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俄"养狼"成功?

京港台:2022-6-4 00:40|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60 )  | 我来说几句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俄"养狼"成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在欧洲与亚洲各有一个盟国,是华府维持霸权不可或缺的伙伴,但反讽的是在二次大战时,它们曾经侵略邻国,成为霸权,后来都成为美国的手下败将,战后致力于经济复兴,现在都到了羽翼渐丰,逐步要扮演更大角色的时候。

  《世界新闻网》近日发文,在欧洲是德国,在亚洲则是日本(专题),两国最近不约而同都把国防预算调高至GDP的2%,德国是受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刺激,在战争爆发三天后,德国总理萧兹就宣布将增设1000亿欧元的国防基金,承诺将把国内生产总值的2%,用于国防开支,萧兹当时表示,俄乌衝突是“欧洲历史上的转捩点,它创造了一个新的现实,而这个新的现实需要一个明确的回应”。

  而日本则是因为中国的崛起,担心因为历史问题与领土主权争议,日本会首当其衝,日本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在4月21日通过了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三份文件的建议,准备在未来五年内将防卫费占GDP的比率提高至2%,值得注意的是,日方在文件中声称,增加军事预算的原因,在于“邻国军事能力的不断提升,已经对日本形成了重大威胁”。

  二战结束以来,德国在安全政策和国防预算上一直保持著十分克制的态度,两德统一后,德国外部安全威胁大幅减弱,国内和平主义抬头,致使德国联邦国防军兵力从1990年的约50万人,缩减至当前的约18万人,国防预算也从1990年占GDP的2.52%的水准逐渐减少至2016年的1.15%。

  无独有尔的,二战后,在美军占领下,日本1947年实施和平宪法,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以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至今和平主义的势力仍然很强大,前首相安倍晋三在任时,几度想推动修宪都告失败。

  德国与美国的关係在最近几年来相当紧张,主要由于不满德国在北约中所尽的义务太少,川普执政时曾多次指责德国国防预算未达到北约防务支出标准,要求其提升至GDP的2%,并屡次以撤军作为威胁。这也让德国私下开始与法国共同筹画一个没有美军的欧洲安全体系,其中俄罗斯的合作不可或缺,因此在2014年之后的乌克兰问题上,法德所抱持的态度是调停妥协,而非支持乌克兰与俄罗斯对抗。

  但是德国这次增设1000亿欧元的特别基金,显然超出了援助乌克兰的需求,更多是致力于德军装备的更新,包括欧洲战机、新式重型运输直升机、新型护卫舰等,还有部分项目是与其他国家共同开发,包括新型火砲、潜艇、未来空战系统等。德国做出此“历史性的转变”速度之快、幅度之大,引起德国周边国家的警觉和不安,也会怀疑德国的战略企图。

  而同样的,日本近日的政治动向也值得注意,前首相安倍去年年底在对台湾(专题)视讯演说时表示:“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更是日美同盟有事”,虽然引发大陆不满,还召见驻北京大使强烈的抗议,但这是有强烈民意支持的。日本经济新闻5月30日公布最新民调显示,有超过九成的日本受访者认为,日本有必要为“台湾有事”做准备,仅有4%受访者认为不需要。

  德美关係的紧张,起因欧洲承平日久,俄罗斯又一直积弱,德国过去一直不认为北约有甚麽重要,直到这次俄乌战争;但是日美关係则不同,这20年来,中国的力量与日俱增,日本仰赖美国为靠山,两国关係一直非常密切。

  近日拜登(专题)访日与岸田举行高峰会时,据传两人有共识,将启动修改安保新指针,把“台海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概念放入,启动日本协助美国介入台海衝突的法律依据。

  至于修改和平宪法,则要等今年7月参院大选之后,如果自民党与其他支持修宪的政党席次能够超过三分之二,修宪进程可能会加速,首相岸田文雄已经公开表态,要推进宪法修改,把自卫队写入宪法第九条,从而实现“普通国家化”的目标。

  美国其实也很愿意看到日本的正常化,甚至私下鼓励其修宪,其他印太国家则担心美国正在“纵放”(unleashed)日本,目的在牵制中国,也让美国在印太多了一个可靠的帮手。

  德国与日本近日重整军备,美国是非常欢迎的,这会让分别在欧洲与亚洲的联盟更加巩固,但是对曾经尝到他们侵略苦果的邻国来说,则还是要谨慎警惕的。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3: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