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大陆浙江台州黄岩人 端午节吃「食饼筒」

京港台:2022-6-4 04:12| 来源:中时新闻网 | 我来说几句


大陆浙江台州黄岩人 端午节吃「食饼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浙江台州黄岩:端午节吃食饼筒。一桌拼盘,盛满五花八门十几道菜肴,菜肴中间是两大盘面皮,一青一白。(澎湃新闻)

  

  浙江台州黄岩:端午节吃食饼筒。图为捲好的饼筒。(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3日报导,端午节要挂艾蒲、吃粽子,但浙江台州黄岩人端午节很独特,是一定要吃食饼筒——这是黄岩人在端午节最重要的传统习俗,也是独具特色的美食。与台湾(专题)清明节前1或2天寒食节吃润饼的习俗,异曲同工。

  一桌拼盘,盛满米面、卤肉、虾仁、绿豆芽、鱿鱼丝、蒜苗、萝卜丝、鸡蛋丝、韭菜豆干、洋葱鳝片、油条碎、包心菜等砌成条状。菜肴中间,是两大盘面皮,一青一白,白的是面皮,青的是鼠曲草与艾,两种面皮,包捲天下。

  耐心而细致地把一众菜肴搬运到面皮上,浇上一勺肉汁,以双手扯过面皮,带着足够的力道,将菜肴席捲起来,顺势一滚,一头折迭,以面皮本身的柔韧之力,将菜肴裹挟成粗粗胖胖的条筒状,这就是黄岩人的食饼筒。

  在黄岩人看来,食饼筒裡的菜式可多可少,少则五六样,多则二十几样,只要想吃的都能包进去。问题也正在于此,吃食饼筒必须要人多才带劲,六七个人嫌少,十一二人合适,十六七人不多。

  黄岩的街头常可见到卖食饼皮的摊子,很多老店更是门前排着一长熘的队伍。端午节了,家家都要吃食饼筒。但摊食饼皮,可是个技术活儿,一般的人家做不好,乾脆就从街上买了回家。

  食饼筒这个食物,台州各地都有,只是叫法不一。在仙居、路桥、黄岩叫做「食饼筒」,临海人叫它「麦油脂」,在温岭叫做「席饼」,天台人则叫它「饺饼」或「五虎擒羊」,在三门它又是「麦焦」,到了玉环则成了「锡饼」。

  食饼筒的由来,当地流传着两种说法。

  一是和戚继光有关。说戚继光抗倭时期,台州人家家户户都做了菜肴犒劳大军。但是这么多菜,怎么送去军营是个难题,也没有那么多的餐具,于是发明了食饼筒,直接把饼皮包了菜肴,送去给士兵们吃。

  还有一种说法是和济公有关。说是那个疯癫的济公和尚,看见人家吃剩下不少菜,觉得浪费了可惜,遂把剩菜包入面饼,下一顿再吃。

  每逢立夏、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黄岩人都喜欢吃食饼筒,尤其是在端午节,家家都要包食饼筒来吃——这也成为了当地十分独特的端午习俗。

相关专题:南海,浙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5: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