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不付卢布,德国为何能继续购买俄天然气?

京港台:2022-6-6 22:37|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不付卢布,德国为何能继续购买俄天然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由于拒绝向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支付卢布,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被俄罗斯“断气”。但仍在以欧元支付的德国,为何没有遭到此厄运?

  上周,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宣布停止向荷兰天然气贸易商GasTerra、丹麦能源供应商Ørsted 以及壳牌欧洲(Shell Energy Europe)供应天然气。Gazprom称,原因是这几家公司拒绝改用卢布支付。

  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一道行政令,所谓“不友好”国家的天然气进口商自4月份起必须用卢布支付天然气。而在此之前,Gazprom已停止向波兰、保加利亚和芬兰供气。这些国家均拒绝采用俄方规定的新付款方式。

  “窍门”是所谓的K账户,即一种双重账户。比如一家德国进口商,会在下属的天然气工业银行开设两个平行的账户。第一个账户用于汇入欧元,银行将其兑换成卢布转入第二个账户,再支付给Gazprom。这样,客户可以名正言顺地汇入欧元,而Gazprom到手的则是卢布,符合双方政府的规定要求,又可以让交易不受影响,可谓双赢。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位于杜塞尔多夫的能源公司Uniper上周向Gazprom汇出一笔数千万欧元的天然气付款。Uniper原属于德国最大的能源供应商意昂(E.on)。

  由俄罗斯方面首先提议的K账户的做法实际上在规避制裁,但得到欧盟及成员国的默许。德国主要的能源公司就此曾与柏林政府进行过细致的磋商。德国经济部一位发言人上周对《法兰克福汇报》证实,开设K账户并不违反对俄罗斯的制裁,德国一直遵守欧盟的有关规定。

  据德新社报道,欧盟委员会的立场是,如果进口商向属于Gazprom的账户汇入的是欧元或美元——正如购买合同所约定的那样,就不视为违反制裁。

  并不是所有向德国市场供气的能源公司都使用了K账户。壳牌欧洲(Shell Energy Europe)就没有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设立卢布账户,在上周被俄方停止供气。不过德国经济部表示,该公司向德国的天然气供应总量并不多,可以其它渠道补偿,因此不会对德国的天然气供应产生影响。

  (德新社、明镜)

 

相关专题:德国,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19: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