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华人女子赴美登机被拒 十年美签已被注销

京港台:2022-6-4 03:26| 来源:世界日报 | 评论( 27 )  | 我来说几句


华人女子赴美登机被拒 十年美签已被注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一名中国女子赴美登机,被阻拦,原来她的十年美国签证早已被注销!已有多名中国籍人士美签被注销,涉及滞留美国等原因!

  1

  中国女子登机前,发现签证被注销

  华人(专题)女子 Nancy 4月29日在中国厦门机场准备登机,飞往洛杉矶(专题)看望留学的孩子,但就在办理登机手续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 Nancy,她的十年签证已被美国政府注销,无法再次入境,理由是她曾经在美逾期滞留多日。

  2020年初,Nancy曾到洛杉矶看孩子,当时计划停留两三个月即返回中国,没想到,新冠疫情突然在美国大面积爆发,导致她事先预定的回国航班被取消。根据南加华裔(专题)律师黄笑生提供的消息,Nancy 在2020年6月依法申请在美停留延期,并很快拿到当局的受理收据。但一个月后,远在中国的父母病危告急,Nancy 不得不在当时有限的航班中,购买天价机票匆忙回国,此时距离她六个月的有效停留时间仅多了十余日。

  2020年8月,Nancy在洛杉矶的住址收到一封通知函,要求她去指定地点按指纹,这是申请延期的第二步骤,但此时她已离境,无法前往。两个月后,另一封通知函再次送达,当局在信中指出因为没有及时按指纹,Nancy的延期申请已被拒绝。

  华人律师黄笑生表示,正是因为两年前的这段经历,以致Nancy的10年签证自动注销,如今她再次准备赴美探望自己的孩子时,临上飞机前才发现已无法入境。

  Nancy的遭遇并非偶然,黄笑生说,现在这样的情况很普遍,也发生在其他华人身上。据悉,多名华人近期从中国飞洛杉矶、西雅图(专题)、旧金山(专题),他们在抵达美国机场准备入关时,才得知自己的签证早已被取消。

  华人Peter在西雅图机场焦急万分,进不得回不去,他向海关工作人员求情,表示中国现在疫情严重,很难买到立即返中的高价航班,回去还要面临长时间隔离。最后边境官员放行并告知,他的10年签证已被取消,此次可允许获得一张临时签证暂时入境,有效期六个月,下次再来美国只能重新申请签证。

  黄笑生认为,对于这些华人来说,接下来重新获得10年签证很难,领事馆不大会批准,因为曾有逾期滞留的历史纪录。关于Peter的具体经历,黄笑生表示,他曾在疫情期间无奈滞留,当时也做了申请延期,但因为审理时间过长,Peter在未获得批准时提前离开美国,同时写信通知当局撤销延期,解释急需离开的原因,并在信中感谢政府受理自己的案件。

  黄笑生对Peter的遭遇非常同情。他说,这位华人的做法合情合理,完全按照法规操作每一个步骤。“但不幸的是,他也被取消10年签证,我认为类似这样的执法都是错误的,我们可以联合状告美国政府。”

  2

  律师:选择性执法,对华人不公平

  南加华裔律师日前表示,美国政府正在大量取消华人赴美的十年旅游探亲签证(B1/B2),理由是这些华人曾在美国逾期滞留,并未得到批准。但律师认为,此举虽有法可依,但并不妥当,实际上是海关暨边境保护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简称CBP)的选择性执法,对华人很不公平。

  华裔律师黄笑生指出,自今年2月开始,他陆续接到不少赴美华人的求助电话,称自己的十年签证被取消,无法顺利入境。而这些被取消B1/B2签证的华人,大部分都曾有在美国逾期滞留的经历。

  疫情期间,很多持十年签证的华人因回国航班被取消、或照顾在美生病家人等各种原因,无法在海关批准的有效期内及时离境。根据相关法规,外国人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可申请延期停留,但因审理时间过长,不少华人在没有获得批准时就已返回中国。

  根据移民(专题)与国籍法(INA)第222(g)条款,如果外国人在美国逗留超过允许居留的期限,则非移民签证将作废,其中就包括B1/B2十年旅游探亲签证。但黄笑生指出,另外还有一条法律规定,外国人逾期居留,只要满足三个条件,继续居留就是合法,签证不应被取消。这三个条件分别是:在合法居留过期之前申请539延期;延期有合理的理由;在美期间没有非法打工。

  黄笑生最近受理多起类似案件,其中不少华人同时满足以上三个条件,但因为逾期滞留没有获得批准,或者在获得批准前因特殊原因离开美国,他们的十年签证最终还是被取消,“有些华人在未获批准时离境,但他们写信通知当局,解释自己离境的紧急原因,并撤销延期申请,这些都是合情合理的,不应被取消签证。”

  黄笑生尖锐地指出,海关如此草率执法,直接伤害华人利益,“这样的做法就是有针对性的选择性执法,只选取其中一项法规,没有全面衡量其他法规,这是对法律的不尊重,主要目的就是想方设法取消中国人的十年签证。”

  黄笑生认为,奥巴马政府时代,华人赴美签证非常容易,但之后各届政府因中美关系恶化,一直想方设法收紧各种签证。他提醒华人如果持B1/B2签证入境,一定要在计划行程前核实签证是否还有效,以免在临上飞机时,或已抵达美国机场,才发现签证早被取消,就会措手不及,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目前针对多名华人十年签证被取消的案件,黄笑生表示,他正在总结相关案例,准备在与海关的见面例会上,提出对方执法的不足之处,并希望海关能拿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不能让这些在疫情期间无奈滞留的华人遭受不公平的待遇。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1: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