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杨幂和她的“姐妹”:成名十年,退回横店

京港台:2022-6-3 22:51| 来源:ZAKER | 我来说几句


杨幂和她的“姐妹”:成名十年,退回横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古偶。

  内娱久无波澜,"85 花 横店 ",成了近期饭圈热议的话题。

  杨幂、赵丽颖、刘诗诗刘亦菲等 85 花即将进组拍摄古偶剧的消息不断传出,炸出许多从小看着她们的戏长大的粉丝和路人。

  为此,横店影视城官方公众号甚至特意发布了一篇文章,庆贺下半年 85 花将齐聚横店拍戏搞事业的盛况。

  靠一部部古偶变得天下皆知的 85 花,在经历一夜爆红、无效转型、明星资本化后,重回古偶,也是中国娱乐行业的一段缩影。

  

  赶上了

  以杨幂为首的 85 花(1985 年后出生的女演员),大多因出演古装偶像剧而红遍全国。

  2011 年,杨幂、刘诗诗分别凭借清穿剧《宫锁心玉》和《步步惊心》,一跃成为女顶流。

  赵丽颖后来居上,在 2013 年出演《陆贞传奇》崭露头角,随后又凭借《花千骨》《楚乔传》爆红,跻身 85 花行列。

  87 年的刘亦菲虽比杨幂还要小一岁,但她成名更早。2005 年左右,就凭借《仙剑奇侠传》中的 " 赵灵儿 " 和《神雕侠侣》中的 " 小龙女 ",成为一代人心中的 " 神仙姐姐 "。

  嫩模出身的 Angelababy 则另辟蹊径,凭借跟黄晓明的恋爱绯闻与国民综艺《奔跑吧兄弟》赢得广泛关注。而她的荧屏处女作《大汉情缘之云中歌》,也是一部典型的玛丽苏古偶。

  

  过去十余年里,85 花作为最先搭上 " 古装大女主剧 " 快船的一批女演员,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第一批流量明星。

  古装大女主人设千篇一律,又有配音演员的加持,粉丝只需要姐姐在剧中 " 美美地谈个恋爱 ",对演员的演技要求不高。

  外形条件优越的 85 花,通过出演一部又一部古偶,在娱乐圈站稳脚跟,合力打下 " 古偶剧观众基本盘 ",笼络了一大批古偶忠实观众,顺带成就了她们的 " 扛剧 " 名声。

  但她们的演技水平,几乎都停留在了十年前,有的甚至越演越差。

  以刘诗诗为例,《步步惊心》中的 " 若曦 ",就是她个人职业生涯的演技巅峰。

  此后,她主演的五部古装剧《轩辕剑之天之痕》《犀利仁师》《风中奇缘》《女医明妃传》《醉玲珑》,豆瓣评分均在 7 分以下。网络上批评她演技倒退、双眼无神的声音也越来越多。

  

  但对于流量花而言,这些古偶剧在 " 巩固人气 " 方面的能量不可小觑。

  2018 年前后,刘诗诗因怀孕生子停工,期间没有任何作品播出。这段时间里,粉丝基于前述古偶产出的二创内容,为刘诗诗在 B 站上刷足了存在感。

  而每到冬天,微博上也会出现不少营销号传播《步步惊心》的片段,感慨 " 又到了重温若曦的季节 "。

  

  可长期在古偶剧里打转,即便是粉丝,也会审美疲劳,担心姐姐的戏路就此固化。

  迫于压力,85 花纷纷开启转型。

  永远在无效转型的路上

  85 花中,刘亦菲最先转换赛道,在 2006 年 " 小龙女 " 播毕后,便一头扎进了电影圈。

  可惜,在电影市场打拼多年的 " 天仙 ",并未产出多少佳作。《露水红颜》《夜孔雀》《致青春 · 原来你还在这里》等豆瓣 4 分烂片,令其原本还算不错的口碑屡屡受挫。

  好不容易熬到 2020 年,由她主演的迪士尼电影《花木兰》上映,又遇上疫情,被迫 " 转网 " 播出,豆瓣评分仅 4.8,被网友嘲讽为 " 国际网大 "。

  另一边,宣称 " 要做一个人民艺术女演员 " 的杨幂,自 2012 年起,开始向大荧幕转型。

  过去十年," 大幂幂 " 的转型成果包括:贡献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超级大烂片《小时代》系列,强力证明邓超不适合当导演的《分手大师》,以及用《宝贝儿》身体力行告诉那些想复刻范冰冰《我不是潘金莲》的女演员—— " 扮丑并不能让演技飞升 "。

  

  对此,《人物》主笔安小庆的评论一针见血:客观来讲,距离 " 人民艺术女演员 " 的宏大目标,杨幂其实已经完成了一半:她做到了 " 人民 " 和 " 女 ",但距离 " 艺术 " 和 " 演员 ",还有着相当漫长的距离。

  其他 85 花则大多在电影中充当花瓶。比如刘诗诗参演《绣春刀》,赵丽颖参演《乘风破浪》,杨颖参演《寻龙诀》…… 基本上都是在大男主电影中扮演 " 镶边女性角色 "。

  而在电视剧领域,她们的转型方向是搭档实力派演员,主演谍战剧《黎明决战》、生活剧《流金岁月(电视剧)》《亲爱的自己(电视剧)》、宅斗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悬疑剧《摩天大楼》《谁是凶手》等偶像味儿较淡的 " 正剧 "。

  在这条路径上,赵丽颖被观众矮子里拔高个,成了 85 花演技 TOP。

  但她靠《知否》赢得的口碑,很快就被其产后复出接拍的古偶剧《有翡》消耗了不少。

  

  令粉丝稍感欣慰的是,她还有《幸福到万家(电视剧)》《野蛮生长》两部 " 正剧 " 存货,尚有进阶实力派的希望。

  其他 85 花,则永远在无效转型的路上 " 摆烂 "。

  搅弄资本的好手

  85 花的十年,也是中国娱乐行业烈火烹油的十年。

  虽然在演员路上的转型算不上成功,但 85 花人均 " 富婆 ",个个都吃到了明星资本化的红利。

  2014 年 3 月,杨幂在孕期与自己的两位经纪人曾嘉、赵若尧共同出资 300 万元成立海宁嘉行天下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即嘉行传媒),正式跨入资本行列。

  杨幂虽不是嘉行传媒的控股股东,却是公司绝对的顶梁柱,地位超然。

  2015 年 10 月,嘉行传媒为获得尚世传媒共计 3 亿元的投资,签署一项 " 对赌协议 ",承诺在 2015-2017 年三年间累计实现税后净利润不得低于 3.1 亿元。

  为了完成对赌,杨幂带领嘉行旗下迪丽热巴、高伟光、祝绪丹等艺人化身 " 劳模 ",疯狂接戏,来者不拒。

  

  2017 年 3 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大火之后,嘉行传媒在新三板增发,以约 55 亿元估值震惊业界。当时有新闻称,杨幂身价暴涨 4 亿,获封 " 新三板女神 "。

  同年,嘉行传媒营收 4.78 亿,净利润 1.94 亿,提前完成对赌。

  杨幂的 " 好姐妹 " 刘诗诗,则在 2015 年以 200 万元的 " 白菜价 ",从丈夫吴奇隆手中获得稻草熊娱乐 20% 的股份。

  2021 年 1 月 15 日,稻草熊娱乐在港股主板挂牌上市,当日收涨 83.67%,市值一度超过 75 亿港元。

  

  招股书显示,演员刘诗诗、赵丽颖分别持有稻草熊 14.8%、0.79% 的股份。而爱奇艺是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和第一大客户。

  此外,赵丽颖还是海润影视与和颂传媒的股东。

  2015 年,海润影业以 1 元的价格将价值 90 万元的出资股份转让给赵丽颖,赵丽颖因此成为该公司第 14 大股东。

  2019 年 3 月,赵丽颖又与李冰冰合作,成为和颂传媒全新合伙人。同年 6 月,该公司获得博纳影业入股。

  另据新浪财经报道,2015 年 10 月 22 日,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等参股的东阳浩瀚成立仅一天,就被华谊兄弟高溢价收购,作为一家壳公司,估值高达 10.8 亿元。

  出走半生,归来仍是横店

  然而,过去三年,娱乐圈遭遇两轮查税风暴;2021 年,文娱领域展开综合治理,针对演员片酬、偶像选秀综艺和饭圈乱象的纠偏政策接连落地,影视娱乐行业随之进入寒冬。

  上市以来,吴奇隆刘诗诗的稻草熊,股价累计跌去五成。

  和颂传媒主营艺人经纪。赵丽颖力捧的周也,目前还不能独当一面。

  嘉兴传媒签约艺人中,除了杨幂和迪丽热巴,其他人也都不温不火。公司承制的《筑梦情愿》《烈火如歌》《三生三世枕上书(电视剧)》《暴风眼(电视剧)》等剧集,无一超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85 花靠当老板飞升的前景,现在看起来也十分扑朔迷离。

  于是,她们又集体捡起了 " 古偶 " 这张安全牌,重新回到横店影视城的怀抱。

  前不久,已经 35 周岁的杨幂,确定出演古装漫改剧《狐妖小红娘月红篇》,搭档去年靠耽改剧《山河令(电视剧)》走红的龚俊。

  手握《野蛮生长》《幸福到万家》两部 " 正剧 " 存货的赵丽颖,官宣出演改编自晋江九鹭非香小说《本王在此》的网络剧《与凤行》。继 2017 年的《楚乔传》之后,二搭林更新。

  

  刘诗诗则被传将和摩登兄弟的刘宇宁出演《一念关山》,距离她上一次进组拍《流金岁月》已经过去了两年。

  在没有拍戏的这两年里,刘诗诗无数次被嘲讽没有上进心," 在家抠脚 "。

  85 花粉都是 " 事业粉 ",为姐姐操碎了心。刘诗诗工作室官方微博发出的每一条微博底下,都有粉丝在催刘诗诗赶快进组。

  对于她时隔六年再次接拍古偶剧,粉丝看起来并无抵触,更多的是在给她提建议:" 如果接了武侠剧,希望姐能提前进组跟武指老师们训练 "。

  

  而 " 神仙姐姐 " 刘亦菲,在《花木兰》扑街后播出的首部作品《梦华录(电视剧)》也是古偶。今晚,该剧即将在腾讯视频开播。

  网传接下来她将搭档 96 年的陈哲远,出演爱奇艺自制武侠剧《长陵》。

  流水的男演员,铁打的 85 花。也难免网络上冒出来不少质疑:85 花真是唯爱古偶;救命,85 花怎么还在也古偶;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古偶 …… 话语之间,难掩对她们的失望。

  然而,对于这些演技遭疑且皮相日渐衰老的 85 花而言,长视频平台的 S+ 古偶,已算得上 " 好饼 " 了。

  童瑶、热依扎、毛晓彤这些凭正剧获得大众认可的同年龄层女演员,以及更年轻一代的杨紫、迪丽热巴,正在挤占 85 花的电视剧市场。

  与此同时,92 年的周冬雨已是 " 三金影后 ";00 花张子枫、文淇手握多个主流电影节的奖项与提名,势头正猛,电影圈留给 85 花的转型空间也越来越少。

  另一方面,影视行业寒冬之下,市场上本就没有什么制作精良、剧本夯实的现实题材项目可供 85 花选择。

  与其在别的类型中自曝其短,85 花继续待在古偶舒适圈中,背靠配音老师和超强磨皮滤镜," 驾轻就熟 " 地重复自己程式化的表演,享受粉丝们的顶礼膜拜,也算求仁得仁了。   

 

相关专题:杨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0: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