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急于发行债券以刺激受疫情打击的经济

京港台:2022-6-1 10:59|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急于发行债券以刺激受疫情打击的经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各省正竞相在6月份发行约2250亿美元的债券,进行前置投资以重振受新冠疫情打击的经济,尽管政策顾问们加大力度呼吁在下半年发行更多的债券。

  上周,中国国务院公布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以支持受到新冠严格限制措施冲击的经济。但分析人士认为,将需要更多的刺激措施来帮助维持经济的复苏。

  国务院周二要求地方政府确保2022年3.45万亿元的基础设施专项债券的发行在6月底前完成,将这个最后期限提前了三个月,以促进投资。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中国各省的债券发行量为人民币1.85万亿元,占总发行量的54%,这意味着未来几周中国各省需要发行人民币近1.5万亿元的债券。筹集到的资金将在8月底前使用完毕。

  国盛证券(Guosheng Securities)的分析师表示,此举可能会加大市场流动性压力,迫使央行注入更多现金,可能是通过银行的中期贷款安排和降准。

  分析人士表示,筹集的资金可以用于支持向专注于5G、人工智能和数据的新基础设施领域扩张的努力,高速公路、铁路和机场等传统项目的回报率现在低得多。

  中国国务院周二表示,它已批准新型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

  基础设施支出的增加遵循了中国政府提振经济的典型模式,尽管过去的努力导致了出现一些白象工程,即无用而维护费用昂贵的工程。

  由于受制于中国政府严格的清零政策,支持经济增长的紧迫性越来越大。李克强总理上周重申了前置政策支持的必要性,并表示中国将寻求第二季度经济同比出现正增长。

  许多私营部门经济学家预计,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在4月至6月这一季度出现收缩。这将是自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出现严重衰退以来的首次收缩。

  被视为需要更多刺激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城市放松封锁,未来几个月将需要更多的刺激措施。如果中国不改变更广泛的新冠政策,新的疫情可能会引发进一步的限制措施。

  从周三开始,上海将取消对其2500万居民中的大多数人的流动限制。

  与此同时,政策顾问和智库在加大力度呼吁中央政府发行特别债券,以帮助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并维持下半年的基础设施支出。

  “我们应该为此作积极的准备,发行的规模应该与2020年类似,”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告诉路透社。

  “在实现年度增长目标上,我们面临严峻的挑战,但至少我们应该力争实现它,”前财政部智库的负责人贾康说。

  中国已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在5.5%左右,但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这个目标越来越不可能实现。

  智库“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hina Wealth Management 50 Forum)呼吁发行约2万亿元的特别国债,理由是今年下半年要将经济增速提振至6.5%,以实现全年近5%的增速。

  在这个敏感的政治年,让经济重回正轨变得更加紧迫。今年秋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计将获得第三个领导任期。

  国盛证券预计会发行1-1.5万亿元的这类债券,大部分可能在8月和9月发行。

  中国政府的顶级智囊团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高级经济学家张明说,政府应该将其赤字目标提高到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0-3.2%。

  了解政策的人士表示,任何提高预算赤字或发行特别国债的举措都需要获得人大的批准,而决策者在采取进一步行动之前,需要评估现有刺激措施的影响。

  一位了解政策的人士表示:“基础设施投资的空间不大,而且我们需要避免重复的项目,确保投资回报。”

  2020年,中国发行了1万亿元的特别国债,为刺激并提振一开始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的经济提供资金。

  (本文依据了路透社的报道。)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9: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