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年度最惨留学生:得新冠 遇战争 逃难 最后被开除

京港台:2022-5-31 05:02| 来源:北美留学生日报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年度最惨留学生:得新冠 遇战争 逃难 最后被开除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留学生最新动态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还记得那个乌俄之战爆发后,在乌克兰哈尔科夫记录下自己居家隔离期间,被炮火声包围的留学生(专题)Up主 @我是小妖怪 吗?

  2月份的时候,她把自己的在乌经历记录下来上传到B站,被很多人知道。在此之前,小妖怪已经是个小有名气的留学博主。

  相比战火中还未撤离的其他留学生,她的情况要更复杂一些——

  那时候她被确诊新冠正在家中隔离。

  没想到新冠这一遭还没过去,所在城市却开战了…

  

  学校被炸了,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原件也可能在炮火中化为渣渣。

  

  3月中旬左右,Up主小妖怪终于从匈牙利辗转踏上回国包机。

  一路惊心动魄,好不容易投回到祖国怀抱。

  

  结果回国隔离期间检测出二次新冠…

  这一次很可能是在混乱的回国旅途中感染了。

  

  你以为小妖怪“不幸”的留学回国经历到此为止了?

  等等,还有更糟糕的…

  

  今天Up主小妖怪又上热搜了,一度在热搜第一。

  

  引起热度的,是她在5月29日发出的一则最新视频。

  据小妖怪讲述,因自己曾感染新冠,现在失去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回国以后,小妖怪在某机构做俄语老师,在得知其曾感染新冠后,小妖怪被要求离职…

  

  虽然满腹委屈,但小妖怪表示自己能理解。

  毕竟身边一些朋友在得知自己曾感染新冠后,也逐渐和她拉开距离。

  

  但能理解,不代表不难受。

  原本是为了学点真材实料公派留学,谁能想到因为战火,不仅受到的教育质量大打折扣,还两次感染新冠。

  

  最最让人难受的地方在于,小妖怪已经从新冠中治愈踏入社会,获得一份俄语教师的工作。

  结果雇佣方却因为得知她曾感染新冠,就选择立即辞退她。

  病毒可以治愈,但由此带来的歧视,却难以消磨。

  哪怕测过五十次六十次的核酸,结果都是阴性,哪怕健康宝上呈现一个明晃晃的绿码。

  真实世界里的歧视仍然无处不在。

  

  最后小妖怪红着眼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呼吁这个社会:

  对“新冠康复者”这个少数群体,多一些宽容和理解,少一些孤立和排挤。

  

  我们能战胜病毒,却难以战胜人心。

  像小妖怪这样因为得过新冠在现实世界中受到排挤的人,大有人在。

  这也是她的这则视频在发出后,受到社会面关注的原因。

  我们身边每天看到的新闻多是新冠确诊数量、方舱、核酸检测…却对“新冠康复者”重新踏入社会后的生活知之甚少。

  也由此,小妖怪成为继战火中走出,二度新冠中走出,遭遇辞退中走出的“年度最惨留学生”。

  

  今年2月份,一则《凌晨五点在乌克兰被炮声轰醒留学留稀碎》的视频被广泛关注。

  当时正值俄乌战争刚开打,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乌克兰局势。在乌中国留学生的人身安全,也系在国人身上。

  这时候传出的记录视频,让国人从留学生视角了解到战场中的真实世界。

  当时的视频至今已经有将近800万的播放量。

  

  当天凌晨5点左右,附近响起持续炮响,住在隔壁小区的男友过来叫醒小妖怪。

  由于是新冠病人,男友只能在厨房隔离。

  当反映过来她所在的地区,正是炮声不断的哈尔科夫南部的时候,小妖怪的眼眶逐渐湿润了。

  

  B站截图,@我是小妖怪

  她最担心的是没网之后,家人会担心她。

  她打算把租房先收拾收拾,等有机会的时候好随时撤离。

  原本以为这些就是她的全部经历了。

  直到翻到小妖怪去年的视频才发现,人的崩溃,只有第一次和无数次。

  小妖怪明显属于后者,她的经历从留学乌克兰的开始就十分曲折。

  

  去年9月,研究生正式入学的第一天,在预科阶段拿到全A的小妖怪,原本预计会和别的留学生一样进入“国际班”。

  没想到却被分到跟乌克兰本地人一个班,自己成了这个班里唯一的外国人。

  上课没板书,也没教材,加上语言基础不够,一整个就听不懂了…

  

  不仅如此,还一度陷入没有导师带的焦绿中…

  原本班里的导师表示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前一段时间得新冠还差点没命,带不了中国学生...

  作为历史系第一个外国学生,导师都在互相推诿,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去过中国的导师愿意带她,开启了学习生涯。

  

  去年10月,小妖怪的同班同学好多确诊了新冠,小妖怪被迫搬家隔离。

  结果预约上门检测核酸的人居然不戴口罩(没有捂住口鼻)…出现各种大无语事件。

  

  有些同学不仅在班里不好好戴口罩,还坚持带病上课。

  结果全班39个人最后只剩3个人坚守课堂,连导师也感染了新冠,最后改为线上网课。

  

  小妖怪甚至常常因为觉得自己防护过度,和当地学生格格不入,产生自己是否不够豁达过于怕死的自卑心理。

  没想到逃过了去年的病毒,却栽在今年2月份不知从何感染的新冠病毒。

  

  很多网友问小妖怪,为什么全球新冠大流行的时候还要去乌克兰留学?她自己在视频中也作出了解答。

  因为疫情暴发前,已经为了做各种准备工作花了挺多钱了,加上国内的研究生也放弃了,如果不出国的话牺牲太多了。

  所以咬着牙也要完成学业。

  这样的留学生其实还有很多。

  他们真的不是不把新冠病毒当回事,只是事赶事到了那一步,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小妖怪的经历堪称传奇,据说已经在策划出书了。视频中她红着眼眶爱哭的形象也深入人心,成了她的“个人特色”。

  一路磕磕碰碰,有眼泪有欢笑,也有幸运,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

  虽然如何拿到毕业证书还是一个难题,现在工作也丢了…

  但生活的真相就像小妖怪视频中,父亲曾对她说的那句罗曼·罗兰的名言: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

  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

  你依然热爱(电视剧)生活。

  

  关关难过,关关过。

  加油啊,小妖怪。

  加油啊,困在新冠世界中的留学生们。

 

相关专题:留学生,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19: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