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情报严重误判 普京下令逮捕150多名特工

京港台:2022-6-1 23:09| 来源:新头壳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情报严重误判 普京下令逮捕150多名特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俄乌战争已经持续三个多月,决定乌克兰未来命运的顿巴斯之战即将收尾,一旦俄军将乌克兰武装部队彻底赶出顿巴斯地区后,俄罗斯就完成了特别军事行动的主要目标之一。 

  

  俄罗斯总统弗拉迪米尔·普京

  尽管俄军即将完成战争第二阶段的目标,但是俄军第一阶段的失败仍给人留下不少疑问。根据美国 《FOX 新闻网》的最新消息,近期俄罗斯总统弗拉迪米尔·普京以情报失误为由,下令逮捕了俄罗斯联邦安全署 150 多名特工,包括安全署第五处负责人谢尔盖·贝塞达及其副手阿纳托利·博柳赫。

  俄罗斯调查记者安德列·索尔达托夫向媒体表示,由于美军使用军事进攻与金钱贿赂手段相结合,快速瓦解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防御,佔领了伊拉克。而普京也曾希望效仿美国进攻伊拉克的军事手段,在乌克兰开展一场特别军事行动。

  所以自 2014 年后普京向俄罗斯联邦安全署第五处拨款数十亿美元,用于向乌克兰进行军事情报渗透。一直以来俄联邦安全署第五处负责俄罗斯对前苏联加盟国的情报渗透, 1998 年普京担任联邦安全局局长时成立了该部门。

  按照原计划, 8 年后乌克兰境内军队和地方政府负责人应该被全部收买,俄军只需要派人接管战略要地,消灭顽固的极端民族主义武装就行。

  因此俄罗斯最初打的名义是特别军事行动,并没有打算与乌克兰进行长期战争,在战争初期仅仅动员了 6 万部队,兵分 9 路进入乌克兰境内,俄军装甲部队抛弃火力支援和后勤,突进深入敌境,俄空军在摧毁了乌克兰东部地区的空军和机场后就销声匿迹,空降兵也在没有周边支援下的情况下,大胆深入乌克兰首都执行斩首任务。

  然而现实不如普京预料中顺利,进入乌克兰的各路部队遭到了乌军激烈反抗,白白损失大量坦克和装甲车,俄空降兵陷入基辅卫戍部队包围,损失惨重。

  

  无人机影片显示俄军坦克车队遭乌军猛烈袭击。

  在俄军第一阶段攻势失败后,普京下令俄联邦军队总参谋部情报总局调查那笔数十亿资金去向和对乌克兰情报工作失误问题,最终俄联邦安全署第五处大批人员遭到逮捕。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普京下令逮捕联邦安全署第五处负责人谢尔盖·贝塞达及其副手阿纳托利·博柳赫的名义是情报失误,而不是贪腐。

  由于情报部门的特殊性,很多资讯不可能正式公开,不过也可以从几条新闻中推测出为什麽谢尔盖和阿纳托利的罪名是情报失误。

  根据中国媒体《凤凰网》报导, 2022 年 2 月俄联邦安全署第五处曾委託一家民调公司对乌克兰展开名义调查,这份民调与普京的万字讲话内容有大量重合的部分,整体凸显出乌克兰政府治理能力低下,民众对政府高度不信任。

  根据民调显示,乌克兰人普遍对未来持悲观态度,担心通货膨胀和生活成本, 67% 的民众不信任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只有 11% 和 8% 的民众相信乌克兰政党和议会,但乌克兰民众对军队的信任度高达 68%,尽管有 90% 的民众相信俄军在集结,但是他们普遍认为俄罗斯不敢开战, 51% 民众认为乌军可以击败俄罗斯。在尚不清楚渗透工作失败的前提下,或许这份民调在某种程度上也让俄罗斯政府对乌克兰民心产生误判。

  而在 2 月 21 日,俄罗斯举行政府高层领导人会议,普京询问俄联邦安全局局长纳雷什金是否支持承认“卢甘斯克共和国”和“顿涅茨克共和国”的独立和主权,纳雷什金表现得唯唯诺诺、欲言又止,完全没有联邦安全局领导人的样子。

  纳雷什金是普京的老同事,老朋友,自从格别乌时代就与普京一起共事。纳雷什金在会议上闪烁其词的表现只能说明他至少清楚俄罗斯过去 8 年对乌克兰情报渗透工作出了大问题,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必将面临失败。另一方面,俄罗斯联邦安全域也存在情报网层层外包问题。

  2020 年反俄罗斯的骇客组织——数位革命渗透进俄罗斯联邦安全署内部信息系统,盗取了大量数据。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俄罗斯联邦安全域与多家网路运营商,比如 Quatum 、 SyTech 等,签署商业合同,俄联邦安全署通过这些网路运营商提供的数据分析情报,监控可疑分子的动向。

  尽管现代情报工作确实存在层层转包的情况,但那种情况是真正的间谍不会直接与联繫人接头,而是通过层层转包获得情报。反观俄联邦安全署没有像美国情报部门建立自己的信息网路,而是以商业逻辑开展情报工作,这样的情报来源当然存在极大的失真性。

  此次俄罗斯联邦安全署出现情报失误,最终被普京处理,另一个根源可以追溯到苏联解体。苏联解体后,格别乌 (KGB) 的遍佈全球红色情报网也轰然瓦解,大量格别乌成员的生计成了基本问题,此前普京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当初可能会开计程车维持生计。

  尽管普京担任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后,对俄罗斯情报网进行过整顿,现在俄罗斯领导层也是由许多原格别乌成员组成,但是俄罗斯现实的经济条件和苏联解体后政府内部的贪腐问题也就注定了俄罗斯的情报网无法像苏联那样遍佈全球,只能局限于前苏联势力范围内,而此次在乌克兰都能出现情报工作失误,应该给俄罗斯一个很大的警示。

 

相关专题:普京,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4: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