,以及美国在华盛顿所谓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中创造和塑造的全球贸易和外交协议的稳定性。

  “可以说,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从中受益更多,”他说。“但北京没有利用自己的实力来加强和振兴那些使其成功的法律、协议、原则和制度,以便其他国家也能从中受益,而是在破坏这些东西。”

  中国于2001年在美国支持下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北京的领导人对该国的计划经济进行了深远的改革,进一步向外部贸易和投资开放,帮助中国从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转变为其最大的工厂中心,并使数亿人进入全球中产阶级。

  但中国远未成为许多西方人所希望的自由市场民主国家,而且在过去十年中,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共和中国政府对私人市场和个人自由施加了更大的控制力。

  现在,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都认为,中国的贸易行为,包括政府大力补贴国家领军企业,以及接受窃取知识产权,是削弱美国工业的最大因素之一。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企业进入我们市场的机会远远超过我们的企业在中国的机会,”布林肯说。“这种缺乏互惠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也是不可持续的。”

  拜登本周访问东京期间,政府提出了一项塑造中国周边经济环境的核心倡议——印太经济框架。美国和12个亚太国家将试图协商新的行业标准。

  但怀疑者表示,华盛顿塑造亚太地区贸易的能力可能是有限的,因为该框架不是一个传统的贸易协定,能为各国提供降低关税和更多进入利润丰厚的美国市场的机会——在美国,这样的举动在政治上不会受到欢迎。

  布林肯没有强调中国政府对美国的影响行动和间谍活动,这是特朗普政府在传递关于中国信息时的一个重点。他说,他欢迎中国留学生,他们当中的许多人会留下来——“他们有助于推动国内的创新,这对我们大家都有利。”

  “我们可以对我们的国家安全保持警惕,而不用关上我们的大门,”他说。“在这个由一代又一代移民为实现人人享有机会的承诺而建立的国家里,种族主义和仇恨没有立足之地。”

 

相关专题:美国,Google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8: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